1—6级残疾军人可以享受哪些社保?

来信时间:2023年10月8日  回复时间:2023年10月12日  回复单位:拥军优抚司

  来信:1—6级残疾军人可以享受哪些社保?

  回复:您好,感谢来信。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目前一共有五种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根据职责分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军地多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政策,对一级至六级残疾退役军人如何参加医疗保险作出了明确规定。2022年1月5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6部门联合印发《残疾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办法》(退役军人部发〔2022〕3号)。该办法明确:一级至六级残疾退役军人按照属地原则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工作单位的一级至六级残疾退役军人随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缴费;无工作单位的一级至六级残疾退役军人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统筹地区上一年度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所在单位无力参保和无工作单位的一级至六级残疾退役军人由统筹地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一办理参保手续。其单位缴费部分,经统筹地区医疗保障、退役军人事务、财政部门共同审核确认后,由残疾退役军人户籍所在地财政安排资金。一级至六级残疾退役军人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确有困难的,由残疾退役军人所在单位帮助解决;所在单位无力解决和无工作单位的,经统筹地区医疗保障、退役军人事务、财政部门共同审核确认后,由残疾退役军人户籍所在地财政安排资金。移交政府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退休士官中的一级至六级残疾退役军人医疗保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感谢您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