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对困难退役军人医疗帮扶方面有哪些举措?

来信时间:2023年5月9日  回复时间:2023年5月15日  回复单位: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

  来信: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对困难退役军人医疗帮扶方面有哪些举措?

  回复:您好,感谢来信。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高度重视困难退役军人医疗帮扶工作,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采取更多暖心举措,提供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帮扶援助,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一是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会同财政部、民政部、国家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出台了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兜底保障等政策文件,其中专门就因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退役军人帮扶救助作了明确。

  二是加强资金支持保障。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将帮扶援助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成立关爱基金(会)等方式,为医疗和康复等刚性支出较大的困难退役军人提供资金帮扶。

  三是建立常态化走访关爱机制。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每年利用元旦、春节、“八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患有重大疾病的困难退役军人开展登门入户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四是有序扩大社会参与。积极协同相关社会组织和企业,集中开展“情暖老兵”公益行动,针对性为致残患病的困难退役军人提供资金、物资帮扶以及适老化改造等,送去社会各界的关爱尊崇。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聚焦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统筹各方面力量,健全完善多主体参与、多渠道救助的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机制,使退役军人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

  感谢您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