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政府部门把为国家建设牺牲埋葬在异乡的烈士接回家

  来信: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有许多牺牲的烈士军人,现在是国富民强的和平年代,希望政府部门把为国家建设牺牲埋葬在异乡的烈士接回家,这也是每个烈士亲人始终挂念在内心深处的思念,我们相信政府现在有能力解决这些事情。

  回复:您好,感谢来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按照中央部署,我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庄重迎接六批599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并在沈阳烈士陵园隆重举行安葬仪式。开展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身份鉴定比对,确认6名在韩志愿军烈士身份并找到亲属,2019年烈士纪念日前夕隆重组织了志愿军烈士认亲仪式。全面完成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发掘收殓和DNA鉴定,隆重举行“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2020年4月,成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其中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烈士遗骸搜寻鉴定,目的就是做好烈士遗骸发掘收殓保护工作。

  革命战争时期,人民军队转战南北,烈士牺牲后就地安葬,新中国成立后,继续遵循就地安葬原则。根据《烈士安葬办法》(2013年民政部令第46号)第十二条,烈士在烈士陵园或者烈士集中安葬墓区安葬后,原则上不迁葬;对未在烈士陵园或者烈士集中安葬墓区安葬的,县级以上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并征得烈士遗属同意,迁入烈士陵园或者烈士集中安葬墓区。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加强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切实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烈士亲属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烈士遗骸发掘收殓保护工作,优化完善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制度,方便烈士亲属祭扫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