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上线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常正国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001.jpg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上线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常正国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曹舒昊 摄

  英雄烈士在生死抉择面前,把生命置之度外,将国家和民族放在首位,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新中国最闪亮的名字。由于年代久远、战争毁损等原因,一些烈士信息载录不够详细,一些烈士亲属尚不知晓烈士安葬地,一些烈士墓长期无亲属祭扫。

  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以来,积极履行职责,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认真做好烈士亲属关爱抚慰和烈士寻亲工作,不断完善基础信息数据库,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围绕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收殓保护等专项活动稳步推进烈士寻亲工作,引导和支持社会各界参与烈士寻亲,逐步推动运用技术手段确认无名烈士身份和亲属。

  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全面推进烈士寻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上线的“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集成了烈士寻亲申请发布、法规政策等功能模块,充分运用大数据、新媒体手段,调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力量,联合媒体、新媒体平台等社会力量共同为烈士寻亲,努力提高寻亲成功率。

002.jpg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上线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图为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负责人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负责人签订烈士寻亲合作备忘录。曹舒昊 摄

  启动仪式上,重庆、四川、甘肃省(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地区开展烈士寻亲工作经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尼克勒县乔尔玛烈士陵园管理员陈俊贵、辽宁省烈士寻亲志愿者杨宁、吉林省烈属代表陈惠善分享了烈士寻亲经历。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负责人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央视新闻新媒体中心、“头条寻人”公益项目、新浪微博负责人签订了烈士寻亲合作备忘录。

  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军委政治工作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并共同开通平台。

  据了解,平台已公布100条烈士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欢迎扫码登录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提供烈士寻亲线索,帮助烈士早日找到亲人。

003.jpg

请通过“英烈褒扬”微信小程序登录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