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侧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勇毅前行

  1月6日下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出席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并讲话。曹舒昊 摄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1月6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以电视电话方式召开,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河北、安徽、福建、河南、四川退役军人事务厅(局)进行了交流发言。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退役军人事务厅(局)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十分重要的会议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在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要时刻,召开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这对全面做好今年退役军人工作、服务实现建军百年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论主会场还是各个分会场,与会代表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深入思考。

  “总结成绩客观充分,分析形势深入透彻,部署任务重点突出。”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表示,这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把退役军人工作同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一体谋划和推进的战略考量,充盈着自信自立、守正创新的全新气象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巨大力量,催人奋进。

  “这次会议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会议全面总结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的主要工作和2022年取得的新成绩,科学谋划了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退役军人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海说。

不断增厚的成绩单

  会议回顾了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退役军人工作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

  1月6日下午,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郭中正 摄

  “可以看到,退役军人工作的成绩单正在不断增厚,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在不断增强。”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廖发银说,“特别是近5年来,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三个体系’基本建成,安置就业质量明显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升,退役军人作用有效发挥,尊崇尊重氛围更加浓厚,系统自身建设扎实推进,这些成绩实实在在、有目共睹。” 

  “刚刚过去的2022年,各项工作都在深入持续推进。”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认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努力引导退役军人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积极为部队练兵备战解难题、办实事,千方百计稳定退役军人就业、兜牢保障底线,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环境,扎实推动系统自身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从根本上说,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同时也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团结一心、不懈努力的结果。”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明体说。

工作思路清晰明确

  连续五年较大幅度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建立健全新兵入伍欢送、光荣牌悬挂、立功受奖送喜报、退役返乡欢迎、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等机制;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开展转业军官“直通车”安置,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

  1月6日下午,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曹舒昊 摄

  “近几年来,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成色越来越足,科学谋划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也越来越清晰明确。”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云举认为,会议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思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形势、职责使命、原则要求、重点任务,抓住未来五年的关键时期,系统谋划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思路决定出路,这次会议清晰了发展方向。”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表示,我们要以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牵引,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强用好双拥工作平台,着力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安置就业、服务保障、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征说,做好今年工作,要深刻领会这次会议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行动为抓手,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好思路,更要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春表示,将在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传达到位,按照会议明确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把自身工作和会议精神对标对表,确保全省的退役军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重点工作做得更扎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今年的工作必须坚持科学谋划、狠抓落实,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分类抓好宣传宣讲,聚焦主责主业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制定的时间表、施工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落实落细。

  ——扎实推进“三个体系”建设,巩固深化已有成果,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服务体系全面做实规范运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顺畅高效、政策制度系统完备落地见效。

  ——竭力为部队减压卸负、为官兵排忧解难,加强拥军支前工作,以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提升安置工作质量,完善“阳光安置”、“直通车”安置办法。

  ——为退役军人更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努力实现退役军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健全精准化、多层次、便捷可及的服务保障体系,加强抚恤优待工作,完善帮扶援助体系,做好军休服务管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抓好思想引领和褒扬激励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烈故事、军人和退役军人故事。

  “这次会议既让我们信心满满,更让我们感到肩头重任。”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邦平说:“退役军人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会议明确的重点工作,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充满风雨无阻加油干的干劲!”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参加会议的退役军人工作者代表们表示,要在新的起点上勇毅前行,共同推动退役军人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