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生命献给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他离开了

妻子颤抖着手

把他生前用过的笔记本捧在心口

久久不愿放开


他离开了

电话那头曾被服务过的

退役军人哽咽了

“还没来得及当面向他道声谢”


他离开了

同事们发觉

那阵熟悉的爽朗笑声再也不会响起

但却记住了他干事的劲头

默默将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接连拿下

《长江日报》3月13日报纸版面。

《长江日报》3月13日报纸版面。

妻子热泪滚滚
 “他这些年每一天都操心着工作”

 “梳理为部队办实事情况,尽可能详细”“检查调研各区创建双拥模范城情况,明天报方案”“慰问活动需提前采购慰问物资”……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415办公室,钱锋生前办公桌上,摊开的笔记本抬头时间停在2024年2月26日,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密密麻麻记的事都与武汉双拥工作有关。

武汉已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今年,英雄城市将争创八连冠。

从部队转业进入民政系统,后又到新组建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钱锋先后3次参与四年一届的武汉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

今年春节前,钱锋忙着为节后走访驻汉部队做准备,他仔细收集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这关系到我们今年要为驻汉部队办哪些实事,全力做好服务”。

2月26日一上班,钱锋与同事们聚在一起讨论工作事宜。会开到一半,处室领导陈善舜发觉钱锋脸色不对劲,让他回去休息,他摇头婉拒。会后,同事找过来提出“陪你去医院”,又被他拒绝,“你们都忙,一来一回一个上午没有了”。直到中午快下班,他勉强同意上医院,被同事们扶上车后,给妻子打去电话,电话还未挂断,手机便滑落在地……

办公室里,笔记本摊开着,需要整理的资料文件还摆在桌上,一旁的半杯茶水早已冰冷。

丈夫离开半个月后,妻子刘晓波第一次翻开丈夫的工作笔记本,她原以为自己做好了准备,却依然止不住滚滚热泪,“开年后的每个工作日都是饱和的,或者说,他这些年的每一天都操心着工作”。

3月,春花烂漫,武汉双拥主题活动次第展开,城市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全力冲刺。每天,同事们从钱锋生前的办公室走过,步履匆匆,谁也不松懈。他们带着不约而同的默契,“这是老钱生前最惦记的事,我们一定要做好”。 

钱锋和妻子刘晓波的合影。

退役军人们评价
  “把我们的事当自己的事,跟我们坐一条板凳”

 “他的办公电话是指导我办事的热线。这么好的干部,怎么就走了……”军属邓娇娇听闻钱锋离世,喃喃自语,许久不能相信。

优抚是指国家和社会依法对军人及其家属为主体的优抚对象实行物质照顾和精神抚慰,钱锋所在的优抚处,面临退役军人、军属不同诉求及急难愁盼问题。

有人申请、落实待遇,有人要转接、延续待遇……有时,因证据缺失等多种原因达不到办理要求,这对从事优抚工作的人来说极具考验,既要有服务群众的真心,也要有很高的政策水平和办事能力。

邓娇娇的丈夫马柏强退役前患上慢性重疾,30多年过去,一直没有申请办理“残疾军人证”。2015年,想要办“残疾军人证”,可证明材料全无,邓娇娇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组织”。“没想到组织这么帮我们。”邓娇娇说的“组织”就是钱锋和他的同事们。

伤残发生已过去几十年,办证至少要准备原部队、社区、医院、战友四方面的材料。钱锋细致地向邓娇娇讲解了办事流程,并给了她办公电话,叮嘱她遇到困难随时联系。“我不止一次给钱锋打电话,不管什么时候,他都是热情地当着‘热线指导’”。办证需要的材料多,钱锋一边安抚邓娇娇,同时协调省市区退役军人部门,完善证据材料。

一年后,事情办成了。大热天,邓娇娇提了西瓜送到钱锋办公室,钱锋不收。她疑虑“东西太轻”,又买了好烟送去,钱锋脸上带着一贯热情的笑,连连摆手。

  “我和他从未见过面,仅仅通过3次电话,他很热情地帮忙解决问题。”今年58岁的退役军人贺祖祥无比遗憾,含着泪说,“还没来得及当面向他道声谢。”

贺祖祥是参战退役军人,退休后,他办理相关退役军人待遇的转接手续,一时办不下来。战友推荐他去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钱锋试试,“他办事认真、实在”。

电话打过去,钱锋亲切地说:“老贺,作为战友,我相信你说的情况,但要等按程序核实完,明天给你回话。”第二天上午,贺祖祥果然接到钱锋的电话,“核实准确,正在协调两个区解决”。之后,两人又电话沟通过一次。

今年1月,待遇落实了。贺祖祥本打算年后当面致谢。没想到接到钱锋同事电话,告知噩耗,并问:“您的事办好了吗?他生前交代过。”顿时,泪水模糊了贺祖祥的双眼。

  “他是会想办法的好干部啊!”退役军人高光宗回忆,2015年,高光宗的战友需要办理残疾身份认定手续,按当时的规定,每月召开一次残情鉴定会。钱锋在接访中得知,一些患有重疾的参试人员在短期内离世,曾出现“证办下来人却去世”的情况。他随后上报相关情况,在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推动下,为参试人员建立评残绿色通道,三天即可出具鉴定结论,这一制度从那时起沿用至今。

妻子刘晓波回忆,丈夫长期接待有各类诉求的退役军人,“听他说,通话记录常常一天近百个,忙得连喝水的时间也没有”。去年,钱锋因眼部手术住院,医生开的医嘱是休息半个月,他术后第3天就出院上班了。

这些年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政策更完备、服务更精准。钱锋曾这样引导刚参加工作的同事,“只要材料齐全,不违反政策,我们一定全力为他们把事办好”。

同事杨应松回忆,几位退役军人都对钱锋有一致的评价,“把我们的事当自己的事,跟我们坐一条板凳”。

同事敬佩

  “有难就解难,有关就闯关,工作给他我很放心”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二级巡视员徐元明回忆,2018年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他与钱锋一起从市民政局转隶进入新单位。按照工作要求,2019年5月,要组建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在同年底前要建起来。

当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边组建、边运行,又要完成全市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谁来干?徐元明第一时间想到钱锋,“这项工作从无到有,难在哪?各级工作进度要同步,工作标准也要一致,必须达到中央和省委规定的硬杠杠。”

同事李保国的办公室与钱锋同在一楼,他回忆起,当时,钱锋忙着起草组建方案、筹备工作协调会,办公室经常到深夜还亮着灯。

很快,机构组建到位,编制也解决了,但在全省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督查时,仍有少数区、街道、社区存在问题,其中,最棘手的是人员问题,街道一级的人员实在无法保证。

如果按常规招聘来办,时间来不及。钱锋想到了开展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专项招聘。这是此前他从未接触的工作。在人社部门的指导下,钱锋迅速进入角色,从统计空岗、申报计划、发布公告、接收报名到笔试、面试等环节,3个月后,126名工作人员经公开招聘进入市、区、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卡在督查整改最后时限完成。

2019年12月,全市15个区和169个街道(乡镇)、3000余个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完成验收,徐元明深知其中不易,“有难就解难,有关就闯关,工作给他我很放心”。

优待证是退役军人优待证和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发布优待清单、拓展优待项目工作也由钱锋主导。

为做好工作,钱锋和各区工作人员跑遍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等,积极沟通对接,努力提升优待证“含金量”。

在对接洽谈中,一家景区负责人表示愿意在节庆时间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待活动,但对签下长期协议有所顾虑,“企业需要考虑经营问题,实行优待后会不会减少景区收入?”

为了打消对方的顾虑,钱锋多次上门,以此前签约的其他景区作为比照分析,拿出了一本分析材料,里面列清景区实行优待政策后预计增加的游客增量及预期收入,还会为景区带来正面影响,利于树立品牌形象,这套材料最终说服了企业负责人签约,“我们理应支持工作,但没想到您会这么认真地对待”。

今年春节期间,虽然持优待证来游玩的退役军人不少,但他们也带来了家属,与去年同期相比,景区收入有明显增长。比对过经营数据,景区负责人心服口服,“协议签得值,还真要感谢他的坚持”。

在钱锋的努力下,全市18家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纳入低免开放优待范围,43家A级以上收费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景区全部提供优待,220项优待项目向全国退役军人发布,拓展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外延。

战友们说
“他是一名真正的军人,较真、勇敢,不怕困难和挑战”

钱锋的追悼会,妻子刘晓波为他选定的遗照是军装照。照片中的人,身穿白色海军服,笑容灿烂,飒爽英姿。两人相恋时,钱锋正在部队服役,这身白色海军服格外吸引她。

钱锋几乎不为自己买衣服,刘晓波明白,军装是他心底最钟爱的服装。

1989年,20岁的钱锋入伍至海军某舰艇服役。在新兵集训期间,钱锋铆着劲训练,考核时所有科目全优。入伍两年,钱锋以优异成绩考入海军工程大学,军校毕业后又留校当教员。

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钱锋的档案里,记载着他在部队获得的系列荣誉。战友唐洪和与钱锋相识30多年,对他评价极高,“他是一名真正的军人,较真、勇敢,不怕困难和挑战”。

在海军工程大学,“衡阳抢险英雄群体”杰出代表刘晓松雕像至今屹立在校园里。1999年7月9日,13名海工大毕业学员前往南海舰队报到,途中所乘列车突发脱轨倾覆事故,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把几百名受伤旅客从列车中抢救、转移出来,刘晓松壮烈牺牲,“这个英雄群体就是钱锋带出来的”。

2012年,钱锋转业到地方从事优抚安置工作,至今已有12年。江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赵成丰曾和钱锋到退役军人家中走访,对他特有的沟通方法印象深刻,“开口就跟退役军人拉家常,回忆部队生活,一下就亲近很多”。

钱锋对同事说:“从军人到服务现役、退役军人,我这辈子都和军人分不开。”

刘晓波有一个遗憾,钱锋曾对她说,作为军人,最想去的地方是到北京看一眼天安门,“这些年,他好像没有不忙的时候,说过要一起去北京,他总是走不开”。

钱锋妻子刘晓波的手机里一直存着丈夫年轻时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