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本色华年》特别节目反响热烈

河北姑娘王心仪,2020年入伍海军,成为一名航母操舵手,退伍后,她重返北京大学校园攻读硕士学位,出乎意料,她站在《2024本色华年》的舞台上唱了起来。她与王晓丽、高明婷两个高校里的老兵演唱的《请不要叫我女孩》,春节假期在网络上热播。“我的歌声不悠扬,但我愿意为与我一样有绿色梦想和绿色经历的人们歌唱。”

《2024本色华年》是本色天下文化传媒、爱奇艺和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在北京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联合出品的特别节目,线上,它由系列微短剧和综艺节目构成,线下它走进北京柳荫街文化志愿服务,所有节目始终围绕着有绿色梦想和有过军旅生涯的人群。2月8日在网络播出至正月初六,累计播放量已达511.2万,全网曝光量2亿+。

“军装脱下,本色还在”

从顶着烈日站军姿到雨中踢正步,从沙砾上练匍匐到5公里武装越野,北京姑娘李萌是独生女,但当兵时从没给战友们拖过后腿,脱下军装回到北京,她进入环卫系统工作,被分配到抽粪班,从第一天工作时连连作呕,到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李萌把部队作风带到工作里,扎扎实实当了15年抽粪工,得到了百姓和工作单位领导的认可。“我作为年轻人,还当过兵,遇事不能往后退。”军旅生涯教导李萌忘我奉献,“为人民服务”成为李萌一生的信条,在《本色华年》的微短剧中,李萌演绎了自己,也感动了观众。“军人并不只在战场上洪灾里,原来身我们边那么多岗位都是这些曾经的战士在坚守。”看过《本色华年》微短剧的一位出租车司机王钧说,“我从河北老家出来开了20多年出租车,心里有过委屈,李萌是当过兵的北京姑娘,一直当着抽粪工,都活得乐呵呵的,我也不觉得委屈,都是为人民服务。”

节目拉歌《军歌嘹亮》,300名当过兵的人共同参与。其中,身着迷彩服、领歌的几名小伙子是三军仪仗队的退役老兵,其它都是首都各行各业的老兵代表。当军歌唱响,最先落泪的却是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

“这个节目我们预计是参与人数最多、统筹难度最高的一个。考虑到参与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是到了录制环节,我们发现预想的都没用上,反而是我们先被感动到。”编导姜龙说,“预定进场时间一到,大家自觉列队进入现场。没有组织,但是仿佛已经被组织到了一起;没有口令,但是仿佛口令就在他们心中同时响起。我们见到的就是教科书一般整齐划一的‘便步走’。当歌声响起,他们的眼神瞬间变了,现场的氛围也变了。不需要什么彩排,不需要什么调整,他们的状态就已经到了最好,仿佛演练了千百遍。在这之前,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互相不认识。而这个触动,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节目中反复提到的‘本色’到底是什么。”

“我是在战友微信群里,我无意中点击打开了宣传片《相约》,跟随镜头中‘快递小哥’送出的一份份专属请柬,看着各个岗位战友与曾经的‘戎装照’相遇,我不禁眼眶一湿。在茫茫人海,在不经意的每一个角落,都会闪耀着一颗颗跳动的红星。”观众郭利文说。

一声“战友” 千言万语

“原来他们都当过兵!”

观看《2024本色华年》时,大部分观众都有这样的感慨。

国乐大师方锦龙在节目中首次曝光了自己青葱岁月的军装形象,展现了一位退役军人的英姿飒爽与别样风采。他与陈氏二胡传人、老兵陈军共同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民族乐器的视听盛宴。

贾冰第一次公开了他的军装形象,并首次担当春晚主持。“春节前贾冰非常忙。录制当天晚上11点他刚刚结束另外一台晚会的录制工作,就立即赶到我们现场。化妆结束正式录制时,已经是凌晨了。”《2024本色华年》节目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当时他说的话让我们特别感动。他说这场节目是给当过兵和想当兵的人演的,战友们记得我,我得来,我一定得做好。”

阎维文、王宏伟、刘和刚、李丹阳、白雪……站在舞台上,仿佛他们自己也又回到了军营:“这是给我的老战友们表演,我得来。”

“从军牢记报国心,退役不忘戎马情。都有共同的军旅记忆,共同的热血家国情,以及本色不改的军人品格。”署名为“退役军人蒋乙嘉”的观众留言说,“节目唱响了老兵们的荣耀与骄傲,为老兵们的精神传承注入新的力量。”

在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当过9年兵的谢锡涛现在与战友一起创业,他说:“我时常回忆青春回忆部队,那一声声号角,一个个响亮的口号,在耳边回响。看了《本色华年》,我想起了那些春节期间站岗放哨的日子,演出让我热泪盈眶,太多的情感被一个个艺术家展现出来。我退役创业,把对祖国的热爱从军营转到社会,我们依旧坚强勇敢。”

凝心聚气的“精神家园”

“文艺这条路我走了30多年,军旅生涯我走了26年,以‘老兵’的身份讲老兵故事、为老兵做好服务的工作,我进行了6年。”《2024本色华年》出品人、总制片人和总策划周炜这样介绍自己。

“本色”是军旅文化底色,从2019年的老兵生活探访纪实节目《本色》,到此次老兵年味特别节目《2024本色华年》,周炜心中有股“劲儿”:“我就是一名‘老兵’,同样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切身体会到,在新时代要有反映这个时代老兵的文化产品、文化作品。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构建‘本色文化’品牌,建设本色精神家园,给广大老兵们精神的寄托。我们这群人,一首军歌就能唤起相同记忆,让我们积蓄力量,服务社会,建立新功。”

周炜介绍,《2024本色华年》节目时长两个小时,先导片涉及了包含交警、消防等在内的首都老兵所在的28个行业。系列微短剧《老兵的年》展现了创业老兵、基层工作者老兵和功勋老兵们不一样的年。“这里没有主角配角,有的是战友情,战友就是主角。我们是服务来的,就是要聚焦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精神状态。”

“我们这个档节目与一般综艺晚会不同的就是没有所谓的明星和观众,没有什么专业演员和普通人的划分,因为我们都是老战友,有着共同的经历和情感。这不是一场表演,而是一场战友的欢聚,是一声久别呼唤,是一曲共情的交响。所以,在这个舞台上,谁的流量大小好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那份真挚情感的交融,是战友之间的互相鼓劲和交流……这也是当今文艺舞台稀缺的那个味儿,鲜活、本真、接地气的作品,大众自然喜欢。”

周炜介绍,我们就是希望在万家团圆之时,能唤起共情,传递温暖,让退役军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价值感,让更多的社会大众学习、关爱、尊崇我们身边这群最可爱的人。还是那三句话,“本色文化”就是要让年轻人积极来当兵,让现役军人安心当好兵,让退役军人不后悔当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