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国家安全工作方法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新安全》杂志2024年第2期发表文章《创新国家安全工作方法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请看全文——

创新国家安全工作方法

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办公室

退役军人事务部是党的十九大后新组建部委,于2018年4月16日挂牌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一头连着军队、一头连着地方,在维护国家安全中肩负重要职责和使命,做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国家安全工作,不仅事关退役军人事业的发展,而且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组建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构筑牢不可破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目标,创新开展“1234”国家安全工作法,推动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一个根本”

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保障,始终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排头兵”。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国家安全工作的任务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国家安全有关工作纳入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第一时间组织传达、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推动落实,定期听取部防线办工作汇报,以上率下带领系统干部职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3年5月30日至31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安全保密暨援藏援疆工作培训班在西藏林芝举办。图为培训现场。

构建“两大体系”

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管根本、利长远的大事来抓,持续在构建协同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和系统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上下功夫、用力气。组织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之初就高规格成立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由党组书记、部长任组长,分管副部长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部工作组有关负责同志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同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领导小组下设办事机构,承担日常工作。明确领导小组职能职责,“部党组统一领导、人民防线小组牵头负责、小组办公室具体落实、机关各部门各负其责”的组织管理体系全面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方面,面对退役军人事务部各项法规制度“从零起步”的现实状况,坚持从基本基础做起、从亟需亟用抓起,结合部机关实际,及时出台涉密人员管理、退役军人国家安全教育、外事管理等方面的法规制度,搭建完成部国家安全工作相关制度的“四梁八柱”。每年年初印发要点,对国家安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任务分工,推动各项任务部署在退役军人事务部落地落实。

退役军人事务部机关大楼外景。

把握“三项重点”

立足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实际,切实找准找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着力点。一是在责任落实上求严。每年由部党组书记与各位分管部领导、部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署安全防范责任书,部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所在单位涉密人员签署安全防范承诺书,通过庄严履诺践诺,全面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二是在常态监管上求实。创新开展国家安全工作自查自评,每年定期开展自查自评,推动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自查无死角、自评有依据。部防线办结合各单位自查情况,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巩固自查自评成果。三是在联络机制上求全。由部防线办牵头,与有关业务主管单位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定期汇报对接工作,加强沟通交流,在业务工作指导、人员教育培训等方面获得全方位支持和指导;与部内各单位建立会商机制,定期研究解决防线建设工作有关问题。此外,每年组织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培训班,开展国家安全工作专题授课,传达工作要求,在职责范围内指导协调系统有关工作。

抓好“四件大事”

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工作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一是严管各类人员。每年制定印发部司局级及以下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计划和外事接待计划,建立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和申领审批制度。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由人事部门集中保管,按需报批申领,确保管理无空档、监督无死角。二是严把外事活动。建立出国(境)人员安全保密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出国前保密提醒谈话、国家安全教育,签订承诺书,出国后定期汇报,回国及时交回证件等各项工作措施。定期向长期驻外人员传达国家安全工作有关要求,做到常谈话、常提醒。配备外事专用手机,严格审核有关外事活动方案及口径材料,确保信息安全。三是常抓能力建设。坚持理论讲授与实操实练并行并举,邀请专家授课,安排部内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授国家安全专题党课,要求干部职工加强自主学习,全方位提升能力本领。常态化组织开展机关干部职工出国(境)安全防范及模拟应对演练,干部职工安全防范能力大幅提升。四是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办公楼醒目位置张贴国家安全知识海报,在公共区域电子大屏播放警示图片,在机关内网开设专栏,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等法律法规,组织观看国家安全警示教育片等,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2023年12月11日晚,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的《英雄赞歌》“英雄城市 致敬英雄”主题宣传活动在辽宁大剧院上演。陈鸿博 摄(人民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