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太湖县设立“郝文平奖学金”:以烈士之名 赓续红色血脉

日前,安徽省太湖中学和太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设立“郝文平奖学金”。该奖学金以郝文平烈士名字命名,是该县首个以烈士命名的专项奖学金。

出生于革命老区太湖县的郝文平,1992年毕业于安徽省太湖中学,199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青岛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前身)。1997年7月,刚毕业的郝文平主动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机会,应征入伍,成为海军某部的一名技术员。2000年9月13日,他在宁波万吨轮码头施工中不幸牺牲,年仅27岁,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设立专项奖学金,一方面是为了铭记烈士为祖国作出的贡献,弘扬烈士精神,另一方面也旨在激发太湖中学学生踊跃报考军校,从军报国的热情。”安徽省太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他们成立“郝文平奖学金”管理委员会,坚持定期申报、集中评定、结果公示的原则,确保奖学金管理使用精准、透明。

太湖中学工作人员告诉笔者,“郝文平奖学金”由太湖中学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出资,参评对象主要是高考后被各类军事院校录取的大学新生。根据申报和审核情况,评选委员会将公示评选结果,无异议后予以审批确认,并适时举行奖学金颁发仪式,邀请媒体宣传,营造参军光荣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名高三学生,我要勤奋学习,争取考上军校,继承先烈遗志,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有参军报国意愿的太湖中学学生刘俊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