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全家福丨跨越72年:“相见”云端到“云端”相见

春节前夕,百岁抗美援朝老英雄徐怀堂,与当年驾机并肩战斗、但从未谋面的91岁老战友杨注魁视频连线——

跨越72年:“相见”云端到“云端”相见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陈  利  通讯员  王  男

开栏的话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人民军队成立近百年间,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他们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突出贡献,奏响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感人乐章。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春节将至,解放军报推出“新春走军营·英雄全家福”专栏,刊发近期各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群众看望慰问关爱英雄和英雄家人、缅怀牺牲英雄的现场报道,浓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争做英雄的氛围。

两位老英雄互敬军礼。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摄

当100岁的徐怀堂和91岁的杨注魁在屏幕上看到彼此时,墙上悬挂的时钟指针好像停止了跳动。

两位老人同时前倾身体,颤抖着凑近屏幕,眼中闪现出光芒……

1月27日上午,记者在江苏省军区南京第十三离职干部休养所文体活动中心看到,身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军装的抗美援朝老英雄徐怀堂,与远在陕西咸阳的老战友杨注魁,相隔千里“云端”相见。

此刻,距他们在朝鲜上空并肩战斗的那天,已经过去72年。

久别“重逢”,一声“老战友你好吗”瞬间转动起记忆的年轮,战机的轰鸣声从历史深处传来——

抗美援朝战争中,敌人在距鸭绿江口仅70公里的大、小和岛建立情报基地,如同安插在志愿军眼皮底下的一颗“钉子”。

为彻底拔掉这颗“钉子”,1951年11月30日,经过缜密的空中侦察,杨注魁所在的志愿军空军第8师第24团出动9架轰炸机,执行轰炸大和岛任务。徐怀堂所在的志愿军空军第2师第4团出动16架歼击机,担任护航任务。

作为歼击机飞行员、大队长的徐怀堂,与时任轰炸机领航长的杨注魁,就是在那一天第一次“相见”云端,并肩杀敌。

“老战友,这么多年了,一直想见你,想跟你当面说声谢谢。感谢老战友当年在枪林弹雨中为我们护航……”屏幕那头,杨老首先表达了积攒在心里72年没来得及说的感谢。

“你们的轰炸任务完成得真漂亮,把敌人的设施都炸毁了!”屏幕这头,刚刚度过百岁生日的徐老冲杨老竖起大拇指。

记者采访得知,那场战斗中,徐怀堂击落一架敌机,荣立一等功,被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三级国旗勋章;杨注魁所在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他个人荣立三等功。

尽管年事已高,但提起那场战斗,两位老英雄仍记忆犹新。战斗打响,他们义无反顾地把生死托付给不知姓名的战友;战斗结束,他们没时间见上一面,便匆匆投入下一场战斗……

二老告诉记者,从朝鲜回国后,他们所在部队都多次转隶移防,加上各自忙于新的任务,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一直被埋藏在心底。

直到几年前,杨老看到徐老撰写的一篇回忆文章,才知道徐老是当年那场战斗中为他们护航的战友。杨老颤抖着声音说,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从新闻媒体上默默关注徐老的情况。

1月4日,“南部空军”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条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祝贺徐老百岁生日的消息。杨老说,当晚看到这条消息后,他十分激动,渴望找到当年为自己护航的徐老,专程道声感谢,并送上来自老战友的生日祝福。

“一定要想方设法让两位老英雄见上一面!”长期与老英雄保持联系的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和所属航空兵某旅官兵立即行动起来。根据二老的身体状况,这次“云端”相见终于在今年春节前实现了。

“我今年100岁了,当年一起打过仗的老战友,很多都不在了。你一定、一定要保重好身体……”屏幕这头,徐老一字一顿地叮嘱着。

“现在国家强大了,生活条件好了,你也要活得更好、更长久。”屏幕那头,杨老一个劲地祝愿着。

时钟滴答,穿透岁月。英雄重逢,语挚情长。

不知不觉间,两位老英雄已经聊了近40分钟。考虑到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在双方子女劝说下,二老才依依不舍地道别。

“再见了,老战友!”

“老战友,再见了!”

话一出口,两位老英雄又沉默了,他们一动不动地久久盯着彼此的面容。那一刻,屏幕好像卡住了,时间好像停滞了。几秒钟后,二老同时缓缓举起右手,互相敬了一个军礼……

看到这动人的一幕,记者和老人子女、在场官兵瞬间红了眼眶。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官兵代表廖诗宽难掩感动,上前紧紧握住徐老的手说:“请老英雄放心,我们一定继承发扬好‘空中拼刺刀’精神,让任何敢犯我长空者有来无回!”

山水有相逢,来日皆可期。记者由衷感到,英雄的“重逢”,是念念不忘的回响。庄严的军礼,是两位老英雄向所有牺牲和健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的崇高礼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