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改哪了我怎么不知道?”这才是最好的建筑艺术创造!

编者的话

1月19日,党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退役军人事务部推荐的优秀退役军人代表、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峰,获颁我国工程师领域最高荣誉——“国家卓越工程师”奖章。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薛峰进行了专访。

请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对面》栏目报道。

薛峰:设计好房子

北京市西城区厂甸11号院,是大栅栏片区唯一的楼房住宅小区,楼龄已经40年。3年前,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薛峰主持的一场全龄友好无障碍微改造,让这个旧院换了新颜。

厂甸11号院有居民200多户。改造之前,这是一个环境脏乱、设施破旧的典型老旧小区。违建车棚中堆满“僵尸车”和杂物,被居民称作“花果山”,半米高的地台将花草树木整个包围起来,垃圾随意堆放,居民没有休闲的地方,老人儿童也没有合适的活动地点。这些问题成为薛峰改造的重点。

如今的小区,废弃空间被激活利用,化身公共活动场所。树下随处可见木制座椅,一条塑胶跑道绕行其间,通过无障碍设施的联通,平坡化路面零高差衔接。

3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薛峰主持过多项历史建筑和街区的保护改造,以及村镇社区适老无障碍改造民生工程。2024年1月19日,在“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上,作为81名获奖者之一,薛峰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这是我国工程技术领域的最高荣誉。

记者:如果看你做的项目往往都不是大的,你怎么看?

薛峰:建筑不分大小,你说哪一个建筑更重要、哪一个建筑不重要是没有这个概念的。人在里面使用,人最需要的是最重要的,老旧小区现在是很多居住者呼声最高的。作为一个设计师,你应该去解决最最痛点的事情、最最难点的事情,也可能这件事情比我们去干一个大项目还要难,因为你要对无数人去解释,你要对无数人去沟通,繁杂度超过一个新的大项目。但是这个系统看不见,可能显示度没有那么高,但是我觉得极其有必要。

距离北京市区100多公里外的门头沟区斋堂镇沿河口村,再过两天,这里的96栋安置房将完成交付,创造41天完成全部构件生产和现场安装、60天全部交付的中国建造速度。这是北京市首个装配式农宅整村灾后异地重建项目,薛峰主持规划设计。

2023年夏天,沿河口村遭遇严重洪涝灾害,村庄所有宅基地全部被洪水浸泡、淤泥倒灌。根据灾后重建政策,沿河口村将整体搬迁,薛峰牵头负责整体统筹。设计之初,他就考虑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留住诗画乡村特有的环境,同时建设具有高品质居住环境的新宅。

让村民回乡乐业,不仅要住“好房子”,还要因“好房子”带来可持续的收入。考虑到乡村文旅发展,薛峰和他的团队设计建造的新居每一户都有一间对外开门的房子用于未来的民宿客房,打造“核桃树下看星星,石头村里观山景”的精品民宿村。

完成交付后,预计春节前,村民们就能够搬进新家。

在建筑设计中,薛峰一直关注人的因素,这和他的经历有关。1988年,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毕业后,薛峰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一名建筑师。

13年的军旅生涯,部队给薛峰上的最重要的一课,就是一个字,实。

2001年,薛峰退伍,他主动要求自主择业,投入社会化的竞争洪流之中。

从基层设计人员做起,画每一个方案,每一个设计图,薛峰一步步走上技术管理岗位。2012年薛峰成为中建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陆续主持了民族文化宫改造、北京友谊宾馆改造、北京东四隆福寺商业步行街改造、故宫博物院武英殿陶瓷馆改造等工程。

记者:那我们就以友谊宾馆为例,你改哪了?

薛峰:我觉得这个特别自豪,很多人在问我说你改哪了?我说你们这个问题是给我最高的表扬了。为什么?因为你们没有看出来我改哪了,我在友谊宫加了3万平方米,面积很大的在那么个范围。我不希望通过我所谓的新设计,让所有人都知道薛峰改了一个什么建筑。最好是你刚才说的“你改哪了我怎么不知道”,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设计手法、最好的艺术创造。

小项目、大工程。最近十年,薛峰的精力渐渐往无障碍设施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倾斜。他构建全龄友好无障碍环境“人-环-机”融合理论和技术体系,牵头“拟人”无障碍智能装备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因、场景、环境融合适配的设计方法,研发低影响高性能改造设计技术与装备,为我国建筑环境人性化品质全面提升提供关键支撑。

记者:你一直在说这个建筑师要建出好房子来,那什么是好房子呢?

薛峰:我理解的好房子,首先中心那一块一定是人,因为有了人的需求,所以我们作为建筑师来说配给非常适合的足够美的环境,同时我们把相应的我们的技术装备科学化地适配进去,我觉得应该叫人、环、机系统地融合。同时好房子还要有我们居民共同的文化建设,还要有共同的参与,冷冰冰的房子不叫好房子。

记者:什么叫冷冰冰的房子?

薛峰:大家如果在社区里没有更好的交往,没有更好的邻里,没有更好的社区文化,那怎么能叫它好房子?

改造后的厂甸11号院,形成了9个公共空间,新增室内活动面积313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2000余平方米。北侧紧邻院墙的老破旧车棚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敞亮通透的党群活动室、老年餐厅和学习空间,东侧的小空地上新添一处小型健身区,安装了智能健身设施。

在薛峰的理念里,设计要做到“三有”:有温度、有味道、有颜值,才能建设好房子。从业30多年,薛峰一直没有停止学习,为了技术上有更大的提高,他后来又回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49岁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如今已经58岁的他,仍然穿行在大街小巷,将设计带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