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桂振岭4年寻访237名抗美援朝老兵

  安徽省宿州市退役军人桂振岭4年寻访237名抗美援朝老兵——

  “您是志愿军,我是志愿者”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段艳梅

  6本笔记、38万字、237名抗美援朝老兵的战斗故事……这是安徽省宿州市退役军人桂振岭近4年寻访的成果。

  桂振岭今年45岁,是淮北矿业集团的一名养路工人,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因爱好写作,桂振岭曾在连队担任宣传骨干,退役后经常参加街道组织的文学活动。

  “你文笔好,又有时间,可以写写咱们老兵的事儿。”在街道工作人员建议下,桂振岭陆续采访了附近的10多名老兵,将他们的故事刊发在媒体上。

  2020年,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桂振岭经常为老兵写故事,便聘请他担任该局社会宣传员,专门发掘并报道抗美援朝老兵的事迹。桂振岭欣然接受:“以后寻访就更方便了。”

  “您是志愿军,我是志愿者。”桂振岭的开场白,总能拉近与老兵的距离。工作之余,桂振岭在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老兵家。桂振岭有“三件宝”:一个笔记本、两部手机。笔记本记录要点,一部手机录音,一部手机拍照摄像。“他们把我当朋友,愿意跟我讲。”

  在长津湖战役中英勇战斗消灭多个敌人的卢致俭、出色完成军服加工保障任务的刘元甫……通过寻访,桂振岭了解老兵们的人生经历,听他们回忆战斗故事的细节。

  一张老照片让桂振岭至今记忆犹新,那是93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曹殿龙的珍藏。照片中,一名三四岁的孩子自然地将手搭在青年军人身上,十分亲近。“这是我,旁边是我们救下的朝鲜小男孩。1952年8月的一天,我随部进城执行装卸任务,不一会美国飞机黑压压地飞过来狂轰滥炸,那场面别提多惨烈。轰炸停止后,我们在一处坍塌的房子里找到这个孩子,躺在死去的母亲怀里不停地哭……”说起往事,老人不觉湿了眼眶。

  寻访中,还有很多令桂振岭遗憾的事。一次,在萧县张庄寨镇9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陈相奎家中,当桂振岭问是否还记得战友时,老人“哇”地就哭了,握住桂振岭的手,久久不愿松开。桂振岭知道,这背后一定有很多震撼人心的故事,但老人已经记不清、也讲不出来了。桂振岭感到,如果不及时记录,很多老兵将带着故事和遗憾离开。

  为了加快寻访脚步,桂振岭经常周末驾车一天走访两三个乡镇,四五个村。现场,有的老兵讲到动情处唱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有的老兵喊起“齐步走,一二一”;有的老兵会讲几句当年跟朝鲜人民学的朝鲜语。桂振岭将录制的老兵视频陆续分享至网络平台,得到广泛关注。

  抗美援朝老兵大多年事已高,沟通比较困难,记忆可能出错。为了确保老兵讲述的准确性,他经常前往图书馆、档案馆查阅资料,还购买《抗美援朝战争史》《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史》等书籍作为参考。

  “一名老兵的事迹是故事,一百名老兵的故事就是历史。”桂振岭告诉记者,他已将老兵们的故事编成合集,取名《永不凋谢的金达莱》,计划今年出版。金达莱花是美好、幸福的象征,这盛开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花儿,见证了志愿军将士的英勇与牺牲,书名寓意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传承不息。

  “宿州市有近千名抗美援朝老兵,这本书只是开始,我还会为老兵一直写下去。”桂振岭说。

16210479_0018ad0aab7ec1e52009e23794255fb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