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抗美援朝老兵走进国防教育基地

  9月14日上午,92岁高龄的印尼老归侨、抗美援朝老战士王天水走进福建省泉州宝珊红星国防教育基地,参观泉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部,并讲述了他的成长史和参战史。

  王天水老战士抚摸着基地那些作战武器仿真模型,勾起了他脑海最深处那段赴朝作战的艰苦岁月。他对以前那些武器模型的型号和使用性能如数家珍,特别是看到泉州市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冯志荣在介绍95式步枪模型时,立刻提醒:“枪口要朝天,不能对着人“。那种融在血液里的战斗意识和战斗纪律,让在场人员无不动容。当他看到现代海军杭州舰护卫舰和空军歼20战斗机模型时,激动万分地说:“祖国强大了!当时朝鲜战场上连飞机都没有。”

MAIN202209230909000523102256205.png

  王天水老战士久久地沉浸在那一段入朝作战的光辉岁月中,缓缓地为现场陪同人员讲述了他的成长史和参战史:

  1930年,王天水出生于印尼,回国后于1949年12月报名参军,1951年加入志愿军任观察员,参加过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一、二批段战斗。1952年10月回国,在部队先后担任过战士、观测员、文员、军械员、一级文书等职。1956年2月复员转业到地质部门工作,在地质部门工作期间,被单位授予过“先进工作者”6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在场人员无不被这位抗美援朝老兵口中朝鲜战场的艰苦与残酷深深震撼,敌机降下的炮弹在沟渠里炸开,溅起的泥土几乎将他掩埋;行军路上的一碗稀粥会在战友间互相推让,他说,这是“救命的”。

  回忆起这段战斗经历,年过九旬的王天水老人仍带着自豪和乐观,沧桑往事或许模糊,但那份民族热血与爱国情怀仍清晰映衬在他眼中,这一份爱国情怀也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场人员纷纷表示,要向抗美援朝老战士学习致敬,学习他们忠心爱国、勇于牺牲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为祖国建设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泉州市丰泽区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