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山:“马兰花开”大别山

  “邓老师讲得太好了!沙盘演练也非常有意思,让我对于企业管理、财务记账都有了一个深入了解。这次培训真是来对了!”9月20日,霍山县首届IYB创业培训班学员、盛宏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钱进高兴地说。

  为积极响应“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落实《创业安徽行动方案》及创业六安行动相关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9月19日至26日,为期7天的“创享霍山”2022霍山县首届IYB创业培训班在该县东西溪乡作家村举行。

  该县人社局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六安市人才职业培训学校和六安市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指导下,联合举办此次培训活动。“旨在通过7天的小班封闭教学,帮助企业建立基本的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改善和破解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开发和实施市场营销计划等方面的疑难问题,促进初创企业、小微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该县公共就业和人才务中心主任汪涛介绍说。

  参训学员、安徽大别山霍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平说:“了解到人才中心举办的培训消息后,就立马报名参加。现在来看,不虚此行。不仅解答了我对企业记账的困惑,针对石斛产业发展,老师还提出了新思路。对我们创业者来说,这次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解了燃眉之急!”

  与过去的诸多培训不同的是,此次培训采用交互式授课方式,侧重于创业实践应用和创新能力提升。户外拓展训练,让学员大开眼界;师生互动对话交流、学员相互“论剑”,增进彼此理念交融碰撞。灵活多样、接地气的“充电”方式让这群特殊“学生”充分感受到了培训的“魅力”、体会到了提升的必要性。“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创新创业不能光靠单打独斗,更应该主动博采众家之长。”钱进深有感触地说。

  “之前,我们也曾举办过SYB创业培训会,主要面向那些有创业想法的群体。这次IYB主要是面向初创企业、小微企业,着力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提升创业者管理能力和水平,为企业‘蓄能’。”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杨成干说。此次活动通过重重筛选,确定了30名退役军人和返乡创业学员,希望他们发挥领头羊作用。“目前来看,活动效果很显著,培训班所教授的内容更是覆盖了他们创业过程中的难点痛点。”杨成干说,在完成原本的标准课程之余,培训班还开展了三个创新课程。即创业大讲堂、“1777霍马汇”创客沙龙和“创响霍山”区域共创品牌代言人竞演。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此次培训进行后续跟进,大力营造‘千里大别山、创享在霍山’良好创新创业氛围,打造‘创享霍山’区域创业品牌,让更多的创业者像马兰花一样,盛开在大别山上。”汪涛说。(张金柱 葛书晚 陈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