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主题直播超亿人次观看,“中国退役军人”这样出圈!

超亿人次“共上一堂课”

这场72小时直播

让红色教育出圈!

最近

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推出

“山河锦绣 英雄归来”迎接第九批

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72小时主题直播活动

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引发热烈反响

25f4e646bd1066f72bc968ef0f93ff79.jpg

  “向英雄们致以最高敬意!这些历史应该写进学生教材,让世世代代的后人永远铭记于心!”9月15日,“中国退役军人”视频号直播间,抗美援朝老战士李先彬讲述着70多年前朝鲜战场上的场景,网友@勇敢的心留言向志愿军老战士致敬。直播间里,类似这样的留言有成千上万条。

  “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自9月14日12时到17日12时全网推出“山河锦绣 英雄归来——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72小时主题直播活动。围绕“红色记忆”“烽火故事”“回家之路”“英雄归来”等主题策划了为期四天的直播内容,多层次、多角度邀请网友走进抗美援朝的烽火岁月。上亿网友线上共听一堂国防教育课,通过留言互动、线上献花等方式表达对志愿军烈士的深切思念。

dee05fa0fb60798e66bed1ea078ee4f8.jpg

  本次直播以“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矩阵平台为主线,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海外网等百余家媒体矩阵同步直播,全网破亿人次观看;学习强国、央视频、微信视频号、百度、B站等平台置顶,快手、抖音开屏推荐,在社会化平台的共同助力下,多次登上各平台热搜榜榜首,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35亿。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正午国防军事》、《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青年网、环球网、海外网、中国警察网、腾讯新闻等百余家媒体对直播活动进行报道。与此同时,“山河锦绣 英雄归来”主题海报登上北京世贸天阶、来福士广场、富力广场等6000块大小数字屏,渲染了褒扬英烈的浓厚氛围。

d56db380764521630e21f22d825de96e.jpg

  各界人士认为,此次72小时直播活动紧扣主题,以“融合+青年”宣传理念,引导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自觉缅怀、纪念、尊崇、学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对在全社会弘扬英烈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

 立足红色资源

开辟独特视角

  9月14日中午12时,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主播向网友介绍本次直播所含内容,一场72小时不间断的线上国防教育课自此开启。在这场直播活动中,整体策划打破了宏大叙述、全面讲述的传统红色教育思路,力求以互联网小切口、近距离、对话感、故事化的传播视角切入,将雄赳赳、气昂昂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让大家铭记弘扬。

c8caf0e4f8f0560494aaa041ccaba608.jpg

  小切口。直播首日,全国多地红色纪念设施依次上线,从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到沈阳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从江苏的杨根思烈士陵园到重庆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一幅幅抗美援朝历史画卷由此展开。四川中江黄继光故居内,讲解员、黄继光的侄子黄拥军讲述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事。“黄继光是我的三爸,他牺牲时我还没出生,这种特殊关系让我讲起三爸的故事时更亲切、更动人,我要把他的故事讲好,讲给更多人听。”直播中,讲解员通过一张桌、一封信,一个个可感触、可共鸣的故事带网友走进一位位抗美援朝英雄的战斗人生。

ab33b223e3a0c5a3fcc10d55804108ba.jpg

  近距离。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平凡英雄的故事总能深深打动网友。直播还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20多位抗美援朝老战士口述历史,生动还原真实的战斗场景。“零下45度是什么概念?”志愿军老战士李先彬描绘着当年冰天雪地里的战争场景:“我的脚趾甲都冻掉了,生死已经置之度外了……”他们操着乡音,讲述当年激烈的战争场景。“数我年纪最小,我父母不让我去战场,但我就是想当兵,我不怕牺牲,为国尽忠很光荣!”志愿军老战士张诗义泣不成声,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那个16岁的男孩。网友纷纷刷屏:“爷爷不哭,致敬英雄!请一定健康幸福!”

640.jpeg

  对话感。直播走进多所学校,与大学师生诵读抗美援朝红色家书、与多所小学共念抗美援朝经典课文,让一份份深切思念、一幕幕历史故事跨越时空,重现眼前。“儿子今天是一个革命军人,将来能为人民出更大的力、尽更大的责任……”这是抗美援朝战士毛真道1953年写给父亲的家书。这些写给父母、爱人、子女、兄弟的家书,文字朴实,写满了英雄来自战火的牵挂。“烈火在他身上烧了半个多钟头才渐渐地熄灭。这位伟大的战士,直到最后一息,也没动一寸地方,没发出一声呻吟……”黑龙江省伊春市大箐山县朗乡小学的学生们齐声朗读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童声琅琅,传承英雄精神。

640.jpeg

  故事化。直播活动还连续两个夜晚与网友一同重温抗美援朝经典电影,《英雄儿女》《上甘岭》《长空雄鹰》等十余部优秀作品展映,凌晨仍旧有千万网友线上观看,并纷纷留言“原来老电影那么好看动人”!

  72小时直播,从红色纪念设施到老英雄口述历史,从红色家书到经典老电影,一直不断有网友进入直播间,大家以不同形式、多重角度直观了解抗美援朝英雄事迹、学习英烈精神,厚植爱国情怀。通过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红色故事讲述打开国防教育的新切口,将迎接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活动的社会氛围一步步推向高潮。

内容生动多样

厚植爱国情怀

  “直播72小时,不仅有时间节点上的纪念意义,我们更希望通过持续的、形式多样的直播活动,多方助力,实现破圈,邀社会各界一同上一堂聚焦抗美援朝精神的国防教育课!”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充分整合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现役部队、红色纪念设施等资源,不仅让这堂国防教育课内容丰富、意义深远,还要运用互联网思维,让这堂课讲得生动有趣,能被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接受。

  这里有英雄的战友。“影视剧中志愿军战士在冰天雪地里吃炒面、冻土豆的场景,都是真实的吗?”抗美援朝老英雄王金玉、石景林在直播现场解答网友们的疑问。“能吃到冻土豆已经很不错了,土豆这种食物要看季节的,很多前线战士连土豆都吃不上。”老战士石景林告诉网友,艰苦作战环境下,饿肚子是常事,支撑志愿军战士们的是两个信念:“活下来!把仗打赢!”

6401.gif

  这里有英雄的“家”。“一笔一画地描着他们的名字,仿佛又把他们的人生过了一遍……”直播中主播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这也是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回国后的安葬地。主播单膝跪在一个又一个烈士墓前,轻轻擦拭着碑上微尘,为烈士带去来自广大网友的敬仰。“能帮忙找下邱明吗?”“李贺,谢谢”“我叫张星”,当主播来到镌刻着抗美援朝烈士姓名的英名墙前,不断有网友在直播中留下名字,希望主播寻找与自己同名的英烈。当一个个名字被找到,网友激动地留言:透过直播仿佛看到数以亿计的后来者正在英烈们拼命守护的土地上传承、奋斗……

640.gif

  这是陪伴英雄的回家路。9月16日到17日,活动全程直播了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迎回及安葬仪式。“这几天,我在手机上看直播,听了很多志愿军英雄的故事。迎回仪式现场,国家以最高礼遇接英烈们回家,现场令人落泪!”

6402.jpeg

  这里见证英雄的精神传承。迎回仪式后,护边员、护林员、国门边防警、英雄连队等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职业的代表在直播中开启了一场持续12小时的接力慢直播,共同守护英雄回家路。网友“cxy”留言:“听不够你们的故事,当你们飞向星辰宇宙,怎舍得只剩一句永垂不朽,最可爱的人啊,时光请走慢点……”

6403.jpeg

整合平台资源

紧扣时代脉搏

  江苏镇江,宜城中学组织新生观看直播。课间,七(五)班的吴锐晨同学主动向班主任申请,想借手机再多看一会儿。“没想到,电影《长津湖》里描述的战争惨烈情况,竟然是真的。听到李爷爷说,他被两架机枪扫射,伪装成尸体躺在壕沟,才骗过敌人,冲到指挥所时,我浑身寒毛都竖起来了!”吴锐晨还有一个小愿望——和同学们在本学期前往李先彬老英雄家中,向老人致敬。在老师和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帮助下,他打通了李爷爷的电话并征得了同意,李先彬说:“欢迎你来我家!我给你讲更多故事!”

  浙江丽水,退役军人孙善鹏关注了这场直播。“当我看到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的直播画面时,内心百感交集,又难过又感动。阔别72年,英雄们终于能回家了。我们一家人都在看,眼眶都红了。志愿军英烈永垂不朽!”

  湖南长沙,湖南省长沙县天华小学六年级104班学生在直播中朗读着课文《青山处处埋忠骨》。班主任符嘉雯表示,能参与到这场活动中,让学生以这种方式致敬志愿军英烈,她很开心很荣幸。“相信这次活动后,学生们对抗美援朝这段历史会有更深刻的了解和体会,平时也能更多地通过阅读相关资料去主动了解抗美援朝志愿军的英雄事迹,能够铭记不畏强敌、不惧艰险的革命英雄们,将爱国主义精神扎根于心底、落实于点滴!”

6406.jpeg

  辽宁沈阳,市民陈凯在朋友圈关注到这场直播。“跟随直播走进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一座座烈士墓碑在此伫立,我仿佛触摸到了志愿军战士的风骨。他们是祖国的英雄,是白发慈母日思夜盼的孩子,是妻子痴痴守望的丈夫……祖国在等他们归来,亲人在等他们归来!”他决定要去陵园里看看,看看家乡土地上埋葬的这些志愿军英烈们,亲手献上一朵菊花。

  雪域高原上,作为直播参与单位的第76集团军某旅邱少云生前所在连的官兵表示,“身为邱少云生前所在连的一员,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纪律重于生命’的邱少云精神。用一往无前的勇气、敢打必胜的硬气,练好技能,练强素质,用实际行动告慰志愿军英烈”。

640.jpeg

  在策划推出72小时不间断主题直播活动基础上,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发挥自身优势,联合视觉中国、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等单位积极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城市6000块数字屏展播主题海报,数十块展板让民众留言寄相思。这些活动正是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作用,用好烈士褒扬红色资源,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22.jpeg

  “这是一次创新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宣传探索行动。”宣传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有太多英雄的故事等待挖掘、太多的宣传形式有待探索,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多重视角讲好英雄故事,引导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学习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