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张子顺:专注红色教育,吹响嘹亮“军号”

  12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张子顺坚毅果敢的性格,回到地方后,在奋斗的道路上,他满怀激情,斗志昂扬;在创业的艰难中,他刚毅无畏,雷厉风行;在信仰的战场上,他坚强执着,勇往直前。凝聚和团结了一批和他一样有着浓厚军旅情节的退役军人,保持和发扬军队的优秀品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退役军人的硬核力量。

  嘹亮“军号”,誓做信仰坚定艰苦创业的奋斗者

  凝心铸魂,励志报国。在部队服役期间,他义无反顾冲锋前线;脱下军装后,他恪守军人本色,将军人精神延续到干事创业中。

  2014年,他自筹资金创办十堰军号国防教育营地,率先将解放军管理文化融入青少年素质教育、全民国防教育、企业文化塑造等内容中,搭建退役军人创业平台,引领军事教育新思路,打造国防教育新模式,开创教育产业新特色。

  在创业进程中,他率先采用“党建+军事化的新模式,坚定党员信仰,弘扬军旅文化。2018年6月,十堰市茅箭区首家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民营企业党支部在十堰军号成立。支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夯实,支部主题党日、党员红色教育、党建拓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军事化管理模式结合党员示范岗,形成了企业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和谐氛围,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军事化管理运用到企业建设,为地方经济及社会发展积极贡献民企力量,公司党支部连续两年被十堰市个体私营协会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和十星级党组织。

309c2370489023abad7302.jpg

  铭记“军号”,勇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开拓者

  一朝披军衣,一生爱军情。创业以来,张子顺始终把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己任。他常说:“退役军人既是好战友,也是好兄弟,帮助他们是发自内心的。”公司104名退役军人来自海、陆、空、火箭军、武警等各兵种,他们将各兵种的优秀品质与专业特长注入企业,构建了一支素质过硬、能力扎实、文化多样的优秀团队,他们充分利用退役军人专长,积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和帮危济困。打造了十堰军号“老兵之家”,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普及、就业创业服务、老兵聚会聚餐提供平台和帮助。

  自2014年创办企业以来,张子顺先后接受和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620余人次,帮助退役军人创办实力企业7家,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锋。2020年6月,张子顺的企业承办了十堰市茅箭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赛事组织严密,活动效果突出,推荐的优秀参赛项目成功获得湖北省首届“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掀起了十堰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高潮。

  传递“军号”,争做普及国防教育的推广者

  牢记军人使命,践行爱国情怀。张子顺和他的退役军人团队借助“驻校准军事化管理、国旗文化宣讲、国防教育进课堂、高校(高职高中)新生军训、军事特训营、民兵专业兵种训练、准应征入伍青年役前训练、成人军事拓展、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研学旅行)、应急救护”等十大平台,开启了纪律意识培养、行为习惯矫正、感恩教育、心理辅导、自理动手能力培养、野外生存技能等科目,全方位普及国防知识、传播军旅文化。

  同时,他主动承担普及全民国防教育责任,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义务国防教育活动,推动国防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广场,国旗文化进校园以及革命纪念日主题宣讲等一系列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目前,已累计为全市20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军营体验、国防教育讲座、国旗文化宣讲;为4万余名大学新生进行创新型军训;为全市15万余名党政机关、企业员工开展国防教育、团队执行力培训;组织了6000余人次的民兵军事训练,470余名准应征青年役前训练;3000余名青少年通过军事特训营得到洗礼,200多家企业、单位从军事团建中受益。

  弘扬“军号”,甘当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排头兵

  “退役军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有自身优势,更有浓厚的家国情怀。作为退役军人的一员,团结和带领退役军人传播正能量,真真切切地拉一把战友,为社会做点贡献,是我一直在努力的事情。”张子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退役以来,他召集战友成立了当地第一支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冲锋号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红十字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宣传、红色教育、扶贫济困、关爱帮扶、心理疏导、平安建设、防灾救灾、应急救援、应急救护等社会公益服务。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子顺带领30余名退役军人成立了退役军人抗疫服务队,他自备车辆、自带防护装备,主动投身抗疫一线,每天往返十堰市6个隔离点,冒着生命危险转运病患、运送物资,在天寒地冻中值守卡口,风餐露宿……40余个昼夜,他和战友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转运“密接隔离人员”1300余次,运送物资50余次,实施2千余次入户排查,向十堰市红十字会捐赠12000元善款和价值6万余元的抗疫物资。

309c2370489023abad7b03.jpg309c2370489023abad8204.jpg

  同时,在全市防疫物资严重匮乏之时,他和服务队千方百计筹措防疫物资,向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武装部捐赠防护服110套,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个,一次性医用手套100双。多次向一线公安派出所、抗疫卡口、武警中队、环卫部门等单位,定点捐赠物资,为一线工作者送去温暖。

  关键时刻彰显了退役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责任和担当,受到茅箭区政府、统战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高度赞扬,服务队被表彰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张子顺被中共十堰市委、十堰市政府评为“十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309c2370489023abad8805.jpg

  融入“军号”,担当拥军爱军回馈社会的践行者

  一身戎装,一生担当。“当我们在军营时,是双拥建设的受益者,如今更要接过双拥大旗,用实际行动支持现役军人,服务退役军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一名拥军爱军的退役军人企业家,是张子顺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在做好企业发展的同时,张子顺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邀请参战老兵做光辉岁月宣讲,走进军营慰问官兵,主动招收困难退役军人就业,帮助寻求政策帮扶,切实为退役军人工作生活纾困解难,是他的必修课。员工王煜平是一名退役军人,因患有强直性脊柱炎,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张子顺特意为其提供工作岗位,并在工作中多方给予照顾。员工仇彩的母亲因事故膝盖严重受损,花费医药费十万余元,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张子顺了解情况后,专程前往仇彩家中慰问,并立即联系有关单位,帮助仇彩母亲寻求法律救助服务,解决生活难题。截至目前,张子顺已累计捐款捐物价值20余万元,免费招收50余名军属儿童或特困家庭儿童参加军事特训营,提供勤工俭学或公益岗位100余人次。

  军号嘹亮,再启创业新军功;十年长歌,筚路蓝缕新征程。张子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用踏实质朴的军人本色和忠诚爱国的使命担当,默默践行着“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