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吉林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在行动

  众志成城抗疫情,同舟共济渡难关。

  2022年初春,一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战役在吉林省打响。在逆行而上的“抗疫”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第一时间主动请战,不怕牺牲、冲锋上阵,在不同岗位、不同战线上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就是来自吉林省各条战线上的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

  发扬军人作风,他们主动请战勇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自3月1日吉林省报告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一精准三确保”防疫工作要求,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部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倡议广大退役军人永葆军人本色,践行“若有战,召必回”铮铮誓言,传承“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作风,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共同努力,凝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长春市疫情防控保卫战全面打响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做好自身防控基础上,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组建党员干部志愿突击队的倡议,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主动请战。3月11日,厅机关和直属单位火速组建一支由近百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突击队,并立即分赴共建单位南关区明珠社区和省直机关工委指定的6个防疫点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做好防疫工作。3月12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万春江来到长春市绿园区某小区看望慰问正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勉励他们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防疫措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力量。

  连日来,数以千计的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放下手中的工作,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这些退役军人,有医护人员、警察,有民营企业家、社区工作者;有机关干部、科研人员,有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有年过花甲的老兵,也有刚刚退役的士兵……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听党指挥、纪律严明、组织严密、作风顽强、能打硬仗。

17.jpg

  3月1日起,珲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迅速发动关爱退役军人和军属烈属协会、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共同组成抗疫志愿者队伍,下沉到新安街道长城社区和近海街道宝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奋战到深夜。

  3月5日起,吉林市昌邑区退役军人抗疫志愿服务队实行24小时无间歇、无缝隙轮岗值守制度,协助街道、社区防疫工作组开展扫码、测温、消毒消杀、运送物资等工作,辅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维护秩序。

  3月6日,南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蓝天救援队南关区退役军人分队为南关区中小学、幼儿园共计58个校区进行义务消杀,总消杀面积共计70余万平。

  ……

30.jpg

  退役军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分布在四面八方,工作在不同的岗位,平时,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以军人的担当和奉献凝聚起战胜困难的磅礴力量。

  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者、退役军人突击队……吉林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奋战“疫”线的身影在各个社区、防控卡点随处可见,1.5万余名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用满腔赤诚和英勇无畏筑起一道道防疫长城。

  永葆军人本色,他们冲锋在抗疫一线

  闻令而动,这是军人本色。即使戎装已卸,他们依然本色不改。退役军人如此,退役军人工作者也是如此。

  “脱下戎装,不忘从军志;征战号角响,今朝再出征!在此关键时刻,我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不应把‘若有战、召必回’只当做一句口号,要用实际行动来诠释这句话的真正价值,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去……”这是吉林市昌邑区退役军人于宁的请战书。吉林市疫情发生以来,他率先成为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504.jpg

  “我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我年轻,身体好,叫我上吧!”这是来自辽源市西安区先锋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李佳霖的请战书。自辽源市西安区发生疫情以来,他主动请缨,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深入到辖区的每栋楼和沿街商户门前张贴告知书、倡议书,协助对辖区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排查,奔波于辖区各处。

  “让我上,我是退伍兵”“我是老兵,国家有难我责无旁贷!”“我报名,我当过兵”……

  我们常用“若有战,召必回”来描述退役军人这个特殊群体,而当疫情骤然来袭时,甚至无需动员,万千退役军人已经冲上前线。他们说:“若有战,不召也回!”

  一个个有力的签名用心写就,一枚枚鲜红的指印郑重按下,一声声铿锵的誓言响彻云霄。这签名、这手印、这誓言诠释了永远不变的初心,勾勒出一幅幅催人泪下的画卷。这些感人至深的场景,留在了人民群众心中,刻在了广袤的神州大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什么让这些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们勇敢逆行?是使命的召唤,是本色的坚守。

  在长春市普阳街道蓝天社区检测点,为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长春市退役军人应急大队七分队魏治国等志愿者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我们曾经承担过疫情防控任务,有丰富的防控经验,在这个时候,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们更要主动站出来,承担起最重、最难的防控任务。”魏治国说。

  9日早,长春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组织工作人员下沉社区。在长春新区北湖奥体公园二组采样点,这些由退役军人工作者组成的防疫队伍,主要负责现场引导、秩序维护和扫码登记等工作。他们本着哪个岗位需要就奔到哪里,哪里任务重就冲到哪里去的原则,一直奋战到深夜12点。短暂几个小时的休息后,10日早,他们准时到达采样点继续工作。凭借过硬的作风和认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现场群众的好评,也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若有战,召必回”,对退役军人而言,这是一句承诺,更是一种担当。疫情发生后,不计其数的退役军人毅然决然奔向疫情防控第一线,汇成战“疫”洪流,用生命守护生命。除却“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信念,支撑他们义无反顾逆向而行的,还有那份始终不忘的初心。

  彰显军人血性,他们逆行而上英勇无畏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战疫”虽然不见战火硝烟,却有生死考验。在这个几乎所有人都闭门不出的特殊时期,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广大退役军人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用军人一样的血性,担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职责与使命。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任务越是艰险,越能突显退役军人的价值。无论是奔赴最前线的医务人员,还是后方防控的普通一兵,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他们都主动承担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

  吉林省昌邑区退役军人赵志文今年已经59岁,从2020年疫情开始就积极参加防疫。这次,他再次披挂上阵,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他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必须上。”他和退役军人王志海轮流值守,联系在防疫卡点奋战10昼夜,至今仍坚守岗位。

75701.jpg

  3月6日午夜,桦甸市委、市政府决定第二天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退役军人、桦甸市榆木桥子卫生院防保站负责人、二道甸子镇金龙村驻村第一书记边蕴辉,连夜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召集全村党员、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20余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对接医务专班,加入核酸检测保障队伍。他说:“我是第一书记,也是退役军人,又是医务工作者,理应坚守一线。”

  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延吉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第一分队走上防疫阻击战场的日子。当天上午,寒风中鲜红飘扬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旗帜格外耀眼,第一分队的18名退役军人志愿者身着迷彩,背着消杀桶,在北山街道丹山社区认领各自的防疫任务。这在这个队伍中,还有3名退役女兵,在发出动员令后,第一时间联系工作人员要求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她们表示:疫情面前,只有冲锋在一线的军人。

  3月8日,在得知市疫情防控物资发放专班人手紧缺情况后,蛟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吹响“集结号”,立即调动老兵志愿服务队加入物资发放专班,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3月9日起,长春市二道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工作人员下沉到东盛街道双安社区,配合社区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宽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抽调10名党员骨干,由局领导带领组成志愿服务队,下沉到宽城区南广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一线,转战8个点位为街道居民进行核酸筛查;榆树市12名退役军人志愿者主动参与秩序维护、设卡验证、心理疏导、应急救援工作;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应急大队二分队邹雷队长和队员李丛宝、孙世远、苗广军、周轩从各自岗位前往南关区疾控中心防疫物资配发站进行支援。

  而像他们一样志愿到“抗疫”一线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他们明知有风险,但因为他们曾经是军人,血脉里军人的血性依旧,担当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