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退役老兵带领面馆员工在抗疫一线支锅煮面
——“只送不卖,就是想让大家吃上口热乎饭”

媒体1.jpg

  数九隆冬,寒气袭人。这几天,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一处核酸检测点附近,支起了一个拉面摊。还未走近,就可闻到香飘四溢的骨汤味道。锅灶前,几位拉面师傅娴熟地和面、揉面、抻面、煮面……

  “老板,来一碗面,多少钱?”“只送不卖,这是专门做给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吃的,就是想让大家吃上口热乎饭。”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接过热腾腾的拉面,喝上一口鲜汤,一身的疲惫和寒意瞬间消散。挑起柔韧的面条,吃进嘴里,满是家的味道。移动拉面摊带来的人间烟火气,在这个特殊时期抚慰着一颗颗焦灼的心。

  拉面摊的老板叫刘书义,是名“80后”,1999年参军入伍,服役期间光荣入党,2004年退役后在惠济区经营一家拉面馆。1月3日,郑州市再度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月8日,市政府宣布所有餐厅不再提供堂食,刘书义的面馆响应号召停业了,但他想的更多的是那些在核酸检测点忙碌的一线工作人员。“现在郑州天气很冷,一线工作人员很辛苦。”刘书义思来想去,决定把拉面摊开到核酸检测点附近,现场支锅为一线工作人员做拉面。

  说干就干,刘书义首先联系了店里的几位拉面师傅,征求他们的意见。大家听说要去为抗疫一线工作者煮拉面,欣然同意,纷纷表示坚决不要工资。

  随后,刘书义又打电话联系了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咨询相关事宜,并得到许可。1月9日,刘书义的拉面摊正式开张。当天早上天刚蒙蒙亮,刘书义就和店里的伙计来到菜市场挑选新鲜食材。“给一线工作人员吃的面,当然得是最好的。”为保证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能吃饱吃好,刘书义准备了做300份拉面所需食材,远远超过检测点的实际人数。

  食材采购完成后,大家便赶回店面,争分夺秒地把蔬菜洗干净、将熬汤用的棒骨准备好,然后匆匆赶往联系好的点位。10时许,拉面摊支好了,拉面师傅开始现场熬制骨汤、制作拉面。

  “饿了就来吃碗面,免费的,管够!”

  临近午饭时间,响亮淳朴的吆喝声与诱人的香气从摊位飘散出去,不一会儿拉面摊前的人越来越多,准备好的食材全用完了,锅里的骨汤也见了底。

  “味道怎么样?”“好吃,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拉面!”听到一线工作人员的肯定, 刘书义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

  刘书义与拉面师傅们越干越起劲,从1月9日起,他们每天都会准时出摊。他和店里的员工商量着,决定把这个爱心拉面摊继续做下去。

  刘书义带领员工摆摊送拉面的故事在这个冬天温暖了一座城市,不少市民深受感动,主动将他们现场做面送面的视频发布到网上。有网友留言:“这热腾腾的烟火气,迟早会把疫情扼杀在冰冷的角落”“真赞,疫情好一些了,我也要去支持您的生意”……

  面对网友的热情,刘书义腼腆地回应道:“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关照,我是退役军人也是党员,我们员工里也有退役军人,能为社会做点贡献是我们的义务和荣幸。比起抗疫一线工作者,我们做得太少了。”

  本文图片:刘书义与面馆员工在当地各社区核酸检测点附近做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