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聊城市为听力有损伤的112名老战士配发助听器,志愿军老战士周长安高兴地说
—— “听到好声音,心里亮堂堂”

媒体报道3.jpg

  1月12日,戴上助听器,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广平镇颐和新村志愿军老战士、老党员周长安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薛洪刚摄

  鲁西隆冬,寒风凛冽,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里,一树腊梅凌寒怒放。

  “大爷,您身体好吗?我们来看您了!”1月12日10时许,山东省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立新、东昌府区人武部部长丁秀峰等一行人,走进广平镇颐和新村志愿军老战士、老党员周长安家中。

  90岁高龄的周长安,满头银发,精神矍铄,中气十足。握手、让座,一番忙活后,老人紧紧握着刘立新和丁秀峰的手说:“看见穿军装的人和咱退役军人的‘娘家人’,打心眼里就亲。可惜我年龄大了,耳背,听不清你们说啥啰……”

  1932年4月出生的周长安,15岁参军,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获得解放奖章、独立自由奖章。多年沙场征战,听力受到严重损伤,随着年龄增大,听力逐渐丧失。

  站在一旁的颐和新村党支部书记周广喜接过话茬:“大爷虽然耳背,但村里每次召开党员大会都提前到、坐前排,是出了名的积极分子……”

  “这是我不离身的两件宝贝。不看书不读报,脑子就会空,思想就要落伍掉队。”周长安自豪地从口袋里将放大镜和老花镜掏了出来。由于长时间使用,放大镜镜片已泛白,老花镜也稍显破旧。

  “大爷,您试试这个助听器。”说话间,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康复二科主任申靖靖一边打开助听器,一边将耳塞递到周长安手里。

  戴上耳塞,周长安在申靖靖指导下,慢慢调节音量,当调到档位“4”时,老人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听清了,听清了,声音很清楚……”说着说着,不由自主地伸出了大拇指,脸上也乐开了花。

  “前段时间,党中央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看新闻联播听不到声音,可我把急坏了。用老花镜放大镜看报学习非常不方便。这下好了,听到好声音,心里亮堂堂……你们咋知道我耳背啊?”重获听力的周长安兴奋之余突然问道。

  这时,坐在周长安身边的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祥文连忙回答:“老前辈,前段时间,山东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颐和新村工作组入户走访时,得知您老听力不好后,通过退役军人精准服务系统上报给局里了,我们立即对全市70岁以上退役军人展开听力筛查,决定为和您一样听力有损伤的112名老战士统一配发助听器。”

  听完李副局长的回答,周长安连连点头,直夸他们工作周到精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聊城市探索形成的“一人一档、一人一卡、一人一策”退役军人精准服务模式,已在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推广。

  “这是前段时间给您拍的照片和视频。”说着,李祥文将一本精美的《老兵永远跟党走》光荣册递到周长安手中。看到自己身穿志愿军服装、佩戴军功章的照片,周长安激动得热泪盈眶。

  “党和政府为我们这些退役老兵考虑得太周到了,这是咱们一家人的荣耀,一定要保存好,世世代代传下去。咱们要一辈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周长安声音洪亮地对儿子周广水说道。

  铿锵有力的话语,赢得一阵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