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丨这里有我最好的青春

媒体31.jpg

  时光匆匆,流年似水。眨眼间,树叶枯黄,草木凋零,空气中弥漫着离别的味道,又有一批老兵踏上返乡的火车,告别奉献了十几载的军营,开始迎接新的征程。

  军旅一程,许国一生。人生能有多少个12年、16年,这些年,他们扎根军营,无怨无悔,用满腔热血驻守边疆,为部队建设贡献光和热。如今,他们即将脱下军装,心中一定非常不安和不舍,又要面临一次选择,离开这洒满汗水与青春的军营,谁又能做到淡然与洒脱?

  宣读退役命令的那一刻,摘下领花、卸下肩章,内心一定饱含无比的眷恋与不舍。回首往事,历历在目,忘不掉一

媒体32.jpg

  起摸爬滚打,忘不掉一起执勤站岗,忘不掉一起欢声笑语,太多的回忆充斥在脑海,挥之不去。

  再看一看这陪伴军旅的“三尺哨位”,有多少个日夜,他们守护着身后万家灯火,熬过夏的燥热,挺过冬的严寒,用忠诚践行哨兵的神圣职责。往后,他们手中的钢枪由战友接替,这片热土战友继续来守护。

媒体33.jpg

  四级警士长董亮是位资深驾驶员,16年漫长的军旅岁月大半在驾驶室度过,驾驶技术可以说响当当、硬邦邦,多次圆满完成各项车辆保障任务。临别之前,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他的爱车,他满眼不舍地将一直陪伴着的爱车交给下一任驾驶员,不断嘱咐着要像爱惜自己一样去爱惜车辆。这辆车上有太多关于他的记忆,小到一个螺丝钉,他都清楚地知道。

  “一路走来,16年军旅生涯是我今生最难忘的记忆,我从不后悔穿上这身军装,因为是部队教会我成长,培养我不断进步,没有组织的栽培就不会有今日的我。如今,我的这趟军列要到终点了,我会永远珍藏这段难忘的记忆,永葆军人本色,开创新的未来!”他热泪盈眶地向身边战友讲道。

媒体34.jpg

  十数载军旅岁月,仿佛就在昨日。还记得,训练场上他带领战友一起咬牙坚持,互相鼓励,始终以冲锋的姿态迎接各项挑战;还记得,生活上,他教会新兵团结一心,相互帮扶,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他就像园丁一样修枝剪叶,从他的身上大家也学会很多。

  又闻《驼铃》响,又到离别时。因为火热的军营,有幸结缘,在这里,军营让军人热血澎湃,更让战士们顽强生长。体会着寒来暑往的不断交替,感受着汗流浃背的热血青春,选择了军营,无怨无悔;选择了远方,勇往直前。

媒体35.jpg

  脱下军装,军魂依旧,离别从来不是结束,而是另一段征程的开始。愿所有退伍老兵继续保持军人本色,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去面对以后的生活,祝前程似锦,勇攀高峰!老兵,珍重!

  (文:汪泽仁 郑威琛 图:刘金鑫 周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