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柔情担道义 无私奉献映初心——记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白云

  在山东聊城,提到“白云”,大家首先想到的不是万里晴空,而是一位老兵——“白云热线”创始人,军营中成长起来的先进模范白云。

  白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中共党员,曾在铁道某师服役,荣立一等功4次,转业后在聊城市检察系统工作。作为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党代表,白云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老有所为楷模、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9593554911689871.jpg

白云(右)为退伍返乡军人作报告后,退役军人争相与他合影。

  军旅十一载,他是敢打能拼的“好标兵”

  1968年3月,白云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铁道兵。当兵11年,他始终牢记:“我是铁道兵,不怕苦、不怕累,流血流汗不掉队,冲在工作的最前沿。”提起在部队时,白云直言非一般艰苦:“当时没有大型机械,每一寸铁路、每一寸隧道,全靠铁锹和手刨。山洞里尘土飞扬,嘴和鼻子里全是泥尘。不小心踩上钉子,从脚心扎进去,从脚面上露出来,拔掉钉子接着干。”

  部队里的白云既做业务标兵,又当言行榜样。“1970年5月23日,光荣入党;1971年4月1日,提干当排长;1974年1月,到铁道兵东北指挥部学习马列著作;之后到河北当了5年的马列主义理论辅导员。”白云坦言,“生命中有了当兵的经历,让自己树立了正确的三观,锤炼了吃苦耐劳的品质,给人生增添了许多不一样的色彩。”

  从检三十年,他是铁面无私的“白青天”

  1979年从部队转业到检察机关后,白云刻苦学习法律知识,专研办案技能,在检察岗位上平凡地工作了30年。

  工作中,白云恪守一个“公”字,坚持一个“真”字,克服一个“难”字,把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看作是最好的为人民服务,再难再累从不叫苦。

  在办理一起正县级干部贪污受贿案子时,7本卷宗1000多页。白云白天提审、查证,晚上看卷宗、作笔录、拟提纲,曾两次昏倒在卫生间。从事办案工作以来,他办理的多数是重大疑难案件,曾创下一年办理41起重大刑事案件的纪录,被同事们誉为干工作的“拼命三郎”。

  “官至能贫乃是清。”这是白云的座右铭。他把这句话挂在嘴上,刻在心里,从没吃过当事人的一顿饭,没收过当事人一次礼,也没有屈服过任何的外部压力。当地老百姓敲锣打鼓给他“铁面无私,执法如山”“当今包青天”两块牌匾。

  奉献一辈子,他是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宗旨,也是白云转业后一直奋勇向前的动力。白云常说,“只要心里装着比天还大、比山还重的两个字——人民,天天就有做不完的事,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

  20世纪90年代,东昌府区检察院原办公楼后有一个公共厕所,常年无人打扫,白云自费准备了扫帚、水桶,天天打扫。这一扫就是十几年,无论春夏秋冬,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过。家属院的下水道堵了,他去通;垃圾道满了,他去掏;下雪了,他去扫;打架了,他去劝;小学生的车链子掉了,他去上;马路上,有块石头、有个砖块,他去捡。只要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他就去干。白云的工资不高,妻子下岗,生活比较困难,但是遇到有困难的人,他总会慷慨解囊,送上三百元、五百元。“为民”二字不难写,奉献一生才不易。

  为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2003年,东昌府区检察院开通全国第一个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白云热线”,开展法律咨询、化解社会矛盾等工作。18年来,白云和热线工作人员听民声、察民意、解民惑、排民忧,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民利问题,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被群众誉为“连心线”“平安线”“和谐线”。截至目前,“白云热线”通过电话、网络、接待来访等方式受理各类群众诉求9.1万余件,解答法律咨询近4万件,接待群众来访9300余起,为群众提供帮扶救助7200余件,收到感谢电话1260个,感谢信260封,锦旗190面。“白云热线”的成功经验在全省、全国得到推广。

  老兵再起航,他是大家信赖的“老班长”

  如今,退休多年的白云依然没有忘记军营,没有忘记战友,他主动走进“退役军人之家”,热心服务。

  在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返乡退役军人举办的“归雁”系列活动中,白云每年为荣返家乡的退役军人作主题报告。

  2019年,白云在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白云热线·老兵工作室”,每周到工作室值班,以军人情怀义务接待老兵来访咨询,帮助老兵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架起了党委、政府和退役军人的“连心桥”。2020年12月,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专门对“白云热线·老兵工作室”给予充分肯定。

  “白云热线·老兵工作室”成立两年来,探索总结出了爱心同情、耐心倾听、细心分析、热心指点、真心帮扶、恒心化解、决心依法、一心为兵的“八心工作法”,已在聊城各县(市、区)、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复制推广,560名老兵志愿者在这条战线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