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擦亮“遵义战士”新名片

  ■冯常芬 朱 雄

  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治安巡逻、卫生治理、结对帮扶……连日来,贵州省遵义市的田间地头、社区街道活跃着一支迷彩队伍,由退役军人组成的“遵义战士”新征程志愿服务队,成为该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遵义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坚持以遵义会议精神为引领,以遵义红色文化为依托,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打造“遵义战士”新征程志愿服务品牌。各地退役军人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全市县、乡、村三级共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061支21817人。

  “退役军人不仅有忠肝义胆,还有满腔柔情。”退役军人、红花岗区坪丰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光勇说。坪丰辖区有5所私立学校,几千名学生多为进城务工家庭子女。对于这些缺少关爱的学生,58名退役军人长期参加区关工委工作,对各所学校的留守儿童给予关心帮助。

  身在红城遵义,退役军人骨子里浸染着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早已成为一种自觉,融入退役军人的日常行动中。在志愿服务中,从刚退伍的小伙子到六七十岁的老兵,无不踊跃争先。去年以来,67岁的老兵刘诗伟志愿承担社区垃圾清运工作。在连续多日的高温里,他头顶骄阳,不惧酷暑,为社区累计清运垃圾10余吨,志愿服务500余小时。“在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期间,他的手机号成了‘市民服务热线’,群众有事给他打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当地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说。

  在东联线汤家湾民政村,28岁的退役军人周绍鑫是村委会工作人员,也是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曾经,汤家湾频繁发生偷盗事件,志愿服务队开展夜间巡逻后,偷盗事件明显减少。每逢雨季,辖区内时常发生山体滑坡,我们就定期巡查危房,第一时间抢修救灾。”周绍鑫说。

  在金鼎山镇莲池村,退役军人、村党支部书记闵廷刚带领全体村民,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将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档升级。如今,莲池村基础设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区位优势凸显,蔬菜产业日渐兴旺,成为遵义坝区产业的典范。随着“莲池·新天地”项目的精心打造,莲池村更成为乡村旅游胜地。

  随着游客的增多,村民稳定增收。闵廷刚信心满满地说:“军魂犹在,初心不改。我将继续努力,带领村民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