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乐:一位大学生士兵退伍返校的960天

  央广网5月8日消息 (记者杨鸿 徐慧莹)赵佳乐,山西省右玉县人,1997年10月出生,2015年9月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6年9月参军来到原武警北京消防总队石景山支队古城中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首都消防战士。2018年9月退伍后,在返校学习的日子里,他继续以军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每天与时间赛跑,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习成绩在专业排名中跃升第一,先后获得“三晋奖学金”一等奖和国家奖学金等奖励,并于2020年10月获得保研深造。在认真完成好学业的同时,他还发扬在部队培养的优良作风,在学习和生活中注重传递社会正能量,体现了一位大学生退役士兵积极向上的品质和追求。

01.jpg

赵佳乐军装照

  5年前的那个秋天,当同学们纷纷踏上返校的路途,准备迎接新的学年时,大二学生赵佳乐却穿上了军装,离开熟悉的校园,开启了他两年的军旅生活。

  赵佳乐:那天早上,我的几个室友把我送到学校门口,暂时告别了学校生活。我们一起入伍的同学共有37个人,有人去了新疆,有人去了海南,大家分赴全国各地的军营。

  赵佳乐来自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的一个农民家庭,那里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2015年考上北京科技大学后,他第一次从家乡的那片黄土地来到首都,初入大学时,他时常感到与周边同学的差距,学习成绩也不如高中时期那样优秀,大学第一学年读完时,他的专业课成绩在班级当中才排第70多名,这一度让他陷入迷茫。

  赵佳乐:我的家乡以前是国家级贫困县,当时有高考加分的国家政策,我才顺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但是刚上大学的时候,我感觉特别迷茫,不像其他同学那样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也不知道该怎样才能过好大学生活。

  2016年夏天,学校的征兵工作开始后,从小一直向往军营的赵佳乐作出了报名参军的决定。可是,父母却不太支持,他们希望儿子尽快顺利读完大学,抓紧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赵佳乐还是依旧坚持自己的选择,通过政治考核和体检后,在大二新学年来临之际,如愿穿上了军装。

  赵佳乐:我感觉,每个男孩子从小都有想当兵的想法。大二时,一旦有了参军入伍的机会,我就下决心想去部队锻炼锻炼。因为我觉得不能再继续颓废和迷茫下去了,就义无反顾地报名了。

02.jpg

5年前的秋天,赵佳乐和北京科技大学的同学一起走进军营

  在新兵连,他的体能科目比较吃力,俯卧撑和仰卧起坐做得不够标准,跑步时也总落在后边。但他咬牙坚持,加班加点,苦练巧练。

  赵佳乐:在训练结束的时候,我的体能在我们连队已经不是最差的了。刚进中队的时候,我跑3000米需要15分钟,两个月的训练结束以后,我12分钟以内就能跑完。

  新兵下连后,他被分配到原武警北京石景山区古城消防中队,当了一名消防战士。在两年的时间里,共参与出警800余次,大到火灾、车祸,小到群众生活中遇到的险情和紧急情况,他们接到报警后都会前去处置。有一次,有一对年轻的夫妻不小心把年幼的孩子锁到了家里,赵佳乐和战友接到求援后,迅速前往事发地点,帮助求援者打开了房门,第二天,这对夫妻满怀感激送来了锦旗。

  赵佳乐:对我们来说,虽然这是一件特别小的事情,但是对那对夫妻和孩子来说,就是特别大的事。对消防兵来说,每时每刻都要为人民服务。

03.jpg

赵佳乐在部队时和战友参加灭火救援

  2018年9月,完成两年服役期的赵佳乐退伍了,中队的战友将他送回了学校。时隔两年,再次站在校门口,赵佳乐的内心百感交集。经历了两年的军旅锤炼,再次归来的他已不再是当初那个青涩的少年。由于当初同一届的同学已经毕业,他只能和晚自己两年的学弟学妹一起就读,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

  赵佳乐:从部队回到大学以后,也经历过一个迷茫的阶段。因为在部队的时候,大学的专业学习基本就落下了,当身份转变重新回到学校的时候,我就在思考未来该怎么办。

  复学后,赵佳乐是从大二开始继续学习,但是,在他退伍的前一年,学校就调整了教学计划,本来以前在大二才开始学的课程,这一届学生却在大一时就已学完,所以赵佳乐不光要学习新的大二课程,还要利用一切时间,抓紧补回没有学过的课程。

  赵佳乐:其中有两门课程,分别是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正常的学习程序是学完理论力学后,再继续学习材料力学。因为我从部队回来后,教学计划变更了,我就要同时学习这两门课程。起初学习的时候感觉很吃力,基本上什么都不懂,我就在网上搜视频教程硬着头皮去学。

04.jpg

退役后重返校园的赵佳乐争分夺秒加紧学习

  尽管已经退伍,但赵佳乐依旧保持了部队的作息制度:每天早上起床后,20分钟内洗漱完毕,然后从宿舍出发,到食堂用5分钟吃完早餐,然后再用8分钟走到教学楼,随后开始一天的紧张学习时间。每天精确卡着时间节点去做事情,亦如当年在部队当消防兵的作风一样。

  赵佳乐:我在部队经历过像火场、车祸等事情,那样的紧急情况我都能应对,所以回到学校后,在学习上遇到一些困难,我会更加有决心去解决困难,不会轻易放弃。就这样,我的学习也慢慢步入了正轨,那个学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正是靠着这种争分夺秒的学习劲头,第一学期结束后,赵佳乐的专业成绩就排到了年级第二,到大三时又升到了第一。由于成绩优异,表现突出,他还在大二获得专门针对山西籍学生的“三晋奖学金”一等奖、大三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习成绩赶上来了,赵佳乐有了更强的信心,他又为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争取保送研究生。

  赵佳乐:退伍回来以后,我觉得,我既然是个学生,就应该特别踏实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当我发现通过努力,自己取得了不错的学习成绩时,我就在想,继续努力也许可以取得保研的资格。

05.jpg

赵佳乐(左一)和同学们讨论交流

  2020年10月,赵佳乐以年级第9的成绩列入保研人选,在复试中以专业第6的成绩获得本校的保研资格,退役两年来的勤奋努力,终于得到了收获。

  退役这几年,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赵佳乐也没有忘记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情怀,从2020年9月起,他担任了新入学班级的小班主任,通过组织班会,帮助新同学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困惑,让学弟学妹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赵佳乐:新生班底建立好以后,我积极了解班上学生的性格,对一些特殊学生,我会和班长沟通,让他们多参与组织的各项活动,让他们慢慢转变自己内向的性格。

  因为拥有退役军人的身份,赵佳乐还会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2019年5月,赵佳乐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第三届“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获得了三等奖。在演讲中,他分享了部队的经历以及两年军旅带来的收获,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赵佳乐:我把我和战友们在火场上出生入死的故事讲给大家听,通过自己的演讲,让更多人去了解消防,让人们知道消防员是怎样的职业,让更多的人去关心消防战士。

06.jpg

赵佳乐在“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奖

  在告别军营的日子里,赵佳乐时常会想起部队的生活,想起曾经一起在火场出生入死的战友。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他会回到中队,和大家一起聊聊天,吃吃饭,一起回忆难忘的军旅。

  在部队时,赵佳乐经常和战友们一起唱这首专为消防队员创作的歌曲,如今虽然已脱下军装,但熟悉的旋律依然时常在他耳畔回响。两年的军旅时光虽然不算长,却在他的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说,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管在哪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都不会忘记军人的本色和初心,努力去做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07.jpg

心有星空,脚下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