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布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情况

  解放军报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柴华报道:记者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退役军人事务部正有序推进“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庆祝活动、“百年英烈”褒扬纪念活动以及“建强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和动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与广大退役军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据介绍,“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庆祝活动包括“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主题慰问、“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作品征集、“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演讲比赛、“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微视频征集展播等6项内容。这些活动已于今年3月底作出安排部署并陆续启动展开,广大退役军人可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和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线下报名等方式参加。演讲比赛初赛已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完成,微视频征集工作正在进行。

  “百年英烈”褒扬纪念活动贯穿全年,通过开展“永远记住你”宣传纪念活动、“为烈士寻亲”和“我家有烈士”全网活动等,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期间,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截至4月14日18时,网络祭扫平台访问量近1亿人次。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强用好、提质增效,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退役军人事务部扎实开展“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建强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同有关党史专家,分别推选3家左右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经审核形成推选名单。目前,正按计划推进建设并组织相关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