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赤壁市构建村级“两委”后备干部培育机制 优秀退役军人成乡村振兴排头兵

  中国国防报讯 肖忠红报道:“今年,我们将着力打造绿色环保生态农业,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逐步把南山村建设成为集水果采摘、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型农业体。”3月20日,在湖北省赤壁市中伙铺镇南山村村委会会议室,退役军人、村党支部书记艾惊雷组织40多名党员群众代表召开春耕生产动员部署会。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艾芪果木公司新开发的150余亩早酥红梨、冬枣、果桑等特色水果种植基地。只见果农有的在打垅、有的在施肥,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公司负责人说:“公司现已初具规模,去年共流转土地100余亩,种植特色果品八月瓜产量突破10万斤。今年打算在瓜棚架下套种中药材黄精,增收前景可观。”

  2018年,艾惊雷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专业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济实体,当年就摘掉了贫困帽子。

  据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他们联合市委组织部和民政局构建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工作机制,鼓励优秀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基层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涌现出李之胜、熊秀峰、龚虎、杨蓬蓬等一大批优秀“兵支书”“兵委员”,成为当地经济建设的生力军。目前,在全市190个村(社区)中,退役军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有22人,退役军人进“两委”的有54人。

  为确保机制顺畅运转,赤壁市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民政局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退役军人要成为村级“两委”后备人选,需先经过本人自荐和村(居)委推荐等程序,按照“优秀共产党员优先、带头创业精英优先”的原则,由市委组织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组织考评,合格者经公示后方能入选。而后,入选者还要参加市委党校、省级高职院校培训,着力提高党建、基层治理等能力素质。目前,全市已有203名退役军人成为村级“两委”后备干部人选。

  赤壁市委书记盛文军说:“乡村振兴,重中之重在人才队伍建设,退役军人政治坚定、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建立退役军人村级‘两委’后备干部培育机制,就是要让他们担任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带领广大群众勤劳致富。”

  据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联合组织部门和民政部门,逐步完善相关选拔、考核、任用等配套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提高上岗率,为实施乡村振兴输送一批思想政治强、作风过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