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广兵:“北漂”10年,写歌的退伍兵成长为“北京榜样”

  周广兵,山东菏泽人,1988年出生,2008年入伍,在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服役两年。2010年退役后,他从老家来到北京,先后当过装卸工、保安,做过电视记者,但不管漂泊在外的日子如何艰辛,他一直没有放弃诗歌和歌词创作,热情讴歌军旅和变革的时代,创作了近百首军歌和主旋律歌曲,其中,《当兵就是那么帅》《向党看齐》《决战》《家风代代传》等歌曲脍炙人口,广为流传。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关心支持国防,周广兵还成立了以军旅题材和主旋律歌曲为主的公益创作团队,策划了《祖国我是你的兵》大型原创军旅音乐会,多次走进军营进行慰问演出。2018年以来,周广兵先后被中央网信办评为“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被首都文明办评为“北京榜样”,并获得“首都市民学习之星”“首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模范个人”等荣誉。

01.jpg

周广兵军旅

  2021年年初,由人民网、中国军网等中央媒体发布的征兵音乐电视《时刻准备着》响彻大江南北,激励了许多热血青年参军报国。而这首歌曲的词作者便是退役军人周广兵。退伍后来北京打拼的这些年,他一直坚持军旅歌曲和主旋律歌曲的创作,推出了大量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精品佳作。

  周广兵:从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退伍之后,我感悟良多,总觉得自己应该为军人这个群体做一些事情。因为在服役期间,我曾经参加过抗洪抢险,也走过川藏线上所有的边防哨所。我觉得,基层部队的军人特别艰苦,而我又是一个拿笔杆子的,我应该要为他们创作一些作品。

  出生在山东菏泽一个小村庄的周广兵,从小就十分要强。上学时,他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奖状挂满了一面墙,一直是家里和村里的骄傲。出于对文学的热爱,从高中一年级开始,周广兵尝试着创作诗歌,经常被老师拿来当范本在班里朗读。虽然写诗这条路并不被人们看好,但是周广兵一直坚持自己的爱好,从未想过放弃。2008年,周广兵怀揣着诗人梦参军入伍。

  周广兵:当兵第一年,我被分配到机关。但是,我觉得,我应该到更边远的地方去,所以,第二年我就向领导申请,去了一线部队,在川藏线上当一名汽车兵。

  虽然军旅生活只有短短两年,却给了他刻骨铭心的体验,尤其他成为汽车兵以后,跟随班长跑遍了川藏线的所有兵站和一些边防哨所,战友们在高原的无悔坚守和默默付出,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2010年退伍时,他许下了退伍后继续“为英雄写歌”的誓言。

  告别川藏线,周广兵退伍回到山东老家。当兵时,他写的一首诗歌曾经发到网上,一位叫陈树的音乐人看到后,千方百计找到周广兵的联系方式,打电话问他能不能写歌词,周广兵当即回答:能!经过三天三夜的创作,他终于写出了他的歌词处女作《最是那一抹红》。这首歌很快被谱曲传唱,这次创作的成功,像一盏明灯点亮了周广兵未来的路,他当下做了一个决定:要去北京追梦!

  周广兵:那个时候,我以为,陈树老师应该在北京。因为他注册的网站地址就在北京。我说,我的梦想应该也在北京,我要去北京闯一闯。其实,我妈当时只想让我找个媳妇。我走之前和我妈立下了一个约定,如果你儿子五年之内写不出成绩来,什么都听你的。

02.jpg

周广兵在中国人民大学为学生们讲述为英雄创作的故事

  那天清晨,周广兵带了800块钱,只身踏上了前往北京的长途汽车。到达北京时,已是华灯初上,囊中羞涩的周广兵为了节省开支,找了一家网吧,困了就在网吧的沙发上凑合着睡一晚,由此开始了晚上投简历、白天找工作的“北漂”生活。

  周广兵:刚来北京的时候,我找工作找了一个月。因为我的学历是高中毕业,找其他工作也找不到。我还要解决温饱问题,每天只能喝羊杂汤。因为方便面虽然只要1.5元,但是吃完之后容易饿,羊杂汤就不一样了,3块钱一碗,有营养,还能多加几次汤。

  在网吧住了一个月,周广兵终于在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找到了一份装卸工的工作,开始没日没夜的忙碌。半年后,周广兵感到这份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进行创作,便辞职离开,去当了一名保安。保安虽然工资不高,但轮班倒休,可以保证他的创作时间。那段日子,周广兵为自己的每一天都确立了目标。

  周广兵:我当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每天最少写五首。因为我觉得,我写的东西别人看不上是有原因的,一定是我写得不好,没能打动别人。就这样,我每天都要求自己最少写五首,持续了半年时间。

03.jpg

“北漂”的日子里,周广兵在这间8平米的地下室潜心创作

  后来,周广兵总觉得自己的创作进步不大,干脆把保安的工作也辞掉,租了一间8平米的地下室,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之中。没有了收入来源,靠着之前工作时攒下的一小点积蓄,他节衣缩食,每天只吃一顿饭,日子虽然清苦,但是他依旧保持着创作的激情。

  周广兵:我每天早晨8点钟起床,写3个小时歌词,挖空心思地练笔。我每天都会看书,比如《经典歌词集》《如何写好歌词》等等,还要看古诗词,唐诗宋词元明曲。因为我觉得,中国古典文化是真正有内涵、能让人得到提升的作品。每天早上,我写完歌词之后就看书,看完书之后继续写歌词。中午不吃饭,会午休一两个小时。起床后,下午继续写歌词,到了5点多才会吃饭,晚上写诗歌。

  这一年里,周广兵写了两千多首词,其中出现了《醉美大中华》《鱼骨梳》等佳作。因为创作的才华逐渐显露,2012年12月,周广兵被文友推荐到一家电视台上班。

  周广兵:我有一个文友,他读过我的作品。他觉得,我写得还不错,就了解了一下我的情况。他发现,我的生活过得太苦了,快吃不上饭了,就对我说,我给你推荐一个工作,你先解决吃饭睡觉问题,再去发展你的梦想。就这样,我有了记者的工作。

04.png

周广兵的作品被媒体报道后,产生广泛影响

  周广兵虚心学习,很快熟悉了新闻采编业务,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他继续坚持他的歌词创作。2013年,他创作的歌词《当兵就是那么帅》,被音乐人谱曲之后,广为传唱,获得2013年网友最喜爱的军旅歌曲金曲奖,由当时的总政宣传部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推荐。

  周广兵:我当时写了十多个其他类型的歌词,但是都不太满意,总觉得它们不能够表现出军人的形象和气质。于是,我回忆起我站岗的时候,听到很多人冲我喊帅哥,我认为,军人的帅,不仅是帅在形象,更多的是帅在精气神,就以此为灵感,把《当兵就是那么帅》写出来了。

05.jpg

专场音乐报告会《祖国我是你的兵》走进部队

  这首歌曲的成功,给了周广兵坚持下去的勇气。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军人,了解这个时代的英雄,周广兵成立了一个以创作军旅题材和主旋律歌曲为主的公益团队——“中国V光”,凝聚了各界拥军爱国的创作演绎人才。2019年,周广兵从电视台离职后,加入了通州区老干部艺术团,并在通州区双拥部门的支持下,多次举办《祖国我是你的兵》大型原创军旅音乐会。他和团队成员一边组织开展进军营慰问演出和公益宣传,一边继续创作军旅歌曲和其它主旋律作品。他专门为西部边关将士创作的《我就是祖国的界碑》,又一次唱响军营内外,但是,在谈论稿酬时,他却明确表示分文不要。

  周广兵:有一个地理位置非常偏远的部队,他们的领导对我说,广兵,你帮我们写歌,我想给你申请点稿酬。我说不用,边防战士的付出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能为他们做贡献,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耀,不需要收一分钱。这么多年来,只要是写军歌,我从来不收费。

06.jpg

获得的每一张荣誉证书,都是激励周广兵继续前行的力量

  在别人看来,这个行为有点“傻”,但是周广兵认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这是一种责任,一份情怀。回顾退伍后11年的光阴岁月,虽然日子依旧过得清贫,但是他却一直坚持军人的本色和初心,心中的理想与信念从未动摇。

  周广兵:两年的军旅生活,给我打造出的第一个品格就是倔强。我只要认准了一件事情,就一定要干到底。退伍之后,我每一次写歌词,甚至每一次去做一件事情,我都觉得自己是在打仗,时刻以军人的姿态去面对任何事情。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委屈、什么样的困难,我都咬牙自己扛过去。

07.jpg

周广兵被首都文明办评为“北京榜样”

08.jpg

周广兵被评为“首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模范个人”

  “绿色的旋风,洒脱的风采,火辣辣的激情,飞扬着精彩,昂起头,挺起胸,一身是豪迈,钢枪上也有那温柔玫瑰开……”虽然这些年,周广兵已经创作了无数的歌,但是,他最爱唱的还是这首《当兵就是那么帅》的歌曲。他说,军人,这个充满了荣誉和使命感的称呼,在他的心中,就是英雄的代名词,未来,他更要以笔为枪,用自己的方式为军人讴歌。

  周广兵:“扛枪保家卫国,提笔兴复天下”,这就是我的目标。我想成立一个公司,专门做军旅文化。在我看来,这些家国情怀不能只靠国家去推广宣传,在社会上,也应该有人去弘扬,这就是我对未来人生的规划。

09.jpg

兵心依然,为兵而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