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烈士寻亲”在行动

  ■陶成龙 罗里威  本报记者 苗 鹏

  “叔叔,我们终于知道您牺牲后葬在了新疆奇台县烈士陵园,我们正计划去那里祭拜您!这也是爷爷奶奶临终前的嘱托。”4月4日,在山西省盂县孙家庄镇常家沟村,村民常书明站在叔叔常银春的衣冠冢前激动地说,“您是为国捐躯的烈士,是我们一家的骄傲!”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媒体公布100位烈士的寻亲线索,其中就有盂县籍烈士常银春。

  帮助完善烈士资料,为烈士寻找亲人,这个清明节,超过51万人次网友登录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为烈士寻找家人这一特殊方式向英烈致敬。截至4月5日9时,该平台共收到网友提交线索数据442条,提交寻亲申请4490条,首批发布的100位烈士中有22位烈士亲人被找到。

  这些烈士亲属中,有的知道烈士牺牲但一直不知道详情,有的曾寻找烈士安葬地但未能找到,有的家中长辈四五十年前曾祭扫过烈士,但后来因故断了联系。“为烈士寻亲”活动,让22位烈士家属找到了亲人。

  湖北汉川籍烈士刘家彝、雷楚新的资料公布后,汉川市人武部马上发动干部职工、全市专武干部和基干民兵转发“寻亲”信息,搜集烈士资料。同时,市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成“联合寻亲团”,合力开展寻亲工作,很快找到两名烈士的后代。4月4日上午,在市人武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沉湖镇相关人员陪同下,两位烈士的亲人分别在烈士墓碑前祭扫,并同步启动“文明清明节,云上祭英烈”直播。

  山西省翼城县军地在4月2日找到烈士续延德的后人。续忠章是续延德的亲侄子,刚出生就过继给续延德为子。后来,在扶眉战役中,续延德光荣牺牲,战友给家中写了一封信。时隔70多年,续忠章仍珍藏着这封信,纸张早已泛黄,字迹也已模糊,但全家对烈士的思念从未中断。

  河南籍烈士靳升云的亲人是2014年9月收到了民政部门颁发的烈士证明书,才得知靳升云1943年已在河北南宫战役中牺牲,但具体安葬在哪里,并不清楚。在靳升云的后辈中,红色血脉得到赓续,他的侄子作为志愿军战士参加了抗美援朝,曾侄孙是一名在西藏服役的武警战士。靳升云的侄孙女靳志峰给寻亲平台发来邮件说,感谢国家还记得她的亲人。

  广东省梅州市公安部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排查,大数据分析研判等多项举措,连续奋战24小时,辗转几百公里,在福建省厦门市找到萧迅烈士的侄孙肖海。“正是清明时节,得知这一消息,非常意外、非常激动!”现为中学教师的肖海说。

  不同时代牺牲的一位位烈士,烈属讲述的一个个故事,打动着参与寻亲活动的每个人。目前,还有多位烈士的亲属线索正在核实中。

  纪念英烈历来是清明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的纪念氛围格外浓厚。微博上,“为英烈默哀三分钟”话题阅读量近10亿,“我国有约2000万名烈士”话题阅读量2.6亿;抖音上,“永远记住你”播放量超20亿次,“我家有烈士”话题播放量超4亿;微信朋友圈,祭奠戍边英雄的文章刷屏。据悉,2月下旬至今,兰州市烈士陵园的陈红军烈士墓,已收到各地网友敬献的鲜花一万多束。

  “今天,我们何以告慰英魂?”一名网友写道:“从这一刻奋发,以一个更好的中国。”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前行是最好的传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都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清明节纪念英烈正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每一次对英烈的致敬,都将在新征程上凝聚起不可战胜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