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际顺:从退役士兵到大国工匠

  赵际顺,1959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青州市,1978年12月参军入伍到原工程兵某部,1986年退伍后到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建筑工程公司工作,2019年5月退休后被原单位返聘。退伍34年来,他始终保持军人锲而不舍的钻研劲头和实业报国的奋斗精神,一步一步成长为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机电领域的专家,先后取得技术创新专利29项,参与北京11条地铁工程的质量验收工作,主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分册,相继荣获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技术能手、科技创新标兵和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01.jpg

工作中的赵际顺

  走进赵际顺技术创新工作室,简约的房间里,陈列着他的部分技术创新成果。其中,他设计发明的消火栓上的旋钮开关灵活轻巧,解决了地铁沿线和一些居民小区消火栓的缺水、漏水和开关不灵活等问题。他说,这项发明的初衷,源于他5年前看到一家三口在一场火灾中遇难的新闻,他从那时候起下定决心,为了保证群众的生命安全,一定要发明一款便于使用的消火栓。

  赵际顺:火灾中遇难的那一家人,家门口就有一个消火栓,但是消火栓里面没有水。给排水暖通是我的专业,所以我很清楚这些。这个新闻给我的触动很大,当时我就立志一定要研究出一款365天24小时供水的消火栓,而且它的开关要非常灵活,达到小孩子都可以拧开的那种程度。

  从那以后,在四五年的时间里,赵际顺利用空余时间,夜以继日地钻研摸索,消火栓实体结构完成后,他自掏腰包进行实验检测,并一次次进行改进完善。最终,这款消火栓经过十几次实体试样后,成功地通过强度和严密性试验,做到了滴水不漏、开关灵活,解决了消火栓锈死和漏水的技术难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赵际顺:消火栓的各个部位,都是按照我自己的思路和设计优化的,有的设计图,我画了数百遍。我认为,钱多钱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让社会、让更多的人受益,满足公共建筑和民用建筑的需求。一旦有火情发生,打开就能使用,有效解决人民的生命安危问题。

02.jpg

赵际顺当兵时在天安门广场留影

  把国家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自己事业的奋斗目标,这是老兵赵际顺心中始终坚持不变的追求。1978年12月,19岁的赵际顺从山东青州参军入伍,到北京当了一名基建工程兵。服役期间,他刻苦学习,积极钻研,很快就从不懂看图,到学会识图、制图与放样,再到下料安装,成为部队的技术骨干,一次次出色完成任务,多次受到部队的表彰奖励。

  赵际顺:我毕竟是当过兵的人,在部队接受的教育是干一行爱一行,我就想着,既然要干一行爱一行,那就要把相关技术钻研透。按照要求,我们单位晚上九点必须熄灯,熄灯以后,我就用手电在被窝里看书。部队那时每季度都评奖,我每年都能得奖。比如说先进个人、优秀义务兵之类的奖项,我一年最多得过四次。

03.jpg

赵际顺在检查设备安装方案的可行性

  服役8年的赵际顺于1986年退伍后,被安置到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建筑工程公司当了一名普通职工,从事水暖专业工作。因为当年只有初中学历,赵际顺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因此,在工作的同时,他坚持通过看书自学和参加培训课程来充实自己。为了提高学历,适应更多工作岗位,赵际顺参加了成人自考,拿到了本科文凭,同时也顺利通过了全国铁路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和国家高级技师资格考试,2017年经股份公司高技能人才评审为特级技师。上世纪90年代初,当电脑在国内普及推广时,为了学习绘图,赵际顺就早早地开始自学计算机应用和软件设计。

  赵际顺:用手画图纸不行,必须是电子版。那时候电脑刚开始推广,我就去学电脑,先学五笔输入,然后学习软件画图,这个过程很漫长。后来,我自己在家里装了一套设备,想办法慢慢去摸索,就这样把电脑技能学会了。我现在的成果主要得益于我会应用这些软件,而能够应用这些软件,又得益于我平时注重学习这些知识。

  退伍以来,赵际顺始终保持勤奋钻研的军人作风,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经常结合工作需求开展一些发明创造。很多发明项目大都是他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进行的,很多时候,等放下手上的事情,抬头一看已经是第二天的黎明。因为过于投入,赵际顺还闹出不少笑话。

  赵际顺:做饭时为了省事,我就煮了一锅鸡蛋。可是画图的时候,忘了这件事。结果水一下子烧干了,鸡蛋也烧炸了,炸得满厨房都是鸡蛋,满屋子都是糊味。

  工作中,赵际顺发扬军人过硬的作风,不仅不怕脏和苦,而且积极主动帮助解决单位的难题。有一次,首都机场线有一个地铁站,机电运营部位的污水泵堵塞了,当时现场脏乱不堪,粪便、垃圾,臭气熏天。赵际顺二话不说跳进去,清理完粪便垃圾之后,又开始查找故障。事后,为了防止水泵再次堵塞,善于动脑的赵际顺还专门在吸水口位置设计了一套防堵的不绣钢篦子。

  赵际顺:当时我到现场一看,这根本不是我们安装的问题,它属于管理问题。人们往里面扔东西,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发生问题。我是军人出生,在部队学到的就是吃苦耐劳、不讲条件,所以到了以后,二话不说就把事情做好了。

04.jpg

赵际顺正在检查消火栓安装高度

  2006年以来,作为专家组成员,赵际顺先后参与了首都轨道交通11条地铁线的施工和验收,面对大家习以为常的情况,他总能从中发现问题。地铁首都机场线施工时,他发现区间消防管的承插连接存在隐性砂眼,这种隐性砂眼在验收试验时一般不会被测出,往往过了一年半载才能暴露。但那时候,地铁已经开通运营,更换施工非常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找了不少厂家,均不能满足技术要求,于是他下决心自己动手改进,研制出“快拆防胀限位器”,在消防管上每隔25米安装一个,使过去消防管拆卸维修一次需要几周时间,缩短到两三个小时,从此,这个困扰地铁消防管维修的技术难题被彻底解决。

  赵际顺:我考虑的是,首先我要为社会做点什么。一旦有了这种想法,所以我就要研究如何解决问题。有时候,这些问题靠别人很难解决,倒不如自己想办法去解决。

  困难面前不低头,关键时刻显身手。有一年,12306购票系统在春节前夕出现故障,用户无法购票,大量的埋怨和吐槽充斥网络,领导连夜呼叫赵际顺,赵际顺赶到设备现场,经过一天一夜的排查,终于找到了原因,排除了故障,让设备逐步恢复了运转。随后,赵际顺被指定为那年春运期间购票系统维护的总负责人,守着设备直到春运结束。

  赵际顺:我当时查看设备以后发现,系统瘫痪主要是因为热量无法及时向外散发,于是我就从源头上开始查找问题。那时候,还没有电梯,我一整个晚上都是楼上楼下来回折腾。经过我的努力,第二天早上七八点钟的时候,12306对外宣布可以恢复部分系统正常售票。第二天下午,我们继续作业,到了晚上终于宣布全国范围内可以正常售票了。当时我三夜四天没休息,日以继夜把售票系统全部弄好了,春节也没有回家。

05.jpg

赵际顺(右一)带领创新团队在北京地铁检查施工质量

  这些年,赵际顺不仅勇于创新,还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职工,在他的悉心指导下,一大批青年职工成长为企业独当一面的优秀人才。提到自己的带教方法,赵际顺说得最多的就是严谨、踏实。

  赵际顺:我教他们都是实打实的,做人、做技术、做管理,落到实处。这个事情做了就是做了,没做就是没做。我们搞技术的人应该用数字、用数据去回答的,就不要模棱两可。

  退伍30多年来,从一名普通的退伍士兵到大国工匠,赵际顺永葆军人本色,他的钻研精神和奉献情怀获得集团上下的认可。集团领导称赞他是中国中铁的“创新创业楷模”。

06.jpg

赵际顺爱好户外运动,养成了每天登山的习惯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小白杨》是赵际顺在军营时最爱唱的一首歌,如今,虽然他已经年过六旬,两鬓斑白,但再次唱起这支歌,心中依然充满当年的青春激情和蓬勃向上的力量。现在,步入晚年的他,工作之余每天坚持爬山等户外运动,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他都把军人顽强奋进的品质贯穿其中。

  赵际顺:爬香山是我平时锻炼的主要内容,每天一大早我就把香山爬完了,它锻炼的是什么?能够锻炼一个人的意志。攀爬上去后,我再回过头来看,悬崖峭壁我都过来了,在工作上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困难呢?只要我认真去做,只要我努力去做,我一定会成功,所以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