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 不负戎装

  ■本报记者 杨明月 通讯员 洪培舒

1616803757560.jpg

                  图①:闻健在武汉血液中心献血。

                  图②:闻健作为志愿者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留影。

                  图③:闻健在部队时留影。

                  图④:闻健退役复学后仍然保持着在军营时的锻炼习惯。

                  受访者供图 制图:扈  硕  


  闻健经常会想起自己在西藏当兵的日子。

  他想起自己和战友在边境线上守护国旗:8个人围成一圈,正中是他们要用生命捍卫的五星红旗。天气不好时,风大雨大,战友们伸出一只手握住旗杆,保证国旗屹立不倒。换岗下来时,大家“手都冻僵了,拿不住筷子……”

  他想起那些挂在帐篷上的条幅:“祖国寸土不可丢,军人使命不可辱”……每一个字他都铭刻在心,此生不忘。

  收回思绪,闻健又回归到如今的身份,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准备毕业设计和研究生考试复试,参加志愿活动……2017年退役复学后,他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今年1月,闻健被中宣部、教育部评为2020年“最美大学生”,颁奖词这样写道:“戍边卫国投身强军梦,灼灼热血汇聚青春志。”在大学校园里,当过边防战士的闻健是同学们眼中一名值得敬佩的“老兵”,他和其他退役复学的同学共同创办了军事类社团“迷彩社”,在学校开展征兵宣讲,带动数十名学弟学妹参军入伍。他还担任了世界军人运动会、世界集邮展览等大型活动的志愿者,两次前往山区支教,义务献血2万余毫升……

  青春正好,青年应如是。

  走向高原去当兵

  2015年,闻健正在武汉科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读大一。5月的一天,班长参加了学校的征兵宣讲会,带回一沓征兵宣传单。

  闻健心里一直有个军旅梦,征兵宣传单让他动了心。没有过多的犹豫,闻健决定报名参军。得知有去西藏的名额后,他主动提交了一份入藏申请书。

  “当兵,就要去最艰苦的地方,当最能吃苦的兵。”从小跟着父母干农活长大、高中时就利用寒暑假打工补贴家用的闻健,对“吃苦”与“成长”的关系有切身的感悟。

  告知父母自己“被分到了西藏”后,闻健如愿来到西藏,成为西藏军区某边防团的一名新兵。3个月的新训结束后,训练成绩优异的闻健又主动申请去最艰苦的连队,成为一名侦察兵。

  伴着边境线的日出日落,“爱国”对闻健和战友来说变得具体——那可能是边境线上的一块界碑,可能是班长讲述的牺牲战友的故事,可能是一次前往烈士陵园的祭扫,也可能是一封遗书背后年轻军人对祖国的告白……

  2017年6月,闻健所在连队接到命令赴边境执行任务。时间紧迫,闻健给哥哥发去一条短信,为自己可能无法参加他的婚礼致歉,并给家人留下一封遗书,遗书中这样写道:“爸、妈,我从未后悔穿上军装。穿上这身军装,就得扛起这份责任……”

  在边境线上,闻健和战友守护国旗。旗杆靠着底部堆积的几块大石头支撑,风雨中,为了让旗杆牢牢屹立,让国旗猎猎飘扬,闻健和战友围成一圈,每人伸出一只手握住旗杆。两个小时一班岗,他们的手常常冻僵。但第二天,他们却把旗杆握得更紧。

  这年9月,闻健退役,回到了大学。

  把迷彩梦带回校园

  时隔两年,又黑又壮的闻健调整了专业,以计算机学院大一新生的身份再次出现在校园。在西藏当过兵的经历,让他很快成了学校的“征兵代言人”,许多向往军营的同学向他咨询,吴琴琴就是其中之一。高考时她因几分之差和理想的军校失之交臂,她找到闻健想了解一下真实的军营,特别是士兵考学的政策。

  吴琴琴这样回忆当时的情景:“继续在学校读书还是去当兵,我一时很难选择。即使我心底埋着一个火种,如果没有人帮我点燃它,慢慢地可能就熄灭了。”在闻健的鼓励下,吴琴琴在应征时选择了“艰苦偏远地区”。次年夏天,她入伍到新疆,成了一名戍守边疆的通信兵。

  那一年班里还有另一名同学陈亮亮和吴琴琴同时入伍。这让闻健意识到,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他可以把迷彩梦带回校园。

  2018年,闻健和同是退役大学生的肖云江等几名同学共同成立了军事类社团“迷彩社”,在校内开展征兵宣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

  在一堂堂讲座上,闻健和战友与同学们分享在军营的故事以及对“爱国”的感悟,“当兵很苦,当兵又很光荣。大家可以坐在教室学习,拥有幸福的生活,正是因为有军人在替我们守护家国安宁……”

  两年的军营生活,闻健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入党。“在部队里我发现,什么事都是党员冲在最前面,党员带头干。”退役返校后,闻健很快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老兵的身上热血难凉

  从西藏回到学校后,只要有时间,每隔两周,闻健都会专程去一趟武汉血液中心。

  武汉血液中心的护士付聪,还记得她第一次见到闻健时的情景。“他留着平头,黑黑壮壮的,看起来和普通大学生不太一样。”付聪猜测,这个小伙子可能当过兵。一聊天,闻健果然是刚退役回来。

  2017年10月,闻健退役回校不久,就赶往武汉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这是他在入伍前就“养成”的习惯,由于在高原不适宜献血,才不得不中断。

  机采成分血是指将健康人捐献的血液通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出某一种成分(如血小板、粒细胞等)储存起来,再将分离后的血液回输到捐献者体内的过程。机采血小板的时间间隔最短为2周。付聪介绍,成分血临床需求量很大,但是成分血捐献在群众中了解度低、参与人数较少,导致临床供应长期紧张。

  刚上大学时,闻健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留下了联系方式。不久后,闻健接到血液中心的电话,说有患者急需和他同一血型的血小板,问他能否来献血。这是闻健第一次了解到成分献血,当时他正和同学在外游玩,了解情况后立刻赶往血液中心。

  此后,武汉血液中心成了闻健两周去“打卡”一次的地方。学校离血液中心距离较远,献血所需的时间也较长,每次献血都要耗费大半天时间,闻健却乐此不疲,并努力带动身边的同学朋友同行。“迷彩社”成立后,义务献血也成为社团例行的团建活动。

  “参加无偿献血,需要我们付出的只是一点儿勇气和爱心。”3年多来,闻健定期献血54次,共计2万余毫升,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入选武汉高校无偿献血形象大使,被评为武汉科技大学“最美献血者”。

  热心公益事业的闻健,还活跃在不同的舞台。2019年,闻健成为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多个大型活动的志愿者,被评为“标兵青年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他还跟随老师前往湖北咸宁通山县和武汉市新洲区参加暑期支教活动。看着孩子们灿烂的笑脸,闻健似乎找到了“为何奉献”的又一个答案。

  “军队教会我担当,也教会我奉献。趁着年轻,我们应该有一些更纯粹的追求,不计得失,不畏付出。”在闻健看来,以青春之热血,去拼搏奉献,追逐梦想,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