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联手 十条举措助力退役军人便捷就医

  中国国防报讯 郝东红、记者孙兴维报道:“老父亲行动不便,医院定期上门巡诊解决了我家大问题……”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干部病房主任胡欣带领医护人员赴周边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家中巡诊体检,受到广大退役军人及家属的欢迎和好评。这是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第901医院适应疫情防控需要,推出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十条举措”,缓解退役军人看病难的一项具体行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军队医疗机构、公立医疗机构应当为退役军人就医提供优待服务,并对参战退役军人、残疾退役军人给予优惠。去年以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第901医院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创建了“安徽省退役军人总医院”,第901医院在做好为兵为战服务的同时,积极承担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为持续做好这项工作,在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支持下,军地共同研究出台服务退役军人便捷就医“十条举措”:推进退役军人门诊挂号、就诊、检查、取药、缴费和住院“六优先”服务;建立常态化医疗巡诊制度,每年制定巡诊计划,定期实地开展医疗服务,为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检查病情、送医送药,靠前做好健康宣教、疾病预防等医疗保障;第901医院与服务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的安徽省荣军医院、荣军康复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关系,建立转诊、共建、培训和医养协作机制,为退役军人转诊、急救开通便捷“绿色通道”,提高危重症救治效率;推进合作共建,第901医院根据优抚医院需求,结合“联勤军医老区行”和健康结对帮扶活动,组织专家定期到优抚医院巡诊坐诊,实现医疗资源共享,着重扶持保障康复医学和退役军人养老服务项目建设;开展临床带教,接受优抚医院技术骨干来院进修、加强临床带教,并定期为基层医护人员开展送课培训和业务指导活动;开展医养结合,第901医院发挥神经内科、全科医学科、康复科等学科优势,帮助优抚医院建立健全老年常见疾病预防、诊疗和康复服务,整合资源创新试行医养结合模式;定期开展医护人员业务培训;开展管理、科研和医疗等方面业务指导;推进“一站式”结算试点;推进退役军人总医院优先对口转诊。

  “只有倾注真情、拿出务实举措,才能将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工作做实做细。”第901医院领导介绍,他们将在实践中加强需求摸底、推进路径探索,进一步细化保障方案、优化服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