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甲不卸志 建功新征程

  ○广东省东莞市近千名优秀民兵成为基层干部

  本报讯 张雨倩、吴新征报道:“退役军人和民兵干部凭借着钢铁般的意志和为民干事的态度,赢得群众的信任与赞许,成长为基层干部中的坚实力量。”近日,广东省东莞市村(社区)换届选举结束,据统计,今年新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的退役军人有142人,基干民兵或民兵干部有191人。截至目前,该市村(社区)“两委”中,退役军人有563人,曾当过基干民兵或民兵干部的有926人。

  “得益于民兵工作的实践锤炼,让我有机会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尽情挥洒汗水。”谈起民兵身份,新当选为沙田镇中围村党工委副书记兼村副主任的梁柏林倍感自豪。

  接受采访时,梁柏林正在村里的“长者膳食饭堂”忙碌着,仔细查看窗口,检查食材是否新鲜卫生,确保村里老人吃上放心饭。“我们当过兵的,就是要多做实事,让群众踏实、放心。”2001年,20岁的梁柏林参军入伍。其间,他参加过抗击非典、抗洪抢险,曾荣立三等功。退役后,他回到村里担任民兵干部。

  沙田镇地处沿海,时常受到台风侵袭。每次台风来临前,沙田镇武装部都要组织民兵随时待命。梁柏林作为民兵营长,总是带领民兵驻扎在风暴入口,严防死守。每到征兵季,他就挨家挨户宣传政策,确保不漏一户。在他的努力下,该村拥军氛围日益浓厚,众多好儿郎争相报名应征。“这次梁柏林当选村干部,可谓众望所归。”村民说。

  “从摆脱贫困到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迫切需要讲政治、有能力的人挑起重担。民兵干部政治觉悟高、作风过硬、执行力强,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东莞军分区领导介绍,近年来,为畅通优秀民兵提拔任用渠道,该军分区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民兵干部,做好事迹宣扬工作;各基层武装部主动向党委和组织部门推荐优秀民兵干部,纳入村(社区)“两委”候选对象;每年全市各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党管武装述职,将民兵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优秀民兵干部培养使用情况作为重要内容。

  从西藏边防退役后,钟沛森进入东城街道武装部工作,抢险救灾冲在前,民兵训练表现突出……这次换届选举,他获得众多群众支持,成为东城街道柏洲边社区治保主任。“不管是边疆还是社区,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和钟沛森一样,近千名优秀民兵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江苏省响水县230名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

  本报讯 单康军报道:近日,笔者从江苏省响水县委组织部获悉,目前该县152个村居中,退役军人村居干部达230人,实现退役军人村干部村村全覆盖,其中已培养走上村居党总支书记岗位的“领头雁”32人。他们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最前沿,勇当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近年来,响水县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结合县情实际,先后出台优先选聘退役军人任职村干部、激励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职级岗位和工资报酬,激励有志退役军人返乡工作创业,并通过公开选聘让优秀退役军人加入村干部队伍。

  2002年12月参军入伍的小尖镇徐洪村的梁航,在部队先后担任班长、技术工程师,多次立功受奖。退役返乡后,他开始自主创业,在常熟市经营餐饮生意,年收入30万元以上。2017年9月,他舍弃了收入可观的生意回到家乡,先后被任命为徐洪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党总支书记。特别是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他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发展设施蔬菜、高级水产养殖和生猪规模养殖,发展设施蔬菜220亩,规模养殖企业4家,带动100多名村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此外,该县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提供政策和技术服务,解决退役军人干事创业中的难题。全县126名退役士兵村干部发展成为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型”干部。黄圩镇双套村党总支书记杨亚平创办的“老兵家庭农场”,带动周边23户建档立卡户搞蔬菜种植,共同走上致富路。今年1月,在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中,他斩获一等奖。

  为给退役军人村干部未来发展留足舞台空间,他们实行一名村书记有3个后备人选的“一职三备”制度,规定其中至少有一名退役军人村干部作为村书记后备人选,并通过常态化开展培训班,对其进行专业技能培训,让退役军人村干部迅速成长。

  来自响水镇的李玉其退役后,于2017年10月通过公开招聘担任西园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助理。在书记助理的岗位上,他发扬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妥善解决群众矛盾,倾力为居民办实事,多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经过3年的摔打磨炼,去年底,他开始全面主持西园居委会工作,带领干部群众投身乡村振兴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