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帅:一位退伍战士的四次征召

  早春二月,坐落在北京市延庆区西北部的一个小村庄,宁静而安详,一曲《万里春光》的京韵大鼓在喇叭里响起,更添了一份淳朴与和谐。这里,就是退伍兵杜帅生活了30多年的家乡——旧县镇常家营村。回想起12年前报名参军的情景,杜帅认为,这是一个影响自己一生的重要决定。

  杜帅:我18岁就参加工作了。当时是一边读大学,一边工作。那时候,有很多人羡慕我的这份工作。如果当时继续做下去,可能这一辈子都衣食无忧。但是,我觉得人生应该过得更加丰富多彩,于是就把工作辞了,决定报名参军。

01.png

预备役士兵杜帅

  那年冬天,杜帅通过体检和政治考核后,如愿以偿地穿上了军装,来到了内蒙古边防部队。在一线连队和哨所,杜帅忍受着艰苦与孤寂,与战友一起守卫着祖国的北疆。服役期间,他获得了“优秀士兵”的表彰,所在连队也获得了集体三等功的殊荣。两年后,为了将改转士官的机会让给战友,杜帅选择了退伍。

  杜帅:我有一个战友,他是甘肃人,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当时,我们连队只有一个留队名额。如果我留下来了,他就留不了了。其实我很想留下来,但是后来我们俩商量,我就跟他说,我不留了。他现在还在部队,已经是三期士官了。这种情况下,他将来退役回家之后就能有一份政府安置的工作。

  2011年,杜帅退役回来后被安排到城市管理部门工作,他从最脏最累的活儿做起,先后掏过下水道、扫过大街、当过绿化工人。因为经历过边防一线的锻炼,这些在别人看来很脏很累的工作,他都干劲十足。不久,他拥有了自己的爱情,生活过得更加温馨甜蜜。

  杜帅:在去当兵之前,我没有谈过恋爱。回来之后,我的老师给我介绍了一个姑娘,是他老朋友的闺女,人特别好。我们延庆这边山清水秀,民风纯朴。

02.png

杜帅全家合影

  2014年,新婚不久的杜帅便迎来了退伍后的第一次征召:作为预备役士兵参加北京卫戍区比武考核。穿上预备役的军服,杜帅激动不已,有了一种战士重回沙场冲锋陷阵的豪情。

  杜帅:那次考核,是我退伍后第一次以预备役军人的名义再次穿上军装。当时我觉得,自己还是一名军人,肩上承担着特别神圣的使命。

  虽然已经退伍三年了,但是勇争第一的军人信念在杜帅心中激荡,他拿出当年摸爬滚打的劲头,在训练场上加紧苦练。在最后的比武考核中,他个人一举夺得战术、武装越野和射击课目的三项第一,所在预备役团也取得全师第一的好成绩。

  杜帅:当我第二次穿上军装的时候,灵魂仿佛一下子就被激活了。第一次在军旗下宣誓时的场景,仿佛都历历在目,让我瞬间信心百倍。

  2016年,杜帅又迎来了他退役人生中的第二次召回:随预备役部队参加高炮打靶。然而,在去河北某基地训练前夕,他却突然生病发烧,大家都劝他退出这次训练,但杜帅一等病情稍微好转,就再次站到了训练场。

  杜帅: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那一年,我突然就患上了急性肠胃炎,发烧达到了41摄氏度,七天都没有退烧。我在部队医院住了很长一段时间,身体才又恢复健康。我当时之所以坚持参加训练,是因为我感觉,一个人生病很正常,但我们不能因为生了病,就轻易地退出训练。

03.png

2019年,杜帅所在的预备役方队正在进行阅兵训练

  两个月的训练结束后,杜帅随部队圆满完成了打靶任务,脱下预备役军装,再次回归普通人的生活。2019年2月,杜帅迎来人生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他接到了参加国庆阅兵的报名通知,这可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然而,这个时候,腰椎受损的妻子刚做完手术,需要一个漫长的康复期,而两个孩子一个上幼儿园、一个才几个月大,如果他参加阅兵,肯定照顾不上家里。但如果放弃,错过如此难得的圆梦机会,必将抱憾终生。怎么办?

  杜帅:后来,我跟负责报名的工作人员商量,能不能让我先去试一试。与此同时,我尽量争取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给了杜帅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初次选拔中,杜帅凭借良好的素质脱颖而出,成为一名预选队员。但即便如此,杜帅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作为一名曾经的边防兵,阅兵所需的队列训练是他的弱项,而且,他还是预选队员中年纪最大的一个,身体素质并不占优势。不愿意输在起跑线上的杜帅,开始了每天加班加点的练习。

  杜帅:参加阅兵的战友们,年纪都比我小,基本都是“95”后,甚至还有“00”后。为了不被刷下来,我每天晚上都加班加点训练两到三个小时,练踢腿、练正步、练姿势,学这些基础动作。

04.png

训练场上,汗水湿透了杜帅的衣衫

  在参加训练的几个月时间里,杜帅只回过一次家,每次与爱人通话,也都是匆匆忙忙。即使生病了,他也从没请过病假,坚持到了最后一刻。

  杜帅:有一次,我陪战友去测体温,结果我随手一测,自己也发高烧,达到了39摄氏度多。医生就建议我休息,我说没事。因为如果我当时选择休息,很有可能就被刷下来了。后来,我在训练中咬牙坚持到了最后一刻。

  2019年10月1日,历经层层选拔的杜帅,最终作为预备役方阵的一员,和战友们一起正步走过天安门。那一刻,杜帅深感骄傲与自豪。

  杜帅:有这么一句话,叫“一次受阅,终生光荣”。我感觉,这一辈子穿过一次军装,这一辈子都是军人。我虽然退伍了,但是我一定要给八一军徽增光添彩。这次阅兵,对我来说,也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05.png

2019年10月,杜帅参加北京市延庆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报告会

  走下阅兵场,杜帅收起了受阅队员的荣光,又埋头于工作之中。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作为退伍战士的杜帅,再次选择冲锋到抗疫一线。从三月底到七月末,整整四个月的时间,杜帅从未回过家,只能通过视频电话与家人见面。

  杜帅:我每天需要接待几十名,甚至几百名被隔离人员。我一直在隔离点待到7月26日。在此期间,我一天也不能回家。因为我们虽然是在隔离点工作,但实际上也是被隔离人员,毕竟我们接触的人都是从高风险地区来的,我们必须要在这里隔离。

06.png

隔离点的工作危险而繁琐,杜帅依然坚守岗位毫不退缩

  在那段时间里,杜帅每天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为隔离点送餐、消毒、收垃圾、送快递、代买生活用品等,不方便上厕所、不敢喝水,衣服一次次被汗水打湿,身上捂出了痱子……在杜帅看来,这是一场不同于阅兵的非凡考验。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只许向前冲锋,决不能畏难和退缩。

  杜帅:让我记忆最为深刻的,就是接待从“新发地”来的被隔离人员。那时候,正值7月,天气酷热,我们的汗水都顺着头皮往下流。当时我们穿着隔离服,汗在衣服里闷着,浸泡着皮肤,特别容易患上皮炎。有时我们把隔离服一脱,都能抖出一矿泉水瓶的汗来。

  隔离点的工作繁忙而枯燥,但杜帅从未抱怨过,而是以无微不至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虽然志愿生活只有几个月,但是他和战友们收到的锦旗却挂满了整整一面墙,感谢信更是数不胜数。这个特殊时期遇到的人和事,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珍藏的记忆。

  杜帅:“新发地”有个老人家来我们这里隔离的时候,他家里人都不知道情况。当时,他的手机已经没电了。因为它的充电器是老式诺基亚充电器,市面上已经没有卖的,所以买不了新的充电器,就一直联系不上家属。我在了解情况后,找到了他家一个亲戚的电话,并通过这个亲戚,又要到了他儿媳妇的电话,我就让他儿媳妇把他的充电器寄过来。当时老人家非常感动,特别感谢我们。

07.png

退役以来,杜帅(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铿锵誓言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千万个中国退役军人告别军旅时在军旗下发出的铿锵誓言,如今,杜帅已经退役10年了,但这个誓言依旧清晰如初,犹在耳边。

  在部队时,杜帅最喜爱的就是《当那一天来临》这首军歌,如今,作为一名退伍战士,重新唱起这首歌,战士的热血忠诚再次在他心中激荡。

  杜帅:我觉得,“若有战,召必回”这句话,是退役军人所独有的符号。无论什么时候,一旦国家有难,召唤我们,我们都要放下一切,义不容辞地去冲锋陷阵,这也是履行我们当时在军旗下许下的庄严承诺。

08.png

2020年,杜帅被评为首都双拥工作先进模范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