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宋文章和他的“红旗先锋队”

  山东省龙口市退役军人宋文章多年来始终保持军人本色,长期坚持学雷锋,做好事。他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捐资助学、扶贫攻坚、传承红色文化、关爱革命功臣活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弘扬雷锋精神,奉献社会。

001.jpg

宋文章(左二)带领志愿者走访慰问。(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关爱革命功臣 传承红色文化

  宋文章说:“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一个人就是雷锋。学习雷锋好榜样是我做人做事的原则。”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服役期间,他乘坐火车从烟台回胶州老家探亲。一路上,忙前忙后帮助列车员维持秩序、打扫卫生、整理行礼、扶老携幼,5个多小时的行程他手脚不闲,乘客们亲切地称他“活雷锋”。直到现在,60岁的老宋还保持着主动给老人、孕妇让座的好习惯。

  宋文章对老一辈战斗英雄无比崇敬,他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关爱功臣”活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他经常带上慰问品到这些老战士家中走访慰问。他为每一位参战老兵制作了一幅精美的“功臣照”,专门送上门去,表达崇高敬意。

  得知家住龙城国际的一名退役老兵晚年非常孤独,宋文章便带上礼物来到老人家中走访。两人一见如故,越唠越近乎。老人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冷清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拉住宋文章的手久久不肯松开。从那以后,宋文章经常到老人家里去陪他聊天,一起回忆军旅生活,为老兵的晚年生活增添许多快乐。

  为帮助革命功臣、优抚对象和贫困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切实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年元旦、春节前,宋文章带领志愿者红旗先锋队的队员开展了一次“暖冬”活动。他们走进老战士、困难群众家庭,访贫问需,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困难,赠送节日物品。他们为每户赠送一幅春联、一个中国结、一件棉大衣、一对红灯笼,为老战士送上一幅功臣照。同时,他们还开展志愿服务,为老人理发、拉家常、打扫卫生、表演文艺节目,把祝福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002.jpg

走访抗美援朝老战士高万通。(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人为乐

  宋文章对退役军人格外关心。有一个叫王英青的退役士兵,老家是滨州市惠民县的,两次手术,失业在家,生活艰难。宋文章听说后,立刻打电话把他招到自己的公司来,安排他当了一名保管员,缴纳了社会保险,解决了医疗费用,帮助他们一家走出了困境。像王英青这样的退役军人,宋文章先后招用了二十多个。

  退役军人王新志家中失火,宋文章及时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王新志解了燃眉之急。细心的宋文章还特意给他正在上学的小女儿送了一大包学习用具,让王新志一家深受感动。石良镇东方水刘家村的刘月高曾在西藏服役,家中上有老下有小,靠种田为业。听说他家的葡萄滞销,宋文章拿出当月的退休金以市场最高价采购了一批。随后,他又将这些葡萄赠送给了一些抗战老战士、伤残军人和困难职工。在他的影响下,退役军人纷纷要求加入他的志愿者“红旗先锋队”,一起学雷锋做好事。

  自2014年以来,宋文章先后培训各类学员一万多人,其中退役士兵学员有1600多人,全部实现稳定就业。每次开班前,他都要专门召集学员中的退役士兵到战友会客厅进行座谈,并挑选其中素质过硬的担任班干部,参与学习管理。有效地提升了退役士兵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003.jpg

宋文章向退役士兵赠送红色图书。(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拥军优属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部队的建设、官兵的冷暖时刻牵动着宋文章的心。“子弟兵在前方流血流汗,牺牲奉献。我在后方,有责任,有义务为他们排忧解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做企业取得了一点成绩之后,他富而思源,积极参与到拥军优属活动中。他主动找到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驻军部队领导,郑重承诺,“部队战士学技术我免费培训,包吃包住,不收一分钱。”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说部队训练急需一部手提电脑,他当天就采购了一台送过去。在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慰问活动中,他带领“红旗先锋队”志愿者专程来到当年服役的海防前哨,为守边官兵送去了新鲜的蔬菜、水果和饮料等慰问品。抚今追昔,老少两代守边人共话“老海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新战士纷纷表示,要向“老班长”学习,以岛为家,用忠诚熔铸海岛魂,争做新时代的“守岛人”。看到训练场上缺少体能训练器材,他立刻联系购置了一套送过去,改善训练条件,让战士们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备战打仗中。入冬前,宋文章专程来到驻军某部,为哨所安装了一部空调,保证他们在能够在寒冷的冬季里有一个舒适的站岗值勤环境。

  现役军人家中有了困难,他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东莱街道烈士王晶为抢救落水儿童光荣牺牲,他的儿子王韵嘉携笔从戎,参军到了武警某部服役。宋文章主动到他的家中走访慰问,帮助他的母亲解决家庭生活困难。王韵嘉从小在“蜜罐”里长大,没有吃过苦,入伍后对严格艰苦的军营生活很不适应,他的母亲正在为儿子的成长进步问题烦恼。现在有了宋文章这样一位前辈的关心帮助,她非常高兴。宋文章通过视频与王韵嘉进行了深入沟通,用自己的切身经历鼓励他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王韵嘉深受启发,表示一定要牢记宋伯伯的教导,克服身上的“娇气”,珍惜军人荣誉,刻苦训练,争取早日立功受奖,决不会辜负家乡亲人的期望。(张建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