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带着烈士牺牲前最后一份建议走进人民大会堂

  “高原疾病是重点”“总体患病率数据再核实一下”……3月5日14时,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木沙江·努尔墩、崔久秀、麦麦提·居马、多来提曼·开米克4位代表围坐在一起,认真讨论修改关于提高包括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在内的高原地区职工在职和退休福利待遇的建议。随后,他们把这份建议郑重提交给大会。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牺牲前的最后一份建议。“我的好兄弟,你的心愿,我们一定完成。”木沙江摩挲着他珍藏的拉齐尼的代表证,坚定地说。

01.jpg

  3月5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木沙江·努尔墩、崔久秀、麦麦提·居马、多来提曼·开米克等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图片来源:天山网

  早在牺牲之前,拉齐尼·巴依卡就是一位英雄。

  红其拉甫在塔吉克语中意为“血染的通道”,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含氧量甚至不足平原地区一半,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终年积雪,环境非常恶劣。大山深处分布着很多通往边境的山口,是护边巡逻的重点区域。从他的爷爷开始,70多年里,拉齐尼一家三代巡边卫国,书写下壮丽传奇。

  “巡逻是国家的事,也是牧民的事。没有国家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这是拉齐尼·巴依卡最常说的一句话,十几岁的时候,他便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探路、查看地形、熟悉地理位置。他牢记父辈的嘱托,立志成为一名优秀护边员。

  2020年拉齐尼曾作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族护边员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2021年1月4日中午,新疆喀什大学,正在参加培训的拉齐尼与舍友木沙江·努尔墩走在去往餐厅的路上,突然听到学校人工湖畔传来女子的呼救声,两人急忙跑去。

  只见一个孩子在冰冷的湖水中时沉时浮,情况万分危机。拉齐尼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冲上冰面,直奔落水的孩子。伸手拉孩子的时候,冰面突然坍塌,拉齐尼跌入水中。

  当天喀什气温低至-6℃。刺骨的冰水,很快浸透拉齐尼厚厚的棉衣,毫不留情地消耗着他的体能。他一边拍打水面,一边抓住孩子的衣服,奋力托举。

  木沙江·努尔墩拿来长长的围脖,和拉齐尼一起施救。见木沙江拖不动两个人,拉齐尼松开了自己的手,使劲将孩子推出了冰面……

  孩子得救了,英雄却就此长眠。拉齐尼不幸牺牲,年仅41岁。今年3月,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02.jpg

拉齐尼·巴依卡生前照片

  守边护边,赤胆忠心;履职尽责,不辱使命。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拉齐尼共提交了12份议案或建议。就在去世前几天,拉齐尼还在梳理调研成果,形成建议初稿,并与木沙江一同探讨,希望“建议内容更精准”。然而,英雄逝去,这份无法亲自提交的建议,成为遗愿。

  1月17日,同拉齐尼一同参与救人的木沙江,专程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拉齐尼的建议带来,带到北京”。

03.jpg

  3月4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木沙江·努尔墩、崔久秀、麦麦提·居马、多来提曼·开米克4位代表围坐在一起,认真讨论修改完善拉齐尼·巴依卡牺牲前的最后一份建议——关于提高包括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在内的高原地区职工在职和退休福利待遇的建议。图片来源:天山网

  木沙江不仅踏上拉齐尼曾守边巡逻的路走访调研,还根据他生前意愿,与其他3位全国人大代表整理形成了涉及高原地区调整城乡居民领取养老保险年龄标准、继续提升教育水平等5份建议。“这些建议涉及民生改善的方方面面,都是拉齐尼生前最牵挂的。”崔久秀说。

04.jpg

图片来源:天山网

  “拉齐尼心里时刻装着家乡父老乡亲。”麦麦提说,“针对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干部职工高原疾病多发,拉齐尼建议建立高原地区职工异地调休制度。经过继续调研,我们进一步细化为安排平原休假或疗养、增加带薪休假天数。”

  多来提曼也是一名来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护边员。“拉齐尼生前提的许多议案和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这也促进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生产生活条件逐年改善。我们一定会继承他的遗志,努力推动民族地区发展进步,让大家伙儿生活更幸福,祖国更安宁。”多来提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