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志”团队:退役人生的仪仗情怀

  央广网2月27日消息(记者杨鸿 赵敏)“旗志”团队,寓意“以旗为领,志同道合”,由周岩昌等八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的退伍老兵组成。服役期间,他们主要执行迎外仪仗司礼任务、天安门升降国旗和阅兵庆典等重大活动,退役后,曾以返聘教练员的身份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训练。在离别军营以来的日子里,他们以饱含深情的仪仗情怀,先后走进校园和企事业单位,通过开展升国旗仪式等方式开展国防教育,传播爱国主义精神,持续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尊崇军人的社会氛围,受到广泛赞誉。

01.jpg

“旗志”团队成员向曾经的哨位敬礼

  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中学学谷高中的开学典礼上,五星红旗在嘹亮的国歌中冉冉升起。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执行升旗任务的是一个特殊的团队,8名成员都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他们参与执行过数百场迎外仪仗司礼任务、天安门升降国旗、阅兵庆典等重大活动。团队带头人周岩昌说,把国旗升到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是他们8名同志退役人生的共同追求。

  周岩昌:“若干年后,可能会有学生入伍后在部队说,我当时是因为在学校看了‘旗志’团队的升国旗仪式而参军的。让他们青年学生在校园里就能种下一颗爱国的种子,这是我们的初心。”

  2010年,周岩昌从山东莱州参军入伍,进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服役。当时的周岩昌并不曾想到,仪仗大队会成为他梦开始的地方,并且还会逐渐遇到退役后与他志同道合的伙伴。2015年,周岩昌与同年入伍的张恒告别军营,在退伍时的一次招聘活动中,他俩受聘在北京的一家企业担任安全专员。

  张恒:“退伍时公司的人来招聘,我们也不知道公司所谓的‘专员’到底是什么,来了才知道,其实就是保安。当时我们住在地下四层,那个屋子特别小,只有十几平方米,放了四张上下铺的床,住了八个人。如果八个人都下地的话,那个屋子里根本站不下。当时算了一下,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也就4812元。”

02.jpg

难忘的阅兵训练

  作为公司的保安,他们站岗的地方,就在北京市区的长安街边上,正对着仪仗大队任务车经过的方向。尽管脱下军装离开军营后当了一名保安,他们也认为只不过是换了一个位置和身份继续为国站岗,但他们的内心,仍然避免不了有些许失落。

  周岩昌:“有一次,我俩站岗的时候,正好有一个女士开着车过来。她非常着急要进入我们公司前面的广场,但是按规定必须接受检查才能允许进来,而她根本不想接受检查,就一个劲儿地在骂我俩。这时,恰好我们部队执行仪仗任务的车从门前的长安街路过。透过车窗,我俩看到车上穿着礼服拿着枪的战友,当时心里很不是个滋味儿。想到在部队时,我们也是这样穿着礼服执行国家级的司礼任务,可一退伍,就穿着保安服跟这样的人打交道。那个女士开着车进到广场以后,我俩互相看了一下对方,眼泪瞬间就流下来了。”

  一个月后,同样是从仪仗大队退伍的张泽也应聘来到这家公司。三个人商量后认为,脱下军装依然是个兵,即便是做保安,也要做得与众不同。于是,他们坚持每天按时升降写字楼广场上的国旗,按照军营内务的标准,将地下四层那间十几平米的房间打造成标兵宿舍,赢得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刮目相看。此后又开始承担公司的党建活动、安保人员培训和人员竞聘规则制定等工作。

  周岩昌:“我说,我们既然选择留下,就要好好干,一定要干出点名堂来,我们不可能永远当‘安全专员’。后来,我们三个人在八个月的时候,都当上了领班。领班干了四个月后,同时又被提拔为主管。”

  2018年3月,在另一位退伍仪仗兵盛东龙的邀请下,他们三人辞去北京的工作,来到上海某房地产公司担任礼宾经理。在这里,他们4名退伍兵以过硬的军人素质和出色的表现,成为公司礼宾部的标杆。当时,同样是仪仗大队退伍兵的岳嵩豪,正在家乡的一家国防教育基地担任国旗班教练员。在上海的周岩昌等4人在与岳嵩豪沟通联系时,都曾经谈到,应该如何发挥退役仪仗兵的优势回馈社会。

03.png

团队成员担任阅兵训练教练员时留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们五人同时接到了部队的邀请,希望他们能够重返部队担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的教练员。他们当即辞掉工作,赶赴北京。

  周岩昌:“我们没有想到,退伍这么多年了部队还记得我们,还能被部队召回。接到电话以后,我们二话没说,连商量都没商量,几个人的眼神一对,收拾行李就去北京了。”

  在积极做好阅兵训练之余,他们利用休息间隙也经常谈到今后的人生发展方向,并且不断地细化落实相关事项。这时,即将退伍的受阅人员成晓璐、武成前、苏畅受到感染,决定在退役后也加入到他们的团队中来。经过多次讨论,八人达成共识,在阅兵结束后马上组成一个团队,主营的项目就是国旗文化和校园、企事业单位国旗升降仪式培训。在部队一直担任护旗兵的成晓璐说,他们希望通过“仪仗情怀”服务社会,让爱国主义精神深入人心。

  成晓璐:“我们部队有句话,就是爱护国旗就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这句话在我心里深深扎下了根。部队培养了我,所以我也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想回报社会。当时在阅兵村,我们几个人一起商量准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时,我感觉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就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这个团队里面来。”

04.jpg

步履铿锵,立志把国旗升到祖国每一个角落

  就这样,对未来充满期待的八名退伍兵,在阅兵结束后,带着“再当三年兵”的信念,信心满满地朝着梦想出发了。2019年11月,他们收到了协助开展校园国防教育的邀请函,前往江苏省新沂市,走进当地40多所中小学校,走队列、升国旗、开展爱国主义宣传。张恒说,学生们的积极反馈,更加坚定了他们走下去的决心。

  张恒:“当时我们升完旗、做完队列展示,向同学们介绍了我们在部队的经历,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痛,脚、膝盖、腰都曾受过伤。当时我们问学生们,你们长大之后想干嘛?有一个小孩就说,我要去当军医,给当兵的看病,他就说当兵的挺不容易,而且挺伟大。”

05.jpg

为大凉山的孩子们升国旗、教唱国歌

  2020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他们各自返回家乡,刚成立起来的团队不得不按下了暂停键。即便如此,他们依旧发扬军人本色,白天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帮助所在社区、村镇站岗执勤,晚上通过视频连线,探讨下一步如何发展,并且在新媒体直播平台与大家分享在部队时的经历,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团队也逐渐被更多人知晓,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周岩昌:“疫情来了之后,正好也给了我们团队一个非常好的沉淀期。我们每天都会拿出一个小时时间,说一说自己的想法,每天进行交流,分享我们想做这个事情的愿望和建议。那时候,我们也积攒了一批愿意支持我们的粉丝和家人。他们的这种支持,无形之中也给我们开拓线下市场进行了大量的宣传。”

  2020年6月,某新媒体直播平台策划推出“中国公益行”活动,向他们团队发出邀请。于是,八名退役仪仗兵开始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国旗公益行”。每到一个地方,他们就将国旗升起,走进当地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自费购买书本文具赠送给当地的学生们。这次活动,让他们更加坚信自己选择的方向是正确的。

  周岩昌:“在那次活动中,我们基本把四川西部走遍了,冕宁、布拖、美姑、甘孜……我们当时有一个简易旗杆,是由六节钢管组成的,靠螺丝拧起来。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把它撑起来,进行我们自己的升降旗仪式。到了当地以后,我们会给孩子们升国旗、教唱国歌。对于国旗文化进校园这件事,我们强烈希望它能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也能够融入到学生的课堂当中去。”

  如今,在北京六环外的一个居民楼里,八名心怀梦想的退伍仪仗兵白天在不足三十平米的客厅区域坚持队列训练,晚上在这个地方直播宣传、写策划,困了就打地铺。

06.jpg

八名曾经的仪仗兵,正步走进退役人生

  眼下,这个由八名退役仪仗兵组成的团队还在摸索前行的阶段。平时,他们并肩作战,互相鼓励,携手前行。即将成为两个孩子爸爸的张恒说,即便面对家庭生活的重担,他也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张恒:“我妻子一个月挣6000元左右,这些钱不仅要抚养小孩、交房租,还要给老人用,所以基本上是她一个人养着整个家。刚开始,我说我要做这件事,最少有两年左右没有什么收入,但她很支持我,说你既然想做就好好做吧。我感觉,我们选的这条路肯定是对的,只不过是万事开头难,我一定要有吃苦的意识,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尽量把这个团队的业务往前推进。”

  进入崭新的2021年,才刚起步的“旗志”团队对未来充满信心。“军旗猎猎,脚步声声,天地豪情,走出我们的正步雄风……”唱着《正步雄风》这首歌,八位曾经的仪仗兵,秉持着保持军人本色、传播爱国精神的情怀,正脚踏实地,朝着梦想前行。

  周岩昌:“我们现在正努力搭建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创业点,将来可能还会有其他部队的退役战友加入进来。我们争取把旗志团队建成一个“旗在心中、志同道合”的退伍兵创业平台,成为一个退伍兵爱国主义教育创业的旗帜和标杆。”

07.jpg

心向远方,结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