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五常市一家三代功臣忠勇报国

  ■战楷歌 本报特约记者 陈立涛

  “到了,前边就是二等功臣李嘉成的家!”2月22日,黑龙江省五常市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到李嘉成家送立功喜报、慰问金和光荣军属牌。李嘉成为陆军某部战士,因去年在国际军事比赛中表现优异荣立二等功。

  走进客厅,只见墙壁上有一张写着“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喜报。原来,李嘉成的父亲和爷爷都是军人,都曾立功受奖,可谓一家三代功臣。

  这张镜框装裱起来的喜报两侧各有一张爷爷李贵庭着军装的照片,胸前佩戴着军功章,显得格外英俊。喜报一旁放着一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这张喜报是李贵庭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因作战勇敢荣立三等战功的喜报,是全家最为珍视的荣誉,虽然经历了五六次搬家,但一直保存完好。

  爷爷的军功章,激励着李家后辈献身国防事业。受家庭氛围影响,20世纪80年代,李嘉成的父亲没有随着潮流去经商,而是穿上了军装。作为某装甲团战士,多次参加各级训练比武,因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

  李嘉成妈妈向记者介绍,小时候李嘉成听得最多的不是童话故事,而是爷爷的战斗故事,爸爸的开坦克故事,每次都听得入神,经常追着问这问那。李嘉成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也希望有一天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军功章。

  2010年,李嘉成高中毕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参军。爷爷常对他说:“在部队最重要的是给自己树立目标,有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他一直牢记在心。同为坦克兵的父亲经常和他交流驾驶心得,换装某新型坦克之后,父亲一边感叹李嘉成赶上了好时候,一边鼓励他加紧提升专业技能。

  2020年,上级选拔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人员,李嘉成因军事素质过硬脱颖而出。最终,李嘉成不负众望,取得“坦克两项”单车小组第3名,单车赛第2名的好成绩,为中国军队赢得了荣誉,他本人也荣立二等功。

  如今,已89岁高龄的李老细看着孙子的二等功喜报,满脸自豪,对前来送喜报的人武部部长陆海军说道:“将来有曾孙,也让他去当兵,也要立功受奖当功臣!”朴实无华的语言,道出这个功臣之家的家国情怀和崇军尚武的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