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永德:一直行走在公益道路上的退伍老兵

  “冰”临城下,他积极参与抗凝冻志愿活动;熊熊大火中,他见义勇为参与紧急救援;群众家中被盗,他智勇抓小偷;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饮水点、主动参与法治宣讲活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值守……从部队退役之后,谢永德很少在工作之余闲下来过。

  今年56岁的谢永德,于1981年10月入伍,曾是南海舰队某猎潜艇队的一名水兵,为祖国守海防港。1986年1月退伍后,他不忘初心,时刻秉持军人优良品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热心公益……受到身边人广泛好评称赞,充分展现出了新时代退伍老兵的风采。近年来,他分别荣获了2019年、2020年“军民同心,一路黔行”“八一”进军营拥军慰问活动先进代表、“文明有礼南明人”等荣誉。

  经过军营锤炼,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在谢永德身上扎下了根。退伍后,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军人身份,在学校、机关单位等岗位干过很多工作,退伍不褪色,用自己的方式来报效祖国。

  2014年,谢永德选择了自主创业,用自己的积蓄在兴关路附近开了一家供水站。除了正常营业外,他还设立了一个“环卫工人免费饮水站”,为在附近开展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们免费提供饮用水。“设立这个固定的饮水点,也是想为辛苦的环卫工人提供一个休息、饮水的地方,毕竟大家出来工作都不容易。”谢永德说道。

  2018年,大范围雨雪凝冻天气导致的路面结冰,给居民出行和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看到这种情况后,谢永德叫上儿子,带着铲子,主动对家附近的楼梯、坡道等易结冰路段进行铲雪除冰,只为让周围居民能够安全出行。

  今年春节期间,正在散步回家途中的谢永德,突然听到了叫救火的喊声,来不及多想,他便朝着烟雾弥漫的方向跑了过去,看见着火的民房,拿起灭火器就冲了上去,待火灭之后,默默离开了现场。“我在部队受过专业的消防训练,对消防灭火知识还算熟悉,快速出手参与救火也是为了尽量减少火灾带来的损失。”谢永德告诉笔者,他曾经多次主动参与过救火灭火,自己是军人出身,见义勇为也只是作为一名军人应该做的事。

  ……

  “日行一善”成为了谢永德的光荣履历。

  现在,谢永德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南明区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成员,和其他成员一起,进部队、进学校、进社区,开展红色宣讲活动,为大家讲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重温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不畏生死、奋勇杀敌的光辉事迹,传播红色精神,让红色基因深入人心,在南明遍地开花。

  “一直当好人,一直做好事,我会一直发挥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社会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谢永德说,他会在公益路上一直前行,不停歇。(石传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