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骏:从“当兵的人”到“种菜能人”

  冬至时节,在当涂县黄池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菜地里,依旧是满眼的绿意盎然。“这是乌塌菜,性喜冷凉,能耐零下8℃-10℃的低温,是寒冬时节的优质绿叶菜,深受市民喜爱。目前,日上市量1500公斤。”被乡亲们亲昵地称为“种菜大哥”的理事长武骏说话铿锵有力,透着一股“当兵人”的英气。

  1984年出生的武骏,高中毕业参军入伍,先后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08年被武警北京总队评为“十佳优秀思想骨干”、被奥运安保组委会授予“首都卫士”“奥运安保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复员当年,由于出色的表现,他被北京一家央企子公司聘请为总经理助理。随后不久,由于父亲突发中风,武骏放弃了北京优越的工作回乡,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开始创业。

  家乡黄池镇是远近闻名的蔬菜之乡,但都是大群体、小集中,农户各自经营,单打独斗,没有市场话语权,很多时候都是优质不优价,甚至会出现滞销烂在地里卖不出的情况。通过深入市场调研、外出学习,谋思路,找出路,武骏认为蔬菜种植必须走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之路,于是,他领头创办了当涂县黄池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秉持“构建绿色联盟,筑建合作时代”的发展理念,着重解决产品销路、标准化生产、品牌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等工作。武骏时刻牢记对乡亲们的庄严许诺,严格按照合作社章程办事,并指导社员和周边农户按计划和品种种植蔬菜,制定最低保护价,向资金周转困难的社员预付定金,保护社员利益。

  “绿色是合作社的底色,质量是合作社的生命。”武骏严格把住蔬菜质量关,坚持推广使用无公害药肥,大力推广使用沼渣肥,建立农药定点销售点,凭票供应无公害农药,减少使用化学农药,并推广应用灭虫灯,减少打药次数,切实保护环境、降本增效。为提升产品品质,合作社在实践中摸索,先后制定各类蔬菜生产规程十余个,其中武骏编写的《紫苏生产规程》被评定为安徽省蔬菜种植生产规程。此外,合作社长期与省农科院、马鞍山市蔬菜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合作,将科技专家请进田间地头,将培训班办在蔬菜大棚,为社员提供便捷的科技服务。

  在部队的历练,让武骏对思想政治工作格外看重。2010年11月,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将支部建在田间地头、建在产业链上。合作社充分发挥12名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每名党员负责包保几个社员,结对共建。村民羿守华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不仅扩大了蔬菜种植面积,还成立了当涂县顺益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养殖户10名,养殖面积达600余亩。

  多年来,合作社坚持“合作自愿、开拓市场、为农民服务”的宗旨,以“合作社+基地+社员+市场”的新型产业经营模式,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蔬菜产业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农村经济发展同步推进、互动双赢的新路子。合作社分别被省、市、县评为示范合作社,获得了“中国合作经济年度成就奖50佳合作社”荣誉称号,成为当涂县农村党建双培双带的典型。

  经过多年的努力,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吸收会员425人,辐射带动4000余户,社员横跨7个乡镇12个行政村,拥有蔬菜生产基地面积4000余亩。种植品种由本地传统的菜瓜、白菜扩大到二十多个品种。产品除供应本地和南京、上海、合肥等市场外,还远销日本、韩国等。

  因业绩突出,武骏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安徽省优秀退伍军人”“马鞍山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2020年参加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取得安徽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昔日从军磨砺报国志,今朝回乡当好带富人。”武骏把乡亲们对他的褒奖,当成不断奋斗的动力。(梅良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