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锐见 | “他们是为我牺牲”,岂容亵渎?

  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这几天,人们记住了五位卫国戍边英雄的名字。

  英雄事迹,一经公布就感动无数人。去年4月以来,有关外军严重违反两国协定协议,在加勒万河谷地区抵边越线修建道路、桥梁等设施,蓄意挑起事端,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管控现状,甚至暴力攻击我前往现地交涉的官兵。面对外方的非法侵权挑衅行径,我边防官兵保持克制忍让,尽最大诚意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和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边防官兵对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取得重大胜利,有效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英雄的故事点燃人们的爱国热情,他们宁洒热血、不失寸土的坚决,赤胆忠诚、皆为祖国的坚守,让无数人由衷致意。喀喇昆仑雪山的战位上,依旧回荡着英雄气;享受岁月静好的国人心中,也唱响着英雄壮歌。英雄烈士的壮举,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人们始终都会铭记。

  然而,网络上出现了一些贬损戍边英雄、歪曲事实真相的声音,令人愤慨。相关网络平台根据有关规定,对发表有害言论的账号予以禁言一年的处罚,后续也将依据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下一步处置。读罢英雄事迹,“决不把领土守小了,决不把主权守丢了”的豪言犹在耳畔,“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的壮语激动人心,“对峙时干部站前头、战士站后头”的作风让人肃然起敬。“他们是为我牺牲”,一句话道出了千万网友的心声。一个英雄的集体,一个生死与共的故事,一段以身许国的壮举,写满了军人的勇毅、担当、忠诚与荣耀,岂容随意诋毁、任意歪曲、恣意抹黑?

  崇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诋毁英雄只能自毁前程。此次公布英雄事迹,是澄清真相、以正视听,让世人看清其中的是非曲直,让印方歪曲事实真相、误导国际舆论、污蔑中国边防部队官兵的行为不能得逞。历史不容篡改,英雄不能遗忘。在事实面前,怎能放任信口乱说?在铁证面前,怎能容忍污蔑诽谤?无论情与理,还是法与规,都不能容忍这种对英雄功绩、气节和荣誉的亵渎。难怪不少网友认为,“别让那些别有用心之人钻空子”“出名是出名了,但是是臭名远扬”。正义自在人心,英雄赞歌嘹亮。

  这不禁让人想起,一段时间以来,亵渎英雄之事曾频频刺痛人心。炒作“董存瑞炸碉堡为虚构”,质疑“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叫嚣“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恶搞、臆想、杜撰、涂抹,别有用心、混淆视听,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对此,舆论不接纳,法律不允许。英雄事迹是鲜活的,英雄精神更是崇高的,他们是在用生命守护祖国和人民,我们理应用真相和真心守护英雄。正如有人说的,为英雄正名,不仅是科学问题,更是信仰问题。把好言论和舆论的边界,守住道德和法律底线,以更多的敬畏心、敬仰心、敬重心来守望英雄及其英雄精神,才能真正捍卫好属于每个人的“光荣与梦想”。

  英雄陈祥榕曾写下这样的战斗口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英雄屹立喀喇昆仑。让我们再次记住卫国戍边英雄们的名字: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让我们对英雄的缅怀与崇敬,也始终保持一份“清澈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