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谢涛涛—— 捐献器官彰显大爱

  ■王群学 中国国防报记者 龙礼彬

  2月3日11时30分,退役军人谢涛涛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4岁。在江西省吉水县人民医院手术室,3名医生对着谢涛涛的遗体默哀。随后,在该县红十字会的见证下,他的一对眼角膜、肝脏及一对肾脏被取出,用于救治5名患者。

  谢涛涛是吉水县螺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一名工作人员。2月1日18时50分左右,在下乡慰问步行返回镇政府途中,谢涛涛被身后同向驶来的一辆小轿车撞飞,当场陷入昏迷。由于伤势过重,医院当晚下达了病危通知书,2月2日22时,被宣布脑死亡。

  “他平常就乐于助人,曾经和我说过,如果今后发生意外,就捐献自己的器官,帮助有需要的人。”谢涛涛的妻子曾莎子含泪说道。悲痛之余,曾莎子决定遵照丈夫意愿,捐赠有用器官,延续他人生命。为此,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专家连夜赶到吉水县人民医院,判定谢涛涛脑死亡后,与其家属签订人体器官捐赠协议。

  1987年,谢涛涛出生在吉水县八都镇一个普通农户家庭。2005年,从小有着从军梦的谢涛涛,如愿成为一名军人。12年军旅生涯,锻造了他正直刚毅、乐于奉献的优良品格,在部队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多次获得嘉奖。他还常年坚持义务献血。2019年,谢涛涛被分配到吉水县螺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并担任该镇恭溪村第一书记。

  得知谢涛涛的不幸遭遇,不少恭溪村村民自发前往医院看望。“谢涛涛工作中不怕吃苦、为人友善,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这次村两委换届,他以最高票当选村支部副书记。”恭溪村党支部书记许招银介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谢涛涛总是为村民跑上跑下,倾心为大家解难题、办实事,获得群众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