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担当”高质量发展 广东探索打造“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之家

  新华网广州2月3日电(黄玫 陈雪莹)她,没有当过兵,带领27名“退役军人”抗击疫情;他,41年后仍是善于跳思想政治“广场舞”的指导员;他们,若有战召必回,“危险的事让我们退役军人去吧!”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近两年来,持续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做群众工作,思想政治引领、连队制度管理、矛盾就地化解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退役军人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增强,部分退役军人从“钉子户”转变为社会治理的志愿者,站长黄媛媛获评2020年度全国退役军人服务站优秀站长。

  一滴水可映现太阳的光辉;一个服务站可展现退役军人之家的风采。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新华网融媒体调研团队走进街道,解读“问题不出站、矛盾不出街”高质量发展的“永和样本”“永和力量”和“永和担当”。

01.jpg

图为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新华网发

  建功新时代 退役军人的“永和担当”

  2020年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永和街寂静又凝重。

  面对疫情,黄媛媛发出了“湖北来穗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生活保障志愿者”的征集令。

  “我年轻,抵抗力强!”“危险的事让我们退役军人去吧!”……当天,黄媛媛收到90余位退役军人报名。

  陈志坚,腰椎打着四根钢钉。当时在上海和女朋友团聚的他,看到永和招募志愿者,迅速坐飞机返回。经过培训,23位退役军人为居家隔离的市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代购代送。

  4月1日,永和街的定点隔离酒店迎来入境住客。4月3日,一百多袋生活垃圾堆积成山。街道负责人着急地问黄媛媛:“怎么办?退役军人能不能上?”

  答案是肯定的。当天4名退役军人紧急集合,通过相关技能培训后上岗。

02.jpg

图为退役军人为隔离观察人员清理生活垃圾。新华网发

  凌晨12点半,垃圾清运工作完成;凌晨2点,住客肠胃不舒服,急需药品……黄媛媛建立微信群,与住客们一起度过“特殊训练营”。

  隔离期满后住客要见的“群主小姐姐”,并没有当过兵。她扎根基层十余年,2019年6月被任命为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服务站承担着退役军人政策宣传和信息管理、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权益维护等工作。

  那段时间,黄媛媛上班经常看见钟叔。钟叔因档案缺失,没能拿到两参(参战参核)退役军人优抚证,吵着要找回公道。黄媛媛多次家访,请他来服务站做客谈心,还让他当红色讲解员。

  昔日的“钉子户”转变为交通劝导队志愿者。清晨7点起,钟叔在学校门前,指引行人过马路。“我的心愿是孩子们平平安安上学,开开心心回家。”

03.jpg

图为钟叔指引行人过马路。林晓蕾 摄

  “钟叔没有拿到优抚证,但是他感受到了社会的尊崇。退役军人工作的关键点在于把他们找到,然后“特殊化”,这里的“特殊化”是指把责任和义务意识强化。在群众有困难的时候,退役军人要站出来。这股力量很强大,引导好是社会财富。”黄媛媛说。

  善跳“广场舞” 老兵筑起“迷彩防线”

  1月的东江纵队纪念广场,阳光打在脸上。

04.jpg

图为卢运柏在纪念广场给黄媛媛讲述东江纵队的历史。朱皓摄

  卢运柏常在这里讲述东江纵队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我41年前在部队是指导员,现在还是指导员。”退休后的卢运柏发现,退役军人返乡后普遍有失落感,他联系退役军人管理部门,提议设立“永和街东纵传承连”,将全街在册退役军人按照退役年限编成29个班,每班选任班长1名。

  东纵传承连成立后,卢运柏义务担任思想政治指导员,永和街武装部部长桂新发和黄媛媛任正、副连长。卢运柏定期给退役军人上党课、过组织生活,发扬“班长带老兵、老兵带新兵”的连队传统。永和街党工委书记钟才雍参加传承连每季度举行的连务会,组织思想政治学习,现场解决问题。

05.jpg

图为2020年退伍军人返乡报到。新华网发

  一些退伍军人思想有“疙瘩”,曾参加过越战的卢运柏把他们带到东江纵队纪念广场,在烈士面前发问:“他们为我们挡子弹,我们多活了几十年,还有什么不公平?”

  卢运柏也是这样对自己说的。

  2018年2月,禾丰社区“三旧”改造拆迁,涉及卢运柏和亲戚的17户房屋,因赔偿问题不能达成一致。街道请他向亲戚们做工作。亲戚则警告他不要拆,否则家族祭祀活动不让参与。

  “这是我遇到最难的思想工作了。”卢运柏的房子是全村最漂亮的,他带头拆掉了。

  经过多番沟通,禾丰社区的“三旧”改造工作完成。卢运柏后来把中心位置的补偿房让给了亲戚。

  源叔是“两参”退役老兵,妻儿患病,重担压身,曾有过轻生的念头。卢运柏和黄媛媛一同家访,得知其鸡棚拆迁的补偿费还没到账,多方协调征地企业补偿,加上捐款,凑了近11万元解困。

  卢运柏说,思想工作要善于跳“广场舞”,汇集资源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更有成效。对于“胡闹”的人,则要敢于批评、善于引导。

  2020年6月,添叔召集17个退役老兵“驻阵”在违建的农庄。卢运柏和黄媛媛连着几天上门谈心。

  “你也穿过军装,有什么正当理由?”“没有地方住,我们帮你找!”6月23日凌晨,添叔同意拆迁。黄媛媛把“光荣之家”的牌匾摘下,承诺补发新的。

  思想政治引领 打造“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之家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解读“问题不出站、矛盾不出街,充电在中心、建功在永和”的永和样本,对于探索打造“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之家,推动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06.jpg

图为东江纵队红色文化宣讲活动。新华网发

  ——“党建凝聚”,思想政治引领开篇破题。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党支部和永和街流动退役军人党支部,以“1+20”(1名党员联系20名非党员)方式把退役军人凝聚到党组织中来。参战老兵卢运柏担任东纵传承连思想政治指导员,东纵后裔退役军人担任红色文化讲解员、带领组织退役军人参与社区创文、双拥共建活动,助力提升街道传承红色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站合一”,制度保障筑牢发展根基。永和街文化站、人民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资源共享,融合发展。东纵传承连成立后,照军队管理模式将退役军人按照退役年份编班编连,落实连队“十不准”政治纪律,季度连务会制度比学赶超,部分退役军人从维稳工作重点人员逐渐转变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榜样。

  ——“志愿者说”,群防群治激活基层动力。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依托班级,孵化了红色文化讲解员、矛盾调解员、政治思想工作宣传员、突发事件战斗员、扶贫解困服务员、社会治安守护员六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累计超300次、服务人数超8000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其中23位60岁左右的老兵志愿巡防,与派出所对接,守护平安。

  ——“精神家园”,用心用情用力创新局面。退役军人服务站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在近期村(社区)换届选举,优秀退役军人刘海东被推荐担任贤江社区党委副书记,黄季铧等两人被街道免试录用。就业创业培训室、阅览室、健身中心……在永和街,每一位退役军人都拥有服务站功能室门禁卡,可以免费使用,那是一把“家”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