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服务模式来了!成都武侯区创新探索退役军人“一体化”服务

  央广网成都2月2日消息(记者 王颖)记者近日从成都市武侯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获悉,今年以来,该中心以承接全省“一体化”试点为契机,持续深化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一窗联办、一站通办、一次办好”改革,创新探索“打包一件事、构筑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的退役军人“一体化”服务,推进形成全要素覆盖、全链条集成、多业务协同的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武侯模式”。

  作为“一体化”服务的试点单位,武侯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精神,围绕退役军人技能提升、就业创业、优待帮扶、困难诉求等全要素全过程,梳理摸排办事事项、政策、职责、流程、环节和材料,打包形成“一件事”需求清单。

  以前,单位内部职能不同,对不同群体的需求了解也不同,常常是服务对象来一次,部门掌握一次,内部信息也未整合。自启动“一体化”服务试点后,武侯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一贯到底的优势,全面开展大走访,深入掌握广大服务对象生活状况、收入水平、家庭成员、个人诉求、当前困难等方方面面情况,并结合社保接续、移交安置、来信来访等业务办理平台掌握的办理数据,全面梳理9大类近80余个具体事项,形成覆盖全域、标准统一的“一件事”事项清单。

  结合武侯区退役军人信息系统建设,将“一件事”清单导入基本信息数据库,通过多部门互联、数据共享、集成服务等方式,实现“服务清单化、清单流程化、流程规范化”,真正变“服务对象找我”为“我找服务对象”,极大提高了服务保障的精准性。

  为解决“多头跑、跨地跑”等问题,武侯区依托线上线下多元化退役军人服务渠道和载体,创新探索“一门进出、一表申请、一事联办、一网通办、跨域协办”的“4+1”服务模式。

  今年转业、退伍到武侯区的退役军人,只需要在“退役军人事务一站式办理专区”,“按照‘一次告知清单’提交资料后,通过资料预审——系统分发——审核办理——查询进度——系统反馈——告知结果——打印凭证,就能一次性办好相关手续。”这是武侯区积极推进“线上一键式”+“线下一站式”服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路的有力举措。

  据了解,今年,武侯区将在推进“一体化”服务过程中,按照政务服务现代化思维,加快“武侯区退役军人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采用“平台+应用”建设策略,依托信息化技术,着力建设1个区级服务中心、11个街道服务站、71个社区服务站标准全统一、数据全共享的服务网络,构建“一网通办”办事平台,为该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人员提供建档立卡、数字网格管理、党建管理、事件处理、指挥调度、考核考评等信息化支撑,实现对每一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的实时精细化、主动化、可视化管理,支撑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人员与网格员的实时通讯、工作对接及指挥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