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诺:从火场英雄到社区书记,90后退伍兵的人生突击

  许诺,江西省南昌市人,1994年出生,2011年入伍到原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门头沟区支队服役,2016年退伍。服役期间曾参加“7·21”北京抗洪抢险、“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等救援行动,荣立个人三等功。退伍后,许诺一直保持临危不惧的军人胆识,在一起交通事故现场,从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汽车大火中救出3名被困人员。2018年初,许诺走上基层社区领导岗位,以军人的忠诚与担当,为社区居民热情服务和排忧解难。退役以来,许诺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江西省“最美退役军人”,获得“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央广网1月30日消息(记者杨鸿 董思思)一大早,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的华安社区广场就已经出现晨练的人群。广场正对面,有一栋两层楼的社区服务中心,27岁的退伍兵许诺就是这个社区的党委副书记。谈及上任两年来的感想,他说,小区虽然不大,但要想服务和管理好,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许诺:“我们这个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开放式社区,共有1662户,5800多人,其中老年人居多,老年人与青少年的比例是1:2,管理难度比较大。”

001.jpg

许诺军旅照

  “迎难而上,顽强突击”,这八个字是许诺参军时的人生格言,不论是在部队服役,还是退伍回到家乡,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2011年12月,许诺怀着对军营的憧憬,参军来到原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门头沟区支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许诺:“我是家里三代唯一一个当兵的,也是唯一一个党员。因为从小就向往部队,同时也为了圆家人和自己一个梦,就参军入伍了。”

  在五年的消防战士生涯中,许诺参加大大小小的灭火救援行动一共近千次。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许诺作为北京消防派出的第一批增援队伍中的一员,于8月13日凌晨赶到天津,在距离爆炸核心区最近的地方,和两名战友一起操作无人机,在熊熊燃烧的烈火上空拍摄了现场的全景图片,为指挥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许诺:“当时,现场有很多化学品发生过爆炸,消防队员已经不便进入了。我们通过无人机把现场的受灾情况侦察、排查清楚,并将形成好的三维立体图传送给现场指挥部。”

002.jpg

2017年3月16日晚,许诺从车辆燃烧的大火中奋勇救人的视频截图

  在这次救援行动中,许诺表现优异,荣立个人三等功。2016年12月,许诺退伍回到家乡南昌,在一家汽车4S店找到了一份销售工作。2017年3月16日晚上,南昌市老福山立交桥上发生一起三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其中一辆小轿车起火,多人被困。这时,许诺正好从那里路过,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冒着油箱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从熊熊燃烧大火中奋力救出三名被困人员。

  许诺:“当时,那辆车的前身已经全部过火,副驾驶人员还有一点微弱的意识,将手伸出窗外向我呼救。我尝试了很多次,都打不开车门,就直接透过车窗,用夹抱式的方式把副驾驶的受伤人员先救了出来,想到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就冲着围观的人群大吼了一声‘快救人’,随后有两个人过来帮忙,我们又一起把后座的两个人一同救了出来。”

003.jpg

担任社区书记后,许诺每年“八一”都要召开社区退役军人座谈会

  许诺舍身救人的壮举被围观群众拍下后上传到网上,一夜之间,传遍全城,大家纷纷为他点赞。

  许诺:“那天晚上,我的电话和微信一直在响。我在睡前发了一条朋友圈说,军旅五年教会了我很多,有些东西是骨子里的,也是血液里的,然后就关机了。后面有很多媒体来对我进行采访,但我一直觉得,这次救人,只不过是我脱下军装后处理的一次险情而已。”

004.jpg

许诺担任青山湖区的征兵形象大使,向适龄青年介绍征兵政策

  一时间,许诺成为了家乡人民心目中的英雄,也因此获得“中国好人”和江西省“最美退役军人”、“江西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还陆陆续续收到了政府和企业发放的奖金,许诺把这些奖金全部捐给了家庭困难人员和山区的贫困儿童。2018年年初,南昌市青山湖区开展村社党组织换届选举,许诺被推选为华安社区党委副书记,秉持着服务人民的初心,许诺二话不说,辞掉之前的工作,到社区走马上任。

  许诺:“当时我想,在社区工作者的岗位上,我可以服务更多的人。华安社区残疾人多、低保户多,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比较差,工作上面临很多棘手问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应该迎难而上,义不容辞地挑起这副重担。”

005.jpg

疫情期间,许诺和工作人员一起为社区居民送生活物资

  社区虽小,但工作琐碎,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刚上任不久,许诺就遇到这样一件事:一位社区的居民因为不愿缴纳廉租房的房租,喝酒后故意来社区服务中心闹事,砸电脑、恐吓工作人员。许多人驻足观望,想看看这位年纪轻轻的社区书记怎样化解这次危机。

  许诺:“当时,周围居民的目光‘哗’地一下全都看向了我,我让同事拿出手机全程录音、录像。同时,安排另一位工作人员拨打110报警。我对闹事者说,现在是法治社会,任何违法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006.jpg

许诺与社区同事合影

  许诺以军人的血性和豪气,震慑住对方,让他不敢再做进一步的挑衅。等对方的情绪平稳下来,许诺耐心听他说出了心里话,原来,他是一名“两劳”释放人员,因为种种原因,生活一直过得不如意。

  许诺:“我耐心倾听他的不幸经历,之后对他说,今天你来闹,无非就是想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你觉得周围的人都不和你做朋友,那么,从今天开始我许诺和你做朋友。第二,你没有工作,我给你找一份工作,但是你要好好做。警察马上就到了,这件事情你必须给我们社区一个交代。随后,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办公室向我们道了歉。”

  后来,许诺为这位居民找了一份工作,解决了他的生活来源问题,并且不计前嫌,把他当朋友看待,帮助他改变生活中的不良习惯。这件事的妥善处理,让许诺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信赖。从此以后,大家一有事就喜欢找他聊聊,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007.jpg

安宁祥和的华安社区

  在社区党委副书记的岗位上,许诺把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当成自己的头等职责,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及时记录,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给予耐心解释和回复,并帮助出主意、想办法。

  许诺:“我认为,居民事无小事,有问题随时解决。社区中有11栋楼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筒子楼,楼梯和过道全都是木制的,存在较大的消防隐患。因此,对于楼里的灭火器,我们每年定期检查和更换。此外,我们还把原来的一个废弃的小广场推平了,改建了一个停车场,不仅可以规范停车位,还解决了消防通道堵塞的问题。”

008.jpg

许诺和同事为退役军人家庭送上“光荣牌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许诺在做好社区工作的同时,不忘心系国防,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他不仅亲自送光荣牌,还在重要节假日挨家挨户登门慰问军属和退役军人,让社区充满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许诺:“我们敲锣打鼓,挨家挨户将退役军人和军属的光荣牌送上门,为他们悬挂好‘光荣之家’牌匾,并送上一封慰问信。然后了解一下家庭状况,离开时,留下我们社区干部的电话,方便他们有问题能够及时联系我们。我们还积极支持征兵工作,我们社区2020年就送走了一个兵。”

  穿上军装,保卫国家;脱下军装,服务人民。作为一名年轻的社区副书记,对于社区未来的建设发展,许诺心中还有许多规划:开办老年食堂,建立残疾人康复站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养老照料中心……他要让这座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旧社区,充满以人为本的温度,努力焕发出新的生机。

009.jpg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许诺获得江西省“爱国拥军模范”殊荣

  “在烈火中,千锤百炼。我们是勇敢的消防队员,赴汤蹈火无所惧……”这首《冲锋在前》的歌曲,是许诺当消防兵时经常唱起的一首歌。回顾退伍以来的工作岗位转变,许诺坚定地说,无论身在何处,他都会保持军人的冲锋姿态和奉献情怀,为建设美好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许诺:“在五年的军旅生活中,部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让我知道人要懂得感恩和付出。赚钱并不是我回到家乡的目的,我希望为家乡的改变和发展带来一些好的变化,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让家乡的父老乡亲生活在更加和谐幸福的环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