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一体联动 发放百万余份免费保单

  中国国防报讯 吴丽丽、记者郭冬明报道:“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1月21日,江西省新余市牛泥塘村退役军人陈友根在填完退役军人家庭保险免费申请表时,对工作人员上门送保单的做法给予点赞。

  近日,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分两批捐赠给江西省退役军人百万余份保险申领保单。为更好完成保险分配、申领工作,江西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进行专门部署,要求各地市依据信息系统采集名单,在今年2月28日前完成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通知、免费申领表填报及捐赠保险申领人信息汇总工作。

  据悉,退役军人家庭免费保险保障服务由中国太平、中国人保、中国人寿3家国有保险公司联合提供,第一批50万份保险包含新冠肺炎、呼吸系统重大疾病、家庭财产相关保障权益等6个险种;第二批60万份保险根据江西省退役军人反映的实际需求,剔除财产相关服务,突出救助、就医服务,是一份以医疗救助为主的保险。

  免费保险申领范围为退役士兵、复员军人、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军队转业干部、军队离退休干部和离退休士官、无军籍离退休职工、现役军人家属共10类人群。

  记者从江西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了解到,此次退役军人免费保险申领表填写与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叠加。为了让109万余退役军人及其家庭及时享受到该项政策,江西省22826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迅速行动,以电话通知、微信群发等方式逐个通知辖区内退役军人及时到村(社区)填写申领表。对于暂时联系不上的退役军人家庭,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专干们还通过上门入户等方式逐一通知到位。在填报过程中,服务专干向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宣传拥军优属、优抚安置政策,指导帮助填报表格并答疑解惑。针对部分退役军人年龄偏大、听力下降的实际,社区退役军人专干还进行上门服务。

  目前,109万余份保险已分发到位,退役军人信息填报工作完成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