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长兴县一家四代接续拥军七十余年——拥军心不变 爱兵情愈深

  ■朱俊山

  “拥军是我家的传统,不是一个人一代人的事,而是要代代做下去。”在浙江省长兴县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一家四代人接力拥军70余载,留下了许多佳话。寒冬时节,笔者来到81岁老人周松兰家,采访这家人温暖而动人的拥军故事。

  刚进客厅,一幅“爱兵如子、拥军模范”的牌匾跃入眼帘。“哦,这个牌匾可是我们家的传家宝。”周松兰的大儿子蒋欧看到笔者好奇的眼神,热情地讲述起牌匾背后的故事。

  原来,蒋欧的爷爷蒋士会是浙南游击纵队战士,牺牲在战场上。奶奶王留丹把悲痛埋在心底,毅然加入到支前队伍中,还把儿子蒋松琪也送去参军。1954年,王留丹被浙江省青田县表彰为“拥军模范”。

  几年后,蒋松琪从部队转业到浙江省长兴县泗安镇工作。王留丹年事已高,蒋松琪便和妻子周松兰主动接过拥军的“接力棒”。1970年5月,原南京军区某团到泗安镇驻训。得知消息后,蒋松琪第一时间走村串户发动村民腾出房屋,帮助解决了300多名官兵住宿休息难题。1980年,驻军某部需要建造驻训营房,蒋松琪又东奔西走,协助该部办理征用土地手续、调运建筑材料。几十年如一日,每次有部队来驻训,蒋松琪总要到村里走一圈,提前帮助官兵安排好住处,不让部队为住宿的事分心。

  1995年起,蒋松琪和周松兰夫妇每年从离退休费中拿出一部分钱,奖励给训练刻苦、成绩优秀的战士。为此,原南京军区某团赠送给他们写有“爱兵如子、拥军模范”的牌匾。

  2000年,蒋松琪因病去世,周松兰循着丈夫的脚步,继续在拥军的道路上前行。此后几年,每当有部队到泗安镇驻训,周松兰都会发动村民为驻训官兵送去咸鸭蛋、暖壶等生活物资。

  周松兰的拥军行动也深深感染着儿女们。小儿子蒋嘉坚定地说:“我们兄妹是打小看着父母拥军长大的,我们也愿意接过这根‘接力棒’,把拥军的事一直做下去。”

  2003年,周松兰一家又主动与县武警中队“结亲”,并连续17年为县武警中队官兵送去慰问品。

  “送给军人的必须是最好的”“10箱矿泉水、10箱水果……”每次送慰问品前,周松兰总是带着一家老小来到市场,一遍一遍地清点物品,直到看着慰问品一箱一箱地都被搬到车上才放心,生怕数量少了不够分,生怕装车不小心把物品磕坏了。

  结束采访前,蒋欧抚摸着“爱兵如子、拥军模范”的牌匾,动情地对笔者说:“拥军已经成为我们家的特殊家规,一家老小自觉遵守、渐成家风,我们一定会坚定地把拥军这条路走好、走实、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