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桐乡市利用“互联网+”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五大云系统为老兵提供智慧服务

  中国国防报讯 朱沉潇、特约记者时庆报道:“现在办理个人事项真是越来越便捷了,我们这些退役老兵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了。”新年伊始,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陈培坤仅用15分钟就完成了优抚补助的审批流程,这让他激动不已:“之前听说要跑好几趟,没想到这么快就轻松办完了。”

  桐乡市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互联网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如何利用这一优势,创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模式?桐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钟华介绍,2020年,他们以“互联网+”高质量推动“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设计构建了退役军人云服务平台、优抚安置信息管理、椿熙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退役军人电子档案管理及退役军人民情办理等5大系统,形成了退役军人智慧服务建设整体布局,探索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模式。

  去年9月8日,桐乡市退役军人云服务平台上线,该平台以微信小程序的模式呈现。退役军人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全天候24小时享受到专业便捷的服务。仅上线当天,就有126名退役军人通过该平台优先享受到法律咨询、就业培训等服务。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5大系统中的优抚安置信息管理系统,能实现个人信息及社保参保查询、优抚补助系统审批发放、现(退)役军人身份转换等“一网通办”;退役军人民情办理系统可将退役军人线上线下反映的民情及时通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交办至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云接访”系统,畅通权益维护,为退役军人提供可视化接访服务,通过手机终端,实现与市局、镇(街道)工作人员的视频对话沟通。

  桐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安置科工作人员宋伟清告诉记者,为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此前其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项目中的数据信息还能被5大系统直接应用。如依托“3+N”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桐乡籍优抚对象在就医过程中,优抚补助资金在结算时直接享受,免去先垫付再报销带来的不便;依托室藏档案综合管理系统,将分散在人武部、民政局等单位的1.6万余名退役军人档案电子化,实现退役军人档案查询“一站化”,并与社保系统对接,方便退役军人办理退休手续。

  “智慧赋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为退役军人带来了更有温度、更有厚度、更有广度的智慧服务。”桐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金林卫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桐乡市退役军人云服务平台系统的建设、运用和管理,继续推进建设、深化系统运用、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保障水平和质量,为广大退役军人当好引路人、贴心人,不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