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安置期不挂空挡——湖北省恩施市引导转业待安置退役士兵参加岗前实习和志愿服务活动

1.jpg

张勇展示推荐信。刘青摄

  中国国防报讯 刘青、孙波报道:“拿着推荐信,在做自我介绍时都觉得更有底气。”12月初,湖北省恩施市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陆续走上工作岗位,退役士兵张勇在报到时,除了随身携带一些必要的证明材料外,还多了一份盖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印章的推荐信。待安置期间,张勇积极参加临时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得较高评价。

  转业待安置退役士兵往往需要等待近1年时间才能确定岗位。为让待安置人员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缩短从军营迈向社会的适应期,恩施市创新推出岗前实习锻炼制度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机制。岗前实习锻炼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部分企业、事业单位共同安排,结合待安置人员的专业特长,提供若干个实习岗位,让他们提前熟悉地方工作流程。同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支部还下设退役军人临时党小组,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待安置人员组织归属感。

  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是待安置士兵熟悉地方工作的另一途径。退役士兵卓立告诉笔者,今年,和他一起参与卡点值守、人员排查、物资输送等疫情防控工作的退役士兵就有44名,并且他们当中还有不少人参加了抗洪抢险。

  据了解,根据待安置期间的表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对退役士兵做出综合评价,如实反映其在待安置期实习见习、参加志愿服务等表现情况,对于表现优异的人员,他们会将推荐信和安置介绍信一并转入安置单位。张勇表示:“看完推荐信后,单位领导对我充满期待,我相信自己能很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干出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