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退役军人 | 康艺:以舞相伴,作育英才

  央广网12月12日消息(记者杨鸿 董思思)伴随着嘹亮的军号声,小战友艺术学校6岁的小班长王紫伊迅速集合整队,在她的号令下,16名小学员有模有样地完成了稍息、立正、报数等一系列动作……看到孩子们的变化,校长康艺感慨地说,军旅生涯给予她人生的磨砺,教会了她许多,她创办小战友艺术学校的目的,就是想把这些好的思想和传统传递给孩子们。

  康艺:“部队好的作风让我受益匪浅。我创办这个学校的初衷,不只是想让孩子们学习艺术,从平时的做人,包括感恩教育、德育培养以及国防观念和军事化的内容,在教育培训中都要润物细无声地植入进去。”

1.png

陕西咸阳小战友艺术学校创办人、退役军人康艺

  将部队优良作风融入艺术课堂的想法,源于康艺在部队多年来受到的熏陶。1994年,康艺参军入伍,成为原兰州军区后勤部第28分部的一名战士,服役期间,她发挥舞蹈特长,积极参加部队组织的文艺演出,创作、表演了大量深受官兵喜爱的优秀舞蹈作品,2006年、2007年被选拔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蹈节目演出,积累了丰富的舞蹈编导和教学经验,为今后从事艺术教育行业打下牢固的基础。

  康艺:“当时在全军选拔优秀艺术生,部队领导安排我负责给舞蹈队训练,我就给队员们上课,带领大家练习,领导在一旁说,其实你以后可以做个艺术培训,这句话就激起了我的想法。这些年,我一直在积累这方面的东西,希望能把自己的所学传递出去。”

2.jpg

康艺军旅照

  2004年,康艺脱下了心爱的绿军装,转业回到咸阳。离开部队,她希望把在部队学到的知识和优良作风带回家乡,为当地的孩子们提供一个专业、正规的艺术学习平台,于是,在等待转业安置的过程中,她创办了小战友艺术学校。

  康艺:“学校刚开始创办的时候,老师只有我一个人,当时,我就想着利用周末时间来教孩子们。我从小生活在咸阳,这里有很多孩子有着学习艺术的需求,第一次来试课,就来了将近60个孩子,让我特别喜出望外。”

  凭借深厚扎实的舞蹈功底与耐心细致的动作讲解,康艺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认可,慕名前来报名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经过一番利弊权衡后,她毅然辞职,舍弃了转业安置在大学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艺术学校的工作中去。可没想到,这个决定遇到了家人的反对。

  康艺:“刚开始时,父母比较反对,想让我知难而退。我就一个人带着孩子忙前忙后,当时,为了招到学生,我就买了一个小打印机,自己印制宣传单,然后到街头去一张一张发宣传单。有句话说,‘你坚持的梦想,跪着也要把它走完’,我觉得,我这股不怕难、不服输的劲儿,也是在部队这么多年历练的。”

3.jpg

康艺给学生做舞蹈动作示范

  为了支付房租,她自己精打细算,省吃俭用。后来,她逐渐意识到,艺术学校要闯出一条生路,必须要增加人手和提高生源数量。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人参与进来。

  康艺:“我们的副校长跟着我已经第16年了。16年前,我们正在排练春晚节目,当时剧院没有暖气,孩子们就穿着单薄的舞蹈鞋踩在地上,她的女儿就五六岁,她让女儿自己坐到桌子上,却把另外两个更小的孩子抱在自己怀里,我就觉得这个家长特别有爱心。后来,我对她说,你要不要来我们艺术学校工作,她同意了,从此加入了进来。这些年,我们艺术学校行政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我这样去选择的。”

  同时,康艺还主动招募退役的军人进入教师团队,让她们华丽转身,在新的舞台上继续追逐梦想、绽放光芒。如今,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小战友艺术学校的口碑和成绩在当地同类培训学校中名列前茅。但是,康艺并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成就,而是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和扩大规模。

  康艺:“第一个校区做了10年以后,我就选择了更大的校区。当时,我手头只有5万元钱,要交保证金和物业管理费,交完以后,身上只剩5000元钱。怎么办?我就拿自己的房子去抵押贷款。别人说,你没有必要这么拼吧?我就觉得,学校要发展,就得这么做。”

4.jpg

组织学员们开展军事拓展训练

  16年来,康艺凭着永不言弃的军人精神和过人的胆识与魄力,最终开辟出一块属于自己的艺术天地,也赢得了家人的支持与社会的认可。如今,学校成为了陕西省独具军旅特色的艺术教育品牌,教师队伍从1人增加到了67人,学生人数也由第一年的60多人发展到2000多人,教学科目涵盖了舞蹈、钢琴、口才表演、书法和艺术体操等13个专业。

  今年1月,“绽放梦想”2020陕西省少儿春晚咸阳专场拉开帷幕,小战友艺术学校的小演员们身穿海陆空三军戎装,以舞蹈、朗诵和情景剧相结合的形式,把抗美援朝战斗英雄蔡兴海的故事搬上舞台。这台音乐舞台剧的名字叫《致敬英雄》,康艺说,创作这个节目的目的,就是要让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争当英雄、立志报国”的理想信念。

5.jpg

“绽放梦想”2020陕西省少儿春晚咸阳专场中,小战友艺术学校的小演员们表演音乐舞台剧《致敬英雄》

  除了在节目编排中突出军事和国防元素,每年夏天,康艺还会组织学员们开展军事拓展训练,让孩子们通过对军营生活的体验和国防教育的熏陶,增强自立自强的信念和热爱国防的情怀。

  康艺:“半夜十二点半,我们突然拉紧急集合,孩子们赶紧起床,打上背包,我们还模拟空中有飞机轰炸,让孩子们以最快的速度把自己收拾利索,增强反应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今后,我也希望能把更多的国防知识传递给他们,让孩子们能够真正地感受到国之强大,人人有责。”

6.jpg

康艺在小战友艺术学校的文艺演出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虽然离开部队多年,但康艺一直保持着军人的使命与责任感。她常年主动帮扶贫困学生,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减免学费;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组织全校师生捐款、捐物奉献爱心;逢年过节,康艺自费组织师生到驻地部队和敬老院、军休所、社区广场进行公益演出。今年疫情期间,学校受到很大影响,收入骤降,但康艺仍坚持通过网络进行免费网上授课,并按时发放员工工资和缴纳各类保险,还发起了《你为我护国,我为你顾家》公益助学志愿服务活动。

  康艺:“艺术这门课程,如果不坚持练习就会退步。疫情期间,我要求老师必须按照我们的课程,通过网络免费给孩子们上课,直到6月9日复课那天。这个期间,每个老师的基础工资都在发,他们的保险我们正常缴纳。学校有些在一线服务的工作人员,我们还给他们的子女全年免费。”

7.png

2019年9月,康艺被评选为陕西省咸阳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2016年,康艺当选为咸阳市政协委员后,积极履职尽责,针对当前培训市场良莠不齐的现象,她先后提出了《关于规范校外艺术培训行业以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和《关于规范少儿艺术教育市场的建议》,先后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受到好评。

  康艺:“转业到现在十多年了,虽然我不再穿军装了,但我觉得骨子里面还是军人,内心的情怀真的是割舍不了。我一直把小战友艺术学校当成公益去做,有一天老了,我做不动了,就把这个捐给国家,而艺术学校培养的孩子,一定是根红苗正的。”

  2019年,因对咸阳市文化事业和国防教育作出突出贡献,康艺被表彰为咸阳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2020年又被评选为陕西省爱国拥军模范。对她而言,这些荣誉既是肯定,更是鞭策。

  “起床洗脸,吃饭集合,排队上操场。稍息立正,昂首挺胸,报告班长……”这首《士兵小唱》,是康艺当年在部队时和战友最爱唱的一首歌。如今,虽然告别军旅多年,再次唱起它,年轻女兵的青春激情依然在她心中激荡。

8.jpg

筑梦路上,结伴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