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拓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阵地” 百余家非公企业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

  中国国防报讯 时庆、记者宋芳龙报道:“找一份称心的工作不容易,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奋斗更不容易!”12月初,退役军人吕志浩来到浙江省温州某通信公司应聘,没想到面试的主考官、公司运营总监兼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李超不仅热情地向他介绍发展前景,还带他到服务站参观,讲述自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奋斗故事。“兵至如归”的军人之家和榜样的力量,让吕志浩重燃战斗激情,当即签下就职合同。

  今年以来,温州市结合辖区民营企业众多的特点,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的原则,推动非公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拓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新阵地”。

  5月上旬,鹿城区10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并作为试点单位推广。该通信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走进该公司退役军人服务站,立即感受到浓厚的军营氛围,不仅有各军兵种的图片介绍、武器装备模型,还有公司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风采展示。

  “退役军人素质过硬、坚韧不拔,是我们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李超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有退役军人员工17名,其中5名任职管理层。公司专门成立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退役军人工作,设立的服务站涵盖权益维护、培训就业和解难帮困等功能,助力员工发展。

  除了常规功能,各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还根据企业特点灵活设置服务内容。某电商科技园退役军人服务站是该市成立的首个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一站式孵化站,设有网络直播间、业务洽谈室等,并配备律师、心理咨询师各1名,就业创业导师15名,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教育培训、心理辅导等服务。

  “现在销量这么好,多亏了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关心和帮助。”7月上旬,退役军人李丕洁开启直播带货之路。

  2005年退伍的李丕洁返乡后创办了一家宠物用品销售公司。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售额有所下降,就在他愁眉不展之际,服务站主动为他提供直播带货渠道和设备,在货源上给予支持,并进行直播培训,帮助他开通、维护账号。现在,他的直播日均吸引数千名粉丝观看,销售额大幅提升。

  此外,某物业管理服务公司退役军人服务站利用物业平台资源,在服务站下设立18个退役军人服务点。退役军人、公司董事长麻永明告诉记者:“公司现有80多名退役军人,通过以站带点的方式,可以更有针对性地为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军属以及伤残军人提供便民服务。”

  “在非公企业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是‘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的探索和创新。”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目前全市有107家非公企业已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下一步将加强对服务站建设的指导,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努力实现退役军人和企业共进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