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泽清:下岗后从头再来

  罗泽清,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1978年3月入伍,在广西军区部队服役15年,曾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1993年以志愿兵的身份转业,被安置到柳州锌品厂,2005年因企业倒闭下岗。时年47岁的他没有气馁,而是秉持“靠奋斗改变人生”的信念,从头开始打拼,通过应聘保安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这些年,罗泽清的退役人生虽然历经波折,但他始终坚守军人品质,保持乐观开朗和积极向上的品格,学雷锋、做好事,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被评为柳州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央广网11月28日消息(记者杨鸿 山森淼)初秋的柳江,清澈碧绿,犹如玉带环绕,潺潺流过柳州城。出生在柳江江畔的罗泽清,27年前从部队志愿兵转业回来后,在工厂当过工人,下岗后应聘保安,面对生活的波折和困难,他从来没有气馁,追求美好生活的激情一如江水奔腾不息。

  罗泽清:“下岗确实给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困扰,面对这些挫折,我也有过顾虑。但我能够克服这些困难,做到心中放得开、想得开,不去计较点滴得失,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01.jpg

退役军人罗泽清退休后,积极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中

  在部队服役15年,罗泽清一直勤奋好学、踏实肯干,多次获得广西军区后勤部嘉奖。1993年从部队转业回来安置到柳州锌品厂当工人后,他更是将军人的这股子劲头带到了工作中。他所在的工段主要负责工厂设备的安装与维修,他虚心向师傅和工友学习专业技术,仅用两年的时间,就从设备维修的门外汉成为一名熟练的修理工。

  罗泽清:“从部队转业安置到锌品厂工作时,很多设备我都没有接触过。除了自己动脑筋研究之外,有不懂的,就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别人每天工作5个小时,我就工作6个小时,晚上躺在床上,我都还在琢磨,哪样技能还没学会,第二天就专攻这一部分内容,直到学会为止。”

  工作中,罗泽清始终保持军人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作风,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车间每天8点上班,他7点半就到岗,扫地、打开水,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工厂实行三班倒,24小时不停产,各个车间之间流水线作业,这就意味着,一旦某个车间的设备出现故障,后边的车间都会受到影响。这就要求作为维修工人的罗泽清随叫随到,他也因此经常在半夜被同事拍门叫醒。

  罗泽清:“当时锌品厂大概有干部职工四千多人,有十几个车间。到了晚上,如果哪个车间的设备突然坏了,就会通知我们,我们就马上去加班抢修。”

02.jpg

罗泽清当年在部队担任军械仓库管理员

  在一线职工岗位,罗泽清一干就是11年,他的人品和业务能力都被大家看在眼里。2004年,工段长退休时,工友们一致推荐罗泽清来接替。罗泽清走上工段长的岗位后,充分发挥组织和管理能力,各项工作表现出色,所在的班组当年就被评为先进班组,他个人也第五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然而,一年后,锌品厂因为大幅亏损而倒闭,在领到不足8万元的工龄费后,罗泽清下岗了,这一年,他47岁。

  罗泽清:“说心里话,下岗了,心里是很难受,一下子没有收入了,但儿子还在读书,生活上还要有其他的开销。”

  被迫面对重新就业,这对年近五十的人来说,确实是一道难题。但罗泽清却并没有埋怨和灰心丧气,而是面对现实,树立起从头再来的信心。

  罗泽清:“没有工作了怎么办?没有收入了怎么办?每天愁眉苦脸的也不能解决问题。我认为,下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去奋斗。部队磨炼了我的坚强意志,有了奋斗目标,人生就可以改变。”

03.jpg

罗泽清在部队时留影

  罗泽清开始了四处求职的道路。有一天,他从新闻媒体上看到柳州市龙城保安公司招聘保安的信息后,当即前去报名。没想到,保安部的教官因为他仅有1.62米的身高,拒绝了他。

  罗泽清:“我当时就说,我以前当过兵,在部队工作历练了15年,我符合部队的征兵条件,这里的保安岗位还嫌我身体条件不够?身高不够?那不可能。”

  为了能够应聘成功,罗泽清直接找到保安部主任,介绍了自己在部队服役和转业后的工作经历。得知情况后,主任让他第二天来公司培训部,先试着训练一下新入职的保安。凭借着部队练就的过硬军人素质,罗泽清干脆利索地组织完成了这次培训工作,从而也为他求职赢得了机会。

  罗泽清:“我来到操场上,对新入职的保安们说,同志们,今天主任叫我来带大家训练一下。然后,我就按照部队训练的流程开始操作,喊‘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的口号,训练大家的齐步走和正步走。主任和教官在一旁看到了,表示赞许,当即批准我入职。”

04.jpg

罗泽清的转业证明

  就这样,因为下岗脱下工装的罗泽清,又穿上了保安服,走上了岗亭。因为有过下岗的经历,他更加珍惜这份新的工作,不怕吃苦,任劳任怨,不久便当上了保安队长。保安工作经常要做一些人员的出入登记和安全检查,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罗泽清宁愿个人受点委屈,也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

  罗泽清:“我在宾馆做保安的时候,有时候需要检查进出车辆,有些人不配合我的工作,刁难我。我就对他们说,您不能为难我,这是宾馆的要求,我们只能按要求来做,请您配合。”

  保安工作时常会遇到危险。一次,罗泽清带队到外地一个偏僻的厂区执行保安任务时,遇到有人前来盗窃工厂物资,罗泽清坚守职责,毫不退缩。

  罗泽清:“有时候,一起来二十几个人,还扛着梯子。他们把梯子搭在围墙上,爬上来,我们发现以后,他们就从上面冲我们砸石头。”

  危险面前,罗泽清临危不惧,一边指挥队友把好通道,一边向当地派出所拨通报警电话,最后与警察联手,及时制止了不法分子的盗抢行为,维护了工厂的财产安全。

05.jpg

刚刚转业归来时的罗泽清

  就这样,罗泽清在保安的岗位上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工作了整整8年。因为之前在锌品厂有过从事特殊工种的工作经历,他在2013年年满55周岁后,根据相关政策办理了退休手续。

  按说,辛辛苦苦操劳了大半生,退休后闲下来,应该好好享受天伦之乐,可是,罗泽清却又当起了社区的“热心人”。在他居住的锦江社区,哪位老人家里的水龙头坏了,他去帮着维修;哪家煤气灶打不着了,他去帮着清理;哪家下水道堵了,他去帮着疏通。社区成立便民理发室后,他又当起了义务“理发师”。他还经常参与小区的义务巡逻,一旦发现不文明现象,立即上前制止……

  罗泽清:“在部队工作了那么长的时间,现在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依然保持着军人的作风,能为群众多做一些事,我感到很光荣。我也会继续按照为人民服务的要求,持续做好人好事。”

  如今,罗泽清的退休工资加上参战军人补助,每个月大约4000多元钱,虽然自身也不宽裕,但他都会帮衬一下农村的两个哥哥,每次回鹿寨老家时,还要接济一下村里困难的老人。

  罗泽清:“虽然我的经济也不宽裕,但基本生活还是有保障的。老家有些阿婆阿公已经80多岁了,想吃一点猪肉都没钱买。遇到这种情况,我就会给他们一些钱,让他们买一些猪肉吃。”

  对于罗泽清的这副热心肠,锦江社区党委书记贾慧玲交口称赞。

  贾慧玲:“罗泽清师傅是我们社区的党员,每次他都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开展的活动。对于小区里一些需要帮助的居民,罗师傅也都主动帮忙,人又勤快又好。他退伍不褪色,敢担当,有作为。”

06.jpg

罗泽清的全家福

  今年,广西柳州市表彰了首届11位“最美退役军人”,罗泽清名列其中。他的事迹和精神,打动了许多人。人们评价他说,虽然普通平凡,但平凡中不失军人的热血忠诚,虽然经历坎坷,但坎坷面前不失退役军人的奋斗之志和乐于助人的爱民情怀。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红红的领章映着我开花的年岁……”每当唱起这首《当兵的历史》,虽已年过花甲,但罗泽清依旧难忘曾经的部队生活。这些年,他回老部队去看望过两次。他说,虽然营区早已变了模样,但他还清晰记得自己当年新兵时的样子。

  罗泽清:“是部队培养造就了现在的我。15年的部队生活,我一直很难忘,很怀念。”

07.jpg

年近半百,下岗后的罗泽清走上了保安岗位